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装企业频现“用工荒”原因分析
服饰编辑:雪人
2013-08-31 16:34来源于:网络
分享:

服装企业频现“用工荒”原因分析:

1、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子女在大城市上学比较困难,再加上医疗成本太高,农村合作医疗在城市一般只能报销30%左右,生活成本高,好多外出务工人员带着自己的资金和技术回到家乡创业。

2、大部分有一定文化程度的80后90后年轻人不愿意进厂打工。尽管相当一部分80后和90后孩子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孩子本身接受教育的程度却比较高,好多孩子抹不开面子,不愿意进厂打工。

3、农民工的二三代自小便处在城市的边缘层,他们欠缺父母辈浓烈的乡情,也习惯于生活的流动性,所以不会像父母辈那样“安分守己”死守工作或是小赚一笔则回故乡,他们留恋着大城市,又不安于一个不变动无根的工作,他们不断变动和寻觅着,迷茫却隐含希冀。

4、结构性缺工,农民工能力与企业岗位需求不匹配。数据显示,企业对普通工人的需求和技术工人的需求呈现同等比例,各占3成,对工人的技术水平要求有所提升,而新生代农民工似乎并没有比上一代农民工表现出更高的技能素养。调查数据显示,仅有16%的企业认为新生代农民工文化技能素养较上一代有所提高,却又66%的企业反映他们不愿吃苦且对工资要求高。招工难和求职难并存。

5、中国轻视职业教育的“积弊”已久。由于受“学而优则仕”思想的影响,多数学生家长“重仕轻工”,职业技术教育 “乏人问津”,造成招生困难,举步维艰。

6、中西部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增长速度超过东部,原来到东部地区的农民工出于各种考虑选择留在本地,因此东部地区的用工形势很严峻。

7、对于珠三角招工难现象还因为该地区对劳动力的吸引力呈逐年下滑趋势,产业转移的加速促成农民工选择留乡就业。尽管中西部的制造业目前还不如珠三角密集,对工人的需求并未形成大规模的虹吸效应,但是,同等收入待遇下,技术水平更高,议价能力更高的求职者能够留在家乡就业,而流向珠三角的工人素质将出现下滑趋势,无法满足目前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并由此加剧结构性缺工。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