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两办推动户外产业发展 但广阔市场充满假象
服饰编辑:颖子
2022-03-28 10:50来源于:网络
分享:

3月23日晚,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户外运动发展,构建户外运动“三纵四横”的空间布局。

意见表示,要开展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试点,制定在可利用的水域、空域、森林、草原等自然区域内允许开展的户外运动活动目录,同时鼓励户外运动装备制造企业向服务业延伸发展。

受到户外运动文化传播以及冬奥会等运动赛事的影响,以及新闻和社交媒体的推动,户外运动的热度一直在持续增加。近年来,部分非户外运动爱好者也乐于尝试户外穿搭,以至于冲锋衣都成了爆款。

两办推动户外产业发展 但广阔市场充满假象

据相关统计数据,户外运动服饰在国内异军突起,未来仍是极佳的服饰赛道。预计2023年中国户外运动服饰市场将达到300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速超10%,市场规模占整体服饰比例超16%。

因此很多人会猜想“国内户外运动行业理应市场广阔、大有可为”。然而,较早布局国内户外运动领域的企业,却呈现出另一番发展景象。

一直以来,包括探路者在内的大多数国内户外运动企业,它们的日子都不是很好过。

牧高笛近两年的营收相对稳定,但其业绩贡献最大的的帐篷及装备的销售,并非来自国内,而是出口到海外。反观基本靠内销,以户外服饰为主的三夫户外和探路者,业绩增长明显缓慢许多。

目前,欧美户外用品电商市场贡献全球户外用品电商市场近一半的份额。我国人均户外用品消费额不足欧美的1/4,普通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常规的服装产品

美国野营协会的报告显示,在美国,2020年有4820万户家庭至少露营一次。户外运动参与率基本都在50%以上,而国内户外运动参与率不足10%。

由于财务压力的限制,导致徒步、攀岩这种看似低调的事物,其实有着超高的门槛——它们给人一种背起包就能走的幻觉,但真正考验的却是财力。

另据北京地区专业户外运动人群的访谈结果,85%的受访者拥有至少一台车(以越野车或房车为主),且可以找到财富自由等共同的关键词。由此可以预测,未来国内户外运动消费趋势主要以银发经济、Z世代为主。

这意味着户外运动即便是再受欢迎,也始终会是一个聚焦于高端用户的小众市场,只适合精品高价路线。始祖鸟大中华区总经理 Samuel Tsui对此曾有清晰判断:

我们不会因为任何原因就去削弱我们在专业上的追求,继续发扬始祖鸟的匠人精神。我觉得如果有一天始祖鸟真的变成潮流了,那一定不会是我们主动去做潮流化的东西,而是我们坚持的最专业的东西被潮流领域接纳了。

来源 | 新华网、巨潮WAVE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