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要接中国的班不容易!越南纺织出口降80%,42904家工厂停工!
服饰编辑:林夕
2023-08-19 09:03来源于:CFW服装经理人
分享:

这几年越南发展势头很猛,甚至有传言声称,越南将会成为新的世界工厂。但是当前越南发展真实情况可能和大家的想象有很大出入,今年越南发展就陷入到停滞中。

之前引以为傲的出口业务,当前已经成为越南经济发展拦路虎。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瓶颈期,很多发达国家商品需求没有之前旺盛,这让各国出口贸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要接中国的班不容易!越南纺织出口降80%,42904家工厂停工!

越南订单骤降80%

其中越南受到的影响可能是最大的。无独有偶,当前越南又面临着用电荒,经济再一次雪上加霜。现在关于越南经济传言越来越多,这反映出大家对于越南经济非常关注。现在越南方面又公布纺织出口减少80%,那么究竟是何原因,让越南经济出现冰火两重天,又到底是哪个国家在过程中取代了越南?

2023年对于全球各大经济体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各国现在都在出台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

因此今年第1季度经济数据就备受关注,根据越南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第1季度纺织品出口成大规模下跌趋势,整体金额已经锐减80%。

在越南经济结构中,纺织品出口占很大比例,国内并且坐拥大量的纺织品企业。现在该行业出口陷入到困境中,也导致42904家企业面临停产。

越南所面临的处境也让各国唏嘘不已,大家也纷纷在猜测越南出口受挫的原因。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越南整体的外贸出口严重下跌,其中纺织品行业出口下挫最为严重。

订单骤降的原因

结合各种数据来看,当前越南纺织品行业受到重挫,主要还是外部订单量不足。

之前欧美国家一直都是越南纺织品公司重要市场,但是欧美国家现在需求十分的有限,大量欧美企业没有给越南下订单。尤其现在是欧盟订单,更是寥寥无几,这让很多越南纺织企业心急如焚。

要接中国的班不容易!越南纺织出口降80%,42904家工厂停工!

其实该情况在之前已经出现端倪,去年年底,欧盟方面订单就十分有限,当时越南很多的企业,因为没有订单,已经面临停工。越方当时原本以为2023年会出现缓解,但是就事实情况而言,今年欧盟对越南纺织订单更少。现在越南整个纺织行业所面临的处境是,大量的企业都处于停工中,相关纺织行业工人大量失业在家。

本身在整个越南的经济结构中,纺织品行业就占重要组成部分,有大量人员从事该行业。现在这些人员失业在家,对整个越南经济增速造成巨大冲击。并且最终会形成一种连锁反应,从服装行业作用到其他行业之中。

事实的情况也正如大家所料,有很多非纺织行业公司也开始裁员,减少经营成本。

日媒分析

现在关于越南经济受挫,多个媒体开始纷纷报道,其中我们尤其要注意到日媒分析。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当前越南经济发展下挫,主要原因还是他们过度依赖于出口贸易。

欧美国家一直都是越南重要的客户,但是当前欧美国家本身经济已经出问题,同时加上全球经济发展也出现停滞,全球各大经济体消费能力下降。对于那些倚仗外贸出口国家而言,就是巨大的打击,因此越南自然而然就会受到影响。

同时还需要注意到的是,越南产业工人实际能力还是与外界想象有很大差距。之所以有很多海外公司选择落户于越南,其实大家主要看重的还是越南劳动力价格便宜。

但是根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大量外资在进入越南后,却突然发现和自己想象出现了较大差距。之前外资在进入中国后,中国产业工人优秀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家肯定。但是越南的产业工人总体能力不行,很多外资发现在整个生产过程中,相关产品质量以及品控都无法得到保证。最为重要的是,现在越南很多工厂都是属于劳动密集型工厂。

要接中国的班不容易!越南纺织出口降80%,42904家工厂停工!

这些工厂都有一个特点,工人往往都是需要加班来满足于产能,但是越南工人不愿意加班。很多外资企业总结出来经验,虽然越南工人价格便宜,但是实际用工成本却很高,导致产品成本上涨。

有一些人是猜测当前越南出口受到限制,是不是有很多订单都涌向了中国。但真实情况是,现在是大量东南亚国家,承接了越南的订单。主要原因还是去年越南他们防疫工作所导致的,去年下半年,越南当局出于疫情考量,大量工厂停工。

此时手握订单欧美企业自然而然不可能等到越南复工,只能将订单派发给其他国家,其中东南亚就承担了大量订单。

当前越南经济面临问题是外贸出口下滑,本土市场十分有限,并且很多的问题都是很难克服。只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才能在经济上再次迎来一波发展机遇。

CFW服装经理人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