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APEC服装设计师系列谈 楚艳细说“新中装”的创新点
服饰编辑:雪人
2014-11-13 11:20来源于:网络
分享:

11月10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为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及配偶举行欢迎晚宴。晚宴开始前,各经济体领导人夫妇身着特色中式服装合影,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紫红立领、对开襟、圆下摆外套,为男领导人外套

这批“新中装”的设计师之一——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楚艳告诉记者,此次服装在设计结构上大胆运用了“立领”、“对开襟”概念,在面料上使用的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面料。

深咖色立领、对开襟、直下摆、饰以一字襻盘扣外套,为男领导人外套

立领”、“对开襟”传承千年中国服装文化

“这批中国特色国宴礼服的设计,希望能想把中国几千年文化传承在一件衣服上体现。”楚艳对记者说,因此,此次设计在结构上运用了“立领”、“对开襟”概念。“对开襟”的意思就是将中国老百姓比较熟知的立领、对襟、一字盘扣的形式结合开襟,运用开襟外面罩衫的形式将中间立领对襟的内搭结合在一起,看起来像穿了两件衣服,实则一件。这是此次服装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创新点。

故宫红色立领、对开襟、直下摆外套,为男领导人外套

“立领对开襟在明清朝代在中国就是一个比较经典的服装款式,开襟在商周朝代就已经出现了,作为罩衫、外披的形式出现的。穿上开襟的外披后,仪式感、洒脱感会更强,这也是我们这次将此种服装款式用在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当中的原因。”楚艳说。

此次APEC领导人服装所穿的“新中装”区别于以往仅在合影时穿着,而是作为迎宾国宴上的着装,更具功能性,很多国家领导人在观看烟火等活动中一直穿着,时间非常长,成为盛大国宴晚礼服概念。

“非遗”宋锦首次亮相APEC

在服装面料方面,楚艳此次提交的服装设计方案中有种非常特殊的面料被采纳,那就是宋锦,主要用于男领导人服装。宋锦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重要的项目,有500多年的历史。谈到为何此次会使用宋锦,楚艳表示,去年她在中国国际时装周(2014春夏系列)发布的以“如蓝”为主题系列上,就已经开始使用到宋锦,探索中国传统的制造面料如何进行现代的创新。此次APEC会议的服装设计中,宋锦因为具有低调、奢华、内敛、庄重的美感,更能体现大国风范而被应用。

特色中式服装设计师——楚艳

楚艳的设计是从中国传统色彩美学概念汲取灵感。一些领导人选择深紫红色服装,远看是一个色调。但在这种色调面料织造时,用了5根不同的纱线,每种纱线的深紫红的明度和饱和度都是不一样的,交织在一起才形成了观众所看到的深紫红,近看、远看以及从不同角度和光线下看,都会有微妙的变化和差别。

楚艳2014春夏系列作品

此次APEC会议领导人及夫人设计制作指定服装是中国设计师集体智慧的结晶。有11位设计师和团队的设计稿从348份设计稿中脱颖而出,这些设计师共同参与为APEC会议领导人及夫人设计制作制定服装。楚艳表示:“我们希望这些服装亮相之后真正对中国百姓未来着装方式起到一个引领作用,同时也是对未来中国晚礼服设计方向一种探索的开始。”

楚艳2014春夏系列作品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