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楚艳 听香觅境
服饰编辑:冬兰
2013-02-15 12:22来源于:服装时报
分享:

达人简介

楚艳,北京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任教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第七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曾获得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DESIGN 21”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服装设计金奖,并赴法国巴黎交流学习,作品曾在北京、巴黎、纽约、东京展出;目前拥有自己的个人设计工作室,并创建了设计品牌“楚和听香”;多年从事高级定制设计工作,为国内众多知名的演艺明星及商界政界人士提供高级定制服务,同时也为服装品牌提供产品设计与研发。

楚艳,指楚地的美女,也被诗人用来比喻美丽的花朵。唐代孟郊《看花》一诗中曾有:“家家有芍药,不妨至温柔……月娥双双下,楚艳枝枝浮。”而设计师楚艳,也有一个别人送的称号——北服最美的老师。说最美,除了因为她有着姣好的面容之外,更多的是大家对她身上那种艺术气息的肯定。
她就像一朵温婉的莲花,在当代文化中重拾心性自然、淡泊宁静的生活方式,她的设计传达出中国文化的传统美学意境。意境这种无法用语言精准描述的东西于她而言,却是得心应手、挥洒自如,也正因如此,她的作品才呈现出最天然的色彩、最优美的线条和最动人的神韵。

听服装神韵之香
楚艳由于受到从小学习国画的影响,人与其作品一样,内里总会散发出中国水墨那种悠然、恬淡的神韵。初二时她买到了人生第一本铜版纸印刷的杂志《世界时装之苑》,那些有着美丽线条和色彩的服装让她立志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这种对服装的真心热爱,让她能够将服装设计这种需要不断创新变化和繁复劳动的辛苦工作坚持下来。
作为一名北服的教师,她也在最近的距离看到不少学习服装设计的学子因为设计道路的艰辛而最终放弃成为一名设计师。“我经历过,所以我知道必须怀抱着对设计的热爱,并拥有一颗坚强的心脏,才能坚持下来。作为老师,我要引导那些没有找到方向的孩子发现自己的梦想在哪里。”
一边帮助学生们寻找方向,另一边楚艳也在为自己的设计梦想努力奋斗。受导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李克瑜多年熏陶,楚艳对中国概念服装情有独钟。不对称的剪裁设计,天然丝麻面料,水墨画手法的留白,表现出飘逸、灵动、秀美的风格特点。2007年开始,她连续3年作为主创设计师参加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北京服装学院教师作品发布会。2011年,她为了寻求更加广阔的展示空间,注册了“楚和听香”品牌,第一次以品牌工作室的形式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设计师需要媒体平台的宣传,才能在创作上进行更完善的表达,在商业上寻求推广、吸引资源。”果然,发布会之后,上海诗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便找到楚艳,双方一拍即合。一场由读书人和服装设计师共同打造的服饰品牌“诗礼春秋”时装发布会在2012年3月份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又刮起一股不小的“中国风”。
一直将中国概念作为创作灵感的楚艳在其“楚和听香”品牌的打造上也区别于传统的高级定制,始终坚持时尚设计中渗透文化与艺术内涵,致力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意趣,同时充满创新精神,以适应和引领新中国的现代生活方式。因此,“楚和听香”不仅面对知名人士高级定制,也针对普通客户做高级成衣。被朋友评价为“只会按快门”的楚艳坚持自己拍摄品牌的画册,她认为自己最清楚每件设计的灵魂在哪里,哪个角度最漂亮,只有亲自拍摄才能找到更好的角度,更准确地传达出她的设计意图。她希望能让更多人穿上自己的服装,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听香,听的不是外在的我,而是发现自己心灵的真实,托出生命中的芬芳世界,培养发自心底的力量和信心。”楚艳说道。

入设计使命之道
2012年10月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视野更加广阔,设计使命更加坚定的楚艳。她携“楚和听香”品牌第3次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亮相的主题名为“天物”。整场39套服装用植物染色的丝、麻、羊毛等天然材质展现各种朴素自然的色彩渐变,从山水墨色到汝窑柔和的淡青,再从冷艳的翠玉到温暖红茶的透亮汤色……加上梅兰竹菊的大量手绘,营造出的是具有典型中华审美哲学的意境。
此前,她研习传统技艺,从中国香、茶、玉、花四道中寻找灵感,在当代文化中重拾心性自然、淡泊宁静的生活方式。“我想表达的只是一种能够被当代社会接受,适应今天的生活方式,同时兼具中国文化理念的生活美学意境。”
这次设计中她更是大力推广一项几近失传的古老技艺——草木染。草木染是我国古代染色工艺的主流,指利用自然界的花、草、树木、茎、叶、果实、种子、皮、根提取色素作为染料,通过直接染、媒染、还原染、防染、套色染等工艺为织物染色。草木染最大的特性是对环境绝无污染,而染料无害于人体健康。楚艳在中国草木染非遗传承人黄荣华老师的指点下,用蓝草、非洲小叶紫檀、栀子、五倍子、苏木、石榴皮等草木染料在纯天然的丝、麻和她亲自从克什米尔背回来的羊毛等面料上通过手工染色进行了丰富的创作,色彩淳朴自然,呈现出绚丽的效果。
“草木染技术通过推广,受到了很多人以及知名品牌的关注,有一些企业也在跟我们洽谈。楚和听香一定会坚持使用并推广这项古老的技艺。”楚艳说,这项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包含中国传统韵味和色彩感受,与楚和听香品牌想要传递的绚烂而平凡、宁静而活泼的精神十分切合。
重意象、轻具象,是东方美学概念的核心内容,这也是设计师楚艳想传达给更多人的概念——以人文、自然和谐为根本的开发方式具有生命力,由文化转变而来的时尚能够成为流行,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在时代中延续价值。这是一个优秀设计师对于传统、社会、时代的强烈责任感。未来,她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宽、更远,我们有理由期待。

作者: 韩笑

服装时报 )
关健词:楚艳 听香觅境 设计师
下一篇:2012中国服装八大新锐设计师“上位”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