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收购 GAP 中国是宝尊电商破局自救的关键吗?
服饰编辑:Kim
2023-03-24 09:55来源于:JingDaily
分享:

宝尊电商3月23日公布了截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在去年的第四季度,宝尊总净营收约为 25.53 亿元,同比下降 19.53%,经营利润为 1.8 亿元,同比上升 157%。2022 年全年收入达 84 亿元,经营现金流创历史新高。

营业利润和现金流的双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公司业务的多元化升级。去年 11 月,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宣布以 4000 万美元(约合 2.9 亿元人民币)收购 GAP 大中华区业务的两家运营实体,该交易在上月正式完成。自今年 2 月 1 日起,宝尊电商已正式接管 GAP 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的业务。

收购 GAP 中国是宝尊电商破局自救的关键吗?

宝尊电商是一家创立于 2007 年的电商代运营公司,创始人是曾在多家跨国公司担任技术顾问的仇文彬。公司创立之时,正值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初步成型,国内外品牌希望借助电商渠道扩大市场份额,却缺乏在这一新兴产业的运营技术,因此寻求更专业的电商代运营公司帮助成为了一条更保险、低成本的捷径。“帮品牌开网店”的电商代运营业务迅速崛起,凯淳、悠可、优趣汇、壹网壹创等电商代运营商也在当时先后创立。

在阿里巴巴的扶持之下(早在 2010 年阿里巴巴就参与了宝尊电商 A 轮融资,后成宝尊最大外部股东),宝尊电商一路发展成为该行业的领导者。2015 年 5 月,宝尊电商正式上市,并在 2020 年完成了港股二次上市。对于宝尊电商收购 GAP 大中华区业务,营销专家、迪智成咨询董事长程绍珊在 36 氪财经的采访中表示:“‘淘宝代运营’出身的宝尊电商或能给到 GAP 新的发展机会。”

不过,过去几年宝尊电商的日子并不好过。

一方面,随着线上渠道成为品牌营收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少品牌方开始收回电商的代运营权,转为由品牌自建的电商团队直接运营。整个电商代运营行业自 2015 年至 2020 年的上市潮之后集体陷入低迷,包括宝尊、丽人美妆、凯淳股份和优趣汇在内的多家电商代运营公司都出现了亏损。

另一方面,在拼多多、抖音等新电商平台的冲击下,传统电商的市场份额被新兴的直播电商所瓜分;与此同时,新零售市场的崛起也进一步削弱了传统电商的影响力。与宝尊电商深度绑定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也受到影响,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宝尊电商自身的业务发展。

从 2021 年开始,宝尊电商的业绩表现急转直下,在该年的第三季度开始陷入亏损,并延续至今。2022 年第三季度,宝尊电商在 GMV 同比增长 15.9% 的前提下,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 8.3% 至 17.41 亿元,净亏损达到 1.69 亿元,与公司合作的品牌数量新增数也从前几年的双位数高增长缩减至个位数。而在此次公布的第四季度业绩中,公司净亏损达到了 2.84 亿元左右,净亏损有所扩大。因此,收购 GAP 实际上也是宝尊电商破局自救的一次尝试。

作为电商平台与品牌之间的纽带,电商代运营业务在社会发展之下注定只是一个过渡性的需求,要想摆脱这一困境,需要电商代运营公司扩展业务或进行转型自救。目前,鉴于宝尊电商缺乏线下实体运营的经验,而 GAP 中国业务已连续多年出现亏损,宝尊电商此番带领 GAP 逆风翻盘的愿景,似乎充满变数。

JingDaily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