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冬奥倒计时27天,透视滑雪服社会化背后的商业机会
服饰编辑:颖子
2022-01-08 08:55来源于:时尚商业洞察
分享:

就2022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之际,法国奢侈品牌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推出了首个冬季运动服装及配饰系列 LV Ski,该系列包括羽绒服、尼龙紧身裤、毛皮手套、滑雪围巾和护目镜,还有以绳索为细节特色的派克大衣。

区别于以往时尚品牌的滑雪系列,LV Ski系列中具有防紫外线、三重绝缘、防雾和防刮的功能的滑雪护目镜,专业感更强;而对比专业品牌的滑雪系列,LV Ski系列以绳索为细节特色的派克大衣,未来主义色彩浓烈的肩部金属装饰,时尚感更优。因此,通过LV Ski系列,我们清晰可见:滑雪服社会化正在被品牌通过更时尚的方式深化出,并由此形成消费市场的新趋势:以冬奥会为代表的国际赛事,或将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的运动和生活方式。 

冬奥会到底能带来多大产值?早在当初申奥时,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王惠就曾说:“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

比企业和品牌加深冬季运动服装配饰的设计与生产更具影响的是,消费端通过专业运动社会化而形成的新生活方式,又将反哺商业创造。

冬奥倒计时27天,透视滑雪服社会化背后的商业机会

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能为时尚产业带来多大产值?

回溯近20年历史上的冬奥会,从2018年的韩国平昌,到2014年的俄罗斯索契 ,2010年的加拿大温哥华,2006年的意大利都灵,以及2002年的美国盐湖城,每一届冬奥会为区域经济和时尚产业带来了深刻影响。

以美国盐湖城在2002年举办了第19届冬季奥运会为例,从1996年到2003年的奥运期间,对冬奥会的直接投资达21亿美元,创造约3.5万个就业岗位,政府盈利超过7600万美元,人工收入约15亿美元,带动了超过48亿美元的消费。 

而在2006年的意大利都灵冬季奥运会期间,时尚产业以意大利为中心掀起了全球运动休闲风格的时装风潮。滑雪服、运动夹克、休闲包、比基尼,顶尖品牌纷纷以运动为主题,推出带有运动休闲特色的时装以及配饰,运动风成为2006年深度影响时尚界的重要潮流。

由此可见:冬奥会对冰雪产业链的拉动作用明显,对时尚界更具风向意义。 

只是,时尚演进又向前发展了20年的今天,品牌已具备更独当一面的能力,在深耕冰雪赛道的路上愈加自信。

2006年的时髦运动风尚且需要专业的运动品牌与时装联姻,牵手时尚界的知名设计师打造旗下新一季的运动产品,比如与设计师有密切联系的Adidas曾与日本知名设计师YohjiYamamoto和新生代设计师StellaMcCartney合作,推出时尚的新系列产品,一推出旋即热卖甚至脱销。

那年的LV虽然也在冰雪经济浪潮中有所动作,但还只是推出“雪”系列滑雪服装配件。而今天的LV推出的 LV Ski系列,是冬季运动服装及配饰全系列,除了滑雪周边,还有同系列的成衣单品饰,蓬松羽绒夹克、羊毛大衣和大尺寸围巾均印有高山美景,和全新 LV 雪花形 Flocon Logo。 

其实,作为一种职业性服装,滑雪服起源于欧美,就像现代滑雪起源于欧美。为了提高滑雪的舒适度,国外在滑雪服研发方面比中国早很多年,特别是面料、样式、保暖防风透气的性能上,国外一直走在前列。因此,以滑雪服为代表的白色经济领域,国外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在国际赛事上早已深刻呈现。

后起之秀如何强势布局?作为民族运动品牌,中国的安踏早有动作。早在2010年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在2014年率先签约成为2022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合作伙伴,在温哥华冬奥会和索契冬奥会上,都为中国选手打造冠军龙服、训练比赛装备。而到2017年,安踏正式推出“冰雪战略”。

冬奥倒计时27天,透视滑雪服社会化背后的商业机会

在当时还被称为“内部战略”的这一部署,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3个层面:

1、提供高性价比的冰雪装备,满足不同层次冰雪人口的产品需求,降低他们的参与门槛; 

2、搭建冰雪社区生态平台,信息、交流、教学、体验一体化; 

3、联合北京冬奥组委,安踏旗下各类资源合力推出一系列冰雪体验、赛事活动。

当年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针织或钩编的运动服、滑雪服及游泳服出口金额为16.47亿美元;针织或钩编的运动服、滑雪服及游泳服进口金额为0.176亿美元。当时,一家名为“奔流”的专业滑雪服和户外运动服装设计制造公司,凭借出色的设计,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市场上连续几年保持着30万件的出货量,约占该品牌总销量的90%。

以滑雪服为例,3年前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专业滑雪服TOP10几乎都是国际品牌——加拿大的Arc’teryx始祖鸟在专业滑雪服领域热度都很高,联名不断,主打低调简洁的设计;法国的滑雪品牌Fusalp成立于1952年,悠久历史背后是与国际赛事相伴成长,连体滑雪服设计更是吸睛无数;德国著名的滑雪服饰、装备品牌历史更久,1932年由德国滑雪运动员Willy Bogner创立,是德国奥运代表团的服装赞助品牌之一,自2019年入驻中国,在滑雪胜地崇礼开设了门店;日本运动服饰品牌DESCENTE迪桑特兼顾保暖能力和舒适性,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S.I.O裁剪工艺,运用更少的图案和拼缝,搭配BOA系统…… 

而在国产品牌方面,TOP榜上鲜有的国内品牌也只是探路者、三夫户外等为数不多的户外品牌在涉猎滑雪服产业。近两年,以冬季服装为强项的波司登于2020年才推出“滑雪系列”,质感延续其专业羽绒服设计,高科技的GORE-TEX面料、红外线蓄热内里这些标配不含糊。 

较之于国际专业服饰品牌在滑雪服领域的深耕,奢侈品牌这两年的发力更为亮眼:比如,Chloe和法国品牌Fusalp推出联名Chloe x Fusalp冬季胶囊滑雪系列;Dior在2020年推出了首个男士滑雪系列,与Descente等品牌联名合作,设计兼具时髦的外观和运动性能;Chanel则与滑雪运动渊源已久,嘉伯丽尔·香奈儿本人就很热爱滑雪,因此,Chanel品牌也在很早就开始推出滑雪板、滑雪配饰等装备,自从2018年推出首个滑雪系列Coco Neige之后,一直不断在滑雪领域发力…… 

反观国内,时尚品牌在专业运动的服饰装备方面成者寥寥,尚有空间。  

但随着经济提升和消费升级等趋势的进一步发展,专业竞技和社会运动的壁垒被打破,国际赛事加速专业运动社会化,其背后必然带来时尚产业的新机会。 

数据表明,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体育运动将成为过敏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时,会迎来冰雪运动发展的“黄金期”。

显然,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时尚商业洞察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