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辅料信息 > 正文
2022年,新疆棉花迎来新机遇!
服饰编辑:颖子
2022-03-09 10:06来源于:中国纱线网
分享:

2022年,新疆棉花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近日,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推动新疆棉花、林果特色农业创新发展。 

支持新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联合开展良种培育、数字化棉田、智慧农场等技术攻关,提升高效节水和机械化采收装备技术水平,培育相关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强化林果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开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保鲜和质量追溯体系研发与示范,推进数字技术在林果农业产业链中的融合应用。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针对纺织行业提出了《关于扩大新疆棉花及其制品国内消费的政策建议》,建议有关政府部门以扩大新疆棉及制品国内消费为主要抓手,以最终消费稳固新疆棉的生产、供给,畅通新疆棉及制品的国内循环。 

2021年,新疆棉产量512.9万吨,占国内棉花产量接近90%,全球棉花产量约20%。每年我国以棉花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棉制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约750~800亿美元,占行业总出口比重的1/4以上。新疆棉能否稳定生产不仅影响当地农业的发展利益,同时也关系着我国棉纺织产业链安全及相关产品国际竞争优势。 

对此,他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从宣传层面,持续建设新疆棉及相关纺织品服装的消费心智。建议通过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媒体的系统性引导,使广大国民建立“新疆棉是良好棉花原料、由新疆棉制成的纺织品服装是高品质产品”的集体认知。

二是积极推出“新疆长绒棉”、“新疆优质棉”等地理标志产品,建立具有可持续性的品牌IP。逐步丰富新疆棉地理标志的内涵,包括但不限于世界一流品质、美好生活必需品、环境友好产品、扶贫和提高边疆人民收入产品。从法律和制度层面建立维护新疆棉声誉、保护新疆棉利益的机制。 

三是开展专项消费促销活动,有效促进以新疆棉为原料制成的纺织品服装在国内零售市场的消费增长。建议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并支持大型零售商、电商平台及国内品牌企业开展新疆棉制产品消费促进活动,通过对棉制家用纺织品、棉制服装等产品发放电子消费券、折扣券等惠民补贴形式(国家财政支持),激发消费者对优质新疆棉制品的购买活力,提高电商平台和众多商家主动推广新疆棉制品的热情。 

四是鼓励和争取国际服装品牌在中国市场正常使用新疆棉原料。建议相关部门积极与品牌沟通,督促、鼓励其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正常使用新疆棉花及其制成的纱线、面料。 

五是采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提供专项信贷等方式促进优化升级我国棉纺织产业链,鼓励深入挖掘新疆棉纺织产品创新发展和消费空间。推动提高科技水平、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巩固我国纺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及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提高应对外部市场冲击的能力。鼓励在产品开发层面,加大新疆棉与差别化、功能性纤维混纺产品的研发力度,创新含棉制品的功能性、舒适性;鼓励在终端层面深入挖掘消费者需求,快速反馈至前端制造环节,充分发挥我国棉纺织产业链整体优势,拓展消费空间,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来源:财联社、e公司、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编辑:中国纱线网新媒体团队
 

中国纱线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