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涉疆法案正式实施!疆棉数量重测算 产业影响有几何?
服饰编辑:Kim
2022-06-22 10:28来源于:中国棉花信息网
分享:

自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中国棉花信息网陆续推出四期美国涉疆问题对棉纺产业链影响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根据2019年的海关进出口棉制品数据,推算出如果美国禁用新疆棉,将影响新疆棉50-55万吨的使用量。

两年多过去了,疆棉禁令影响持续发酵,美方态度愈发强硬,年初美国总统拜登签署通过了《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即将在6月21日起生效。该法案生效后将对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的商品实施进口禁令,如要获得禁令豁免须提供充分证据证明相关商品不涉及强迫劳动,这种“一刀切”政策给我国棉花产业链带来的冲击如何体现在具体的影响数量上呢?

我们通过2021年的海关数据,从我国产业链及出口中所使用的棉花总用量及对美国出口的占比入手,通过量化的分析推导,再次计算出美国禁用新疆棉带来的对疆棉消费量的最新影响,仅供各位看官参考。

一、 我国对美全产业链出口用棉量理论测算

(一)对美出口产品总用棉量测算

本网通过对海关HS逐个纯棉制品编码的统计计算,得出了对美国棉制品出口的各大类的详细出口重量。具体情况如下:

2021年,我国对美国共出口棉纱0.2万吨,棉制面料1.98万吨,棉制产成品15.93万吨,棉制服装62.45万吨,棉制服装为我国对美国出口的最主要产品大类。产品分类重量占比如下:

涉疆法案正式实施!疆棉数量重测算 产业影响有几何?

我们在通过业界调研了解,依据产业不同环节对原料的耗损度,推算得出各阶段的用棉损耗的大概率可能性,具体损耗数据这里不再详细一一列出,最终得出对美出口总用棉量为114.53万吨。这里面包括了使用进口棉花、棉纱及棉布加工复出口的产品耗棉数量,所以要计算剔除,下面一一进行具体分析计算。

当然,在实际生产中,不同产品品类和工艺对原料的损耗不同,很难得出统一一致的损耗计算方法,且服装本身的附件也包含一定的重量,因而本文的计算仅供参考,得出的114.53万吨也仅是理论上的推理值。

(二)进口棉纱和棉布作为原料端的总用棉量分析

1、进口棉纱用棉量的折算

近几年来每年的棉纱进口量都在200万吨左右,2021年纯棉纱(5205)进口量为199.85万吨,按80%用于出口(业内人士估计)来推算的话,约有159.88万吨的进口纱加工后复出口。其中普梳纱占比约84%,精梳纱占比16%,按照精梳纱和普梳纱不同的损耗率,得出这80%复出口的进口纱实际上相当于180.7万吨的用棉量。

涉疆法案正式实施!疆棉数量重测算 产业影响有几何?

2、进口棉布用棉量的折算

由于东南亚的纺织产业链向下延伸,织造工艺也不断成熟,我国也从国外进口少量棉布量,经过对海关HS编码5208和5209的统计计算,2021年我国共进口棉布5.26万吨,按80%用于出口来推算的话,约有4.21万吨的棉布补充到后道出口中,按用棉损耗折算,约有5.64万吨的用棉量。

3、对美国出口的进口棉纱及棉布的用棉量计算

首先,我们来推算下对美国的棉制品出口占我国总出口的占比。2021年,我国对美国共出口棉纱0.2万吨,棉制面料1.98万吨,棉制产成品15.93万吨,棉制服装62.45万吨。棉制服装和棉制产成品分别占比77.52%和19.77%。棉纱和棉制面料数量较少,这里暂且忽略,我们取棉制产成品和棉制服装的在我国总出口的占比的重量加权比例,作为后文推算美国在全国出口占比时使用的数据。

从重量上看,2021年我国对美出口棉制服装62.45万吨,占我国棉制服装出口总量的17.36%。棉制产成品占我国相关产品出口总量的11.1%。重量加权折合后算出的比例为16.09%。
假设进口棉纱和棉布复出口到美国的比例和其他地区的比例一致,延用之前的80%进行测算,棉纱棉布作为原料端供给到美国的用棉量分别为29.07和0.91万吨,合计29.98万吨。

(三)对美出口棉制品的棉花直接用量估测

将进口棉纱和棉布作为原料端的用棉量扣除后,可得出出口美国棉制品中棉花直接使用数量为:114.53-29.98=84.55万吨。

根据中国棉花信息网2021年的月度消费数据,2021年我国纺棉的消费量为818万吨。但由于棉制品的产业链较长且复杂,消费量中内销和外销的占比难以准确计算,据了解,外销的占比大概在40-60%这样的一个范围。因而我们按外销占比从40%到60%之间进行推算,得出外销的棉花消费量在327到491万吨之间。按照美国16.09%的出口占比来推算,为55.3-82.9万吨。区间比较大,存在一定的误差,而从出口重量的数据测算的数值84.55万吨,与区间最大值差距接近1.6万吨,暂且按最大数计算。

二、 对美出口用新疆棉数据溯源

当前我国纺织企业用棉来源主要有四类:新疆棉、进口棉、储备棉和地产棉。接下来我们逐步进行剥离计算:

1、进口棉

根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累计进口棉花214万吨,同比下跌0.53%。再通过对本网持续跟踪的进口棉的期初与期末库存用量,结合进口和调研消费数据,2021年我国进口棉花消费量约为160-165万吨。

我国出口产品中进口棉的使用量较大,据了解约有90%的进口棉又用于出口,即 144-148万吨,按美国16.09%的占比算大概是23.5万吨。若进口棉有80%和70%占比用于出口,那么对美出口的用量分别是20.92和18.30万吨,出口比例每减少10%,会减少约2.6万吨的进口棉用量。

2、储备棉

2021年储备棉累计投放成交53.4万吨。储备棉由于存放时间较久,颜色级普遍较低,用在出口中的量普遍较低,按整体有10%用于出口来算,则共有5.34万吨用于出口,其中用在美国的量折算出来为0.86万吨(此部分的新疆棉暂时不放在对美国新疆棉用量中)。

3、地产棉

2020/21年度新疆棉和地产棉的产量分别是579万吨和54.2万吨,2021/22年度新疆棉和地产棉的产量分别是532万吨和50.5万吨。其中有49万吨棉花用于絮棉等非纺棉用。由于地产棉用于出口的量比较低,按10%-15%来推算的话约有6万吨用于出口,则约有0.97万吨用于出口美国。

4、新疆棉

现在用排除法来推算出2021年对美出口棉制品的新疆棉用量:

a. 进口棉占90%时:84.55-23.5-0.86-0.97=59.22万吨。
b. 进口棉占80%时:84.55-20.92-0.86-0.97=61.8万吨。
c. 进口棉占70%时:84.55-18.30-0.86-0.97=64.42万吨。

因而我们预计最终用在美国出口的新疆棉用量大概是59-64万吨之间,较2019年......

中国棉花信息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