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展会新闻 > 正文
回眸·展望:为了青春梦想 天桥再度搭起—— 2010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在广州揭幕
网友分享:Kitty
2010-05-26 08:14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中国服装网 周彩霞 报道 5月21日,伴随着岭南夏天的火热,激情四射、专属服装专业大学生的时尚盛会——2010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应约登场了,广州国际轻纺城再次成为学生们尽情挥洒青春创意的舞台。经过五年的积淀,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已经成为了服装专业大学生心目中的实现梦想天桥,承载着多少专业教师的祈望,点燃了多少行业的希望。

在过去的五年中,直接参与院校省内35所,间接参与院校国内约120余所,国外院校一所,覆盖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直接赞助纺织服装企业、产业集群和商会48 家,间接参与企业超过200家,直接报道媒体近60家,转载媒体150多家,到场观众约65000人次,直接受众人数近2000000!
这一组数字,不禁让我们对这个大学生时装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什么要打造大学生时装周呢?大学生时装周的运作机制怎么样呢?历届大学生时装周的直接参与有什么感受呢?今年的大学生时装周有什么看点呢?大学生时装周未来将怎么发展呢?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来揭秘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

诞生的理由:行业发展与专业教育的需要

广东是全国重要的服装大省,历年来生产总量、出口总量都全国名列前茅。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广东服装行业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大,尤其是服装设计。根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广东规模以上服装企业达到3万多家,以平均每家企业需要5个设计师计算,当前服装行业就需要15万以上的服装设计专业人才。

近年来,省内各高校都开始日益重视服装设计人才的培养,每年为广东的服装企业输送几千名的专业人才,为我省服装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各院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服装设计学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但人才市场空缺仍然巨大,服装教育产业的发展急需扶持和推动。

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正是基于这样的行业背景下运用而生,由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广东纺织教育协会和广州国际轻纺城共同主办,旨在搭建一个产、学、研合作的平台,增进院校与院校、院校和企业、院校和行业、中国服装教育界与欧美服装教育界之间的交流、合作,从服装教育开始,整体推动服装设计的进步并逐步与国际接轨。

放眼全球,我们看到了唯一类似的平台:1991年创办于英国的Graduate Fashion Week。根据该毕业时装周官方网站的介绍,毕业时装周每年6月份举办,作为展示最好的学士学位毕业生时装设计人才的平台,旨在促进和培育今天青年人中的那些创造性的创新人才,使明天的英国创意产业能积极发挥对英国经济和世界其他地区经济的重大推动作用。

发展的奥妙:支持教育,善因营销,参与者的共鸣

从2006年的12场活动,到2010年的22场活动,参与院校从最开始的10所,到今天的20所,活动时间从7天膨胀到了14天,所有参与院校不需要为自己的毕业作品展演向组委会支付任何费用,组委会为参与院校免费提供了场地、舞台、灯光、音响、宣传以及门票、画册等等公共服务。每年的运作成本之大,不难想象。那么,这些费用从何而来呢?

原来,大学生时装周一开始就被定位为“公益性活动”,主办单位投入义务人力、财力不求回报,广州国际轻纺城为此投入了500万元的运作基金;同时,该活动也得到了求才若渴的服装企业、面料企业以及产业集群政府的踊跃支持,沙溪镇镇府、大沥镇政府、广州市白云区服装商会、名瑞、以纯、天意、丝丽、新丝路、凯撒、富绅、宾宝、霞湖世家、群豪、名豪、莱克斯顿、力果、卡佛连、爱华、港联、潮流前线、全顺来、衣讯、威丝曼、兔仔唛、伏羲、明宝纺织、纤纬纺织、金玺绸业、联盛纺织、皇利达纺织、能胜纺织、海量纺织、冰岩布业、华隆纺织、润祥丝绸、三禾纺织、东京纺织、兰精纺织、钜馥纺织、时尚芭莎等等均先后多次支持过该活动。在支持教育的同时,这些单位也获得了人才,获得了客户,获得了企业形象和社会效益。

除了资金,大学生时装周的档次和质量怎么保证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翻开历年的《大学生时装周精品汇编册》,一个个为业内人士所熟悉的响铛铛的名字跃然眼前:李欣、李当岐、张肇达、刘洋、蔡民强、毛继鸿、杨棋彬、计文波、房莹、武学凯、马伟明、李小燕、区志航……正是这样一群当前国内最权威的名师,每年都在为大学生时装周指导、把关,为服装教育和服装专业学生提出代表了行业趋势、市场需求、艺术专研等领域的专业建议和意见。每年,总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守候到大学生时装周总决赛的最后一刻,他们在这里等待的是千里马的诞生,等待的是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的希望……

接下来,让我们去网络浏览一下历届参与者的博客,感受一下他们的心声。

一位参与毕业作品展演的网友这样说:“从参加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毕业作品展演的那刻起,我就对自己说:在有生之年,哪怕只有一个人喜欢我的设计,我都会继续设计下去!因为我真的很爱服装设计!很享受站在台上时观众的掌声!”

一位参与毕业作品展演的模特专业学生在博客中这样写道:“今晚是我们学校形象设计毕业作品的专场秀,很荣幸可以和专业的模特走那么专业的T台!!感谢大学生时装周给的机会!”

一位尚未毕业的服装专业大学生观众这样说:“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时装展,并且是坚持多场。每次的震撼都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心里真的很感慨,不知道毕业的那天我是否也能如此(希望不大),不过我会努力。我要加油!”

一位“刚踏进这个圈子的,或者说还在这个圈子的边缘”观众在博客中这样说:“这次的小小的fashion week,收获是甚丰的。以前我的观念是,中国的设计是远离世界的舞台,落后的。但在这次的小小fashion week上,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一批新星正在冉冉升起。在这次小小的fashion week上,我第一次真正Feel到,Design真的不是那simple,亦并不是那么的高不可攀。我要走的路还很远,design将会伴随我终生。对于之前我的一些稚嫩的想法,可以说是异想天开,但年轻就需要有那么一种魄力,去闯荡,去追求。”

在大学生时装周,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有理性的,行业发展,经济效益,人才培育,解决就业;我们还能真切的体会到了感性的、发自内心的,青春的脉搏,创意的洋溢,心灵的共鸣,对艺术创作的痴迷……

本届之精彩:一如既往!

当行业形势好转,就业已不再成为毕业生们心头之隐忧时,梦想的实现再次成为学子们纯粹的追求。名师、名企、名校一如既往的热情参与,毕业生们的创意也将一如既往的激情与精彩,大赛的奖金也将一如既往的丰厚……

历届的大学生时装周严谨地只为高等院校敞开大门,令许多高职、中职的服装专业院校师生好生向往,而又无能为力。今年,组委会体谅到了他们迫切的心情,终于打开了一条门缝,佛山市南海盐步职业技术学校的同学们成为了拿到第一张特别通行证的幸运儿——他们将以内衣专业特邀展演的方式,登上梦想的天桥。他们的精彩,5月25日下午三点,不容错过。

关于未来:

组委会负责人如是说:脚踏实地,稳步可持续发展,将来有一天,全世界业内人士都知道——中国也有个大学生时装周。

关健词:
下一篇:百余苏企组团参展“中交会”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