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享瘦美食 > 正文
解禁的绿精灵——苦艾酒
服饰编辑:冬兰
2013-02-13 16:16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苦艾酒在1792年诞生于瑞士瓦尔德特拉韦尔地区,当时是68度烈性酒,含有苦艾(Wormwood)、茴香、海索草、茴芹等药草,被用作医治百病的药酒。曾被军队当成防疫品发放给官兵。这种有轻度致幻作用的绿色烈酒,很快便流行起来,在十九世纪下半叶,尤其受到欧洲艺术和知识界人士的喜爱,在法国更成为流行时尚,被称为“绿色小精灵”。很多大名鼎鼎的画家都与苦艾酒有各种瓜葛。
人们都说没有苦艾酒就没有《向日葵》。 的确, 苦艾酒是梵高的“绿色缪斯”,也是他创作《向日葵》的灵感之源。

苦艾酒是梵高的至爱, 也成就了名画《向日葵》

《梵高传》中有描写梵高饮用苦艾酒的描述:梵高白天在阿尔卡萨的乡间写生,金黄的烈日让这头寂寞的兽干渴难耐,便在星夜里一头扎入“绿色缪斯”的怀抱。梵高喜欢上了苦艾酒,成为酒吧的常客。梵高的杰作《阿尔的夜店》画的正是这家酒吧。

《阿尔拉马丁广场的夜间咖啡厅》 作者:梵高
他曾经讲过:“我画夜店的时候,试着去表现这样一个意念:咖啡馆是一个会让人毁掉自己、让人发狂、让人犯罪的地方。所以我用路易十五的柔绿色、用孔雀绿,再衬以黄绿色、粗糙的青绿色,我用这些来表现在低矮的公共场所里充斥着的黑暗的力量;所有这一切都笼罩在魔鬼熔炉一样的氛围里,泛着硫磺的颜色。”一句话,苦艾酒的颜色。

《阿尔的夜店》高更
高更也是苦艾酒的fans, 并将这绿色精灵介绍给梵高,这一时期,高更正和梵高住在一起,而且也为同一酒吧绘画:
关于苦艾酒这种的滋味, 法国作家于斯曼在小说里有更细致的描绘,他说:“虽然加过糖,多少将令人反感的味道冲淡了一些,但苦艾酒还是有一股黄铜的味儿,它在口腔里的那种回味就像你慢慢地吮吸一枚金属钮扣似的。”
不过也有很多人看法不同,他们觉得苦艾酒香醇无比、回味悠长。王尔德说:苦艾酒可能是世界上最富诗意的东西,一杯苦艾酒和一轮落日又有什么区别呢?实际上,苦艾酒的微妙之处在于它的一点点致幻作用。没有什么能比王尔德的叙述更说明问题的了:“第一阶段,它喝起来跟别的酒没什么差别;第二阶段,你开始看到一些可怕的东西,但是如果你坚持下来,就会进入第三阶段,你会看到你想要看到的无比奇妙的东西。”话说王尔德饮后曾经看见这样的情景:“我感到大簇大簇的郁金香,就在我脚边挨挨擦擦。”

苦艾酒如果可以用一书的名字来命名的话,用法国诗人夏尔-波德莱尔的成名作《恶之花》最合适了,当然这很主要是符合王尔德所说的第二阶段,波得莱尔也挚爱苦艾酒。

《喝苦艾酒的人》马奈

马奈的这幅《喝苦艾酒的人》曾送到1859年的沙龙,竟被评选委员会断然拒绝,因这副画犯了众怒。苦艾酒在当时虽未明令禁止,马奈的老师见了此画骂马奈“失去了道德感”,这可能是苦艾酒第一次出现在严肃画家的作品里。


《苦艾酒》又名《咖啡馆》作者爱德华 德加

法国印象派大师埃德加·德加在1876年创作过一幅油画,即以苦艾酒为名(右图),作品中充满了在酒精麻醉下的消沉和淡淡的忧伤。正是这么一幅画, 1893年在伦敦展出, 竟引发了英国人的“反法”浪潮。并将苦艾酒看作是“法国毒药”
两幅画都引起过道德人士抵制的风波,就因为题材问题———在当时正统的社会观念里,这令人上瘾、产生了大量街头醉汉的“绿色小精灵”,应该被视为“绿色魔鬼”。
著名画家毕加索也非常喜欢苦艾酒的魔力, 1910年毕加索画了一副《喝苦艾酒的女人》,画面上的人物像女巫一样生着一双尖爪,正在往苦艾酒杯里加糖。颤抖粗犷的笔触令人有阴森之感,似乎描绘的正是王尔德所说的“第二阶段”。1914年他有一尊题为《苦艾酒瓶》的青铜雕塑,除了代表方糖和糖匙的部分可以猜出来,瓶身已无迹可寻……
苦艾酒也曾是海明威、莫奈的宠儿,它被称为绿色仙子,它被认为是一种功效强大的催欲剂,英国诗人ErnestDowson甚至为它留下了这样的诗句“Absinthemakesthetartgrowfonder”(苦艾酒使妓女变得更多情)。
美国堪萨斯大学阿诺尔德教授分析了凡高晚年的书信和有关记录,发现苦艾酒是画家艺术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饮料。
之后的一百多年时间里,它深深的嵌入到了欧洲的文化发展历程里,它可以激发艺术家的灵感,英国作家奥斯卡·怀尔德,怪人Toulouse—Lautrec,诗人查里斯·波特莱尔,爱伦坡和二十世纪著名的作家海明威等都饮醉过这种酒。

关健词:解禁的绿精灵 苦艾酒 美食
下一篇:晶锅英雄“造福”于味蕾 放异彩于世界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