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棉花价格连年上涨 衣服含棉量越来越低
网友分享:Kitty
2013-05-30 09:30来源于:网络
分享:

在国内标准未规定、国内外标准不一致或存在行业潜规则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市质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沈伟民在昨天下午的月度例行通气会上表示,上海市质监局已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在全国率先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工作,并首次发布了儿童服装和塑料玩具的安全风险预警,通过这一评估结果推动相关标准的完善,为消费者提供参考的同时,对企业提出改进要求,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新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风险

所谓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即通过运用风险管理的手段,组织技术资源,对产品中影响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危害因素和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监测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提出和实施风险管理措施,推动完善相关标准,及时将标准之外的产品质量安全要求纳入强制性标准的法定要求,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从源头上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对于监测中发现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市质监局在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研判、确定风险等级、提出风险处置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危害的程度和危害到的群体,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包括将监测结果上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企业所在地质监部门将风险监测结果告知生产企业,督促企业主动采取措施,消除或降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生产出符合产品质量安全要求的产品。这些措施还包括,对社会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相关产品时关注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从而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降低伤害发生可能性。

95%儿童服装拉带、绳索不合标

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后,昨天下午,市质监局首次发布儿童服装拉带、绳索的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及塑料玩具中增塑剂的安全风险预警。

儿童服装拉带、绳索的设计或构件布局不当,可能导致儿童在行走、游戏、运动过程中发生潜在的机械安全性危害,包括勾住、勒伤、缠绊、摔倒、局部性组织缺血或窒息等,威胁到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美国和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针对儿童服装绳带安全制定了标准要求,并进行了严格的市场监管。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中国出口欧盟、美国、加拿大纺织服装产品被召回的有225起,因绳带安全被召回的有172起,占纺织服装召回案例的76.4%。

我国在2009年8月1日实施的《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和《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专注于童装小零部件安全性能,以避免儿童危险事故为主要原则和依据,规定了儿童上衣拉带的安全规格、童装使用绳索和拉带的安全要求、童装材料、设计、生产的实施规范。但是两项标准均为推荐性标准,目前童装类产品的强制性标准中尚未引用这两项标准。

市质监局先后从本市主要商场和生产企业采集了62批含有拉带、绳索部件的儿童服装样品,检验和评估依据采用《儿童上衣拉带安全规格》和《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结果表明,59批次样品拉带、绳索不符合标准的要求,经专家评估风险等级为中等风险。

市质监局提醒,在为孩子选购服装时应关注潜在危险,特别在为7岁以下孩子选购服装时,尽量不要买颈部有细绳或束带的衣服,即便是年龄稍大的孩子,服装上的拉带或绳索也不宜过长。

塑料玩具增塑剂指标合格率87%

在塑料玩具及文具用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被广泛运用,然而,其可以经口、呼吸道、静脉输液、皮肤吸收等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对机体多个系统均有毒害作用。

目前欧盟、美国都针对儿童产品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的含量进行了限制,涉及的玩具范围不再仅限于PVC塑料。去年1月13日,加拿大卫生部与ToyGalaxy公司联合宣布对中国产Dolly睡宝宝玩具套装实施自愿性召回,该玩具娃娃头部的邻苯二甲酸盐(简称DEHP)含量超标,长期接触将对儿童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但我国有关玩具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是GB 6675-2003《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其中化学检测项目中尚未包含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目前,国家玩具标准委员会正在修改GB 6675《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草案稿中增加了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的要求。

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塑料玩具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含量风险监测工作,先后从本市主要商场和生产企业采集了共计30批次样品,检验和评估依据采用GB/T 22048-2008《玩具及儿童用品聚氯乙烯塑料中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的测定》和欧盟指令对化学品的限量要求,结果表明,4批次样品不符合要求,经专家评估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市质监局提醒市民,在为孩子选购玩具时,尽量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在使用塑料玩具时,尽量避免儿童舔舐或啃咬玩具表面。

市质监局敦促塑料玩具的生产和销售企业,在生产原料质量管理环节严格把关,从根本上杜绝产品安全隐患。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缺陷产品以外的其他财产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承担赔偿责任。

网络 )
关健词:棉花价格 上涨 衣服 含棉量
下一篇:2013真皮标志年度大会举行 去年皮革行业增速回落11%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