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尚禹国际设计总监:理臻
服饰编辑:颖子
2015-12-12 15:58来源于:CFW服装设计
分享:

人生的际遇真的很奇妙,你猜不到盒子里的巧克力糖是什么滋味,就像你不知道在人生的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
  和理臻对话是一件很轻松的事。记者总是苦恼于如何从受访者嘴中挖出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但理臻不会,任何一个问题他都能侃侃而谈,即便是陈年旧事中那些窘迫的回忆,他也毫不避讳。梳理他的经历,谈不上惊天骇浪,但也算不得风平浪静,就像每个人的一双手,有手心就有手背,有喜悦幸福,也有痛苦相随。 


▲ 尚禹国际设计总监 理臻

不得已的选择,成为职业的起点

  那一年,正值青春年少的理臻正在一所中学就读,和所有同龄的男孩子一样,他开始留意周围女生的动态,但他很快沮丧地发现,这些女孩子从来不会将目光投注在自己身上,原因是,在周围青春帅气的男孩子的对比下,来自农村的理臻实在土气了一点。
  “当时我就有一种想法,我要改变自己!”理臻开始注重起自己的穿衣打扮,努力朝型男靠近。但还没来得及蜕变成白马王子,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了他的面前——高考!
  理臻的成绩并不太好,他自己形容是“属于学校里面最差的那几个”。文化课考不过别人,他只能选择去学美术。幸运的是,理臻最后被上海东华大学录取了。

  进入大学以后,理臻依然没有将心思花在学习上,最常做的事情,是和朋友打赌谁能追到班花。直到即将毕业,理臻发现自己的基础很不好,这才开始紧张起来。
  “我不知道自己哪里比别人强,也不知道自己毕业以后能做什么。”看着身边的朋友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像无头苍蝇一样盲目地找工作,理臻突然冷静下来,“我的很多朋友毕业以后做了车工、仓管,完全没有往设计的方向去发展。我觉得我不能像他们一样为了找工作而找工作,第一份工作是会影响你的将来的,如果你第一份工作在工厂里,很可能一辈子都在工厂。所以我给自己定了个位,我要做女装!”
  接下来的时间里,理臻通过网络、书籍、报刊等渠道,将中国的女装市场研究了一遍:“我首先研究的是设计师品牌在中国的活跃度,这类品牌在国内有很多,例外、江南布衣、德诗等等,我都研究了一遍;接下来我又研究了少淑装市场有哪些品牌;包括知性女装、成熟女装的市场,我都有研究。完了以后,中国女装的各种风格我都已经非常清楚了。”

  理臻在上万家的女装企业里,选择了五家作为自己的目标。那时候,他的同学大部分已经在上班了,并且工资还不错。
  为了进入自己心仪的企业,理臻几乎每天都留意着这五家公司的人事动态,看到他们招人就去应聘,最后,终于有一家公司同意让他进去实习。
  “我没有拿多少薪水,500块钱,干了一年。但是一年后,我的工资达到了5000。”在当时,这个收入已经相当可观。


  得意忘形,从事业顶峰摔下来

  2008年,25岁的理臻已经成为深圳小有名气的设计师。在过去的三年中,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助理,一步步升到设计总监的位置,在为自己积累知识、经验、技术的同时,也为两家公司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然而一路以来的顺风顺水,让这个年轻人有些得意忘形。“我那时候年轻,自以为是,没把任何人放在眼里,总觉得公司的成绩是我一个人的功劳。”理臻最终为自己的轻狂付出了代价,他从事业顶峰狠狠地摔了下来,撞得头破血流。直到那一刻,他才突然意识到,之前的辉煌不是靠一个人去创造的,而是那个团队成就了你。

  事业上的失败给了理臻很大的打击,那或许是他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刻,“我经常一坐就是一下午,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甚至觉得没脸面对深圳的朋友。出于深圳的人际关系,我觉得应该离开一段时间。”就这样,他来到了厦门,想在这个安静的海滨城市散散心。
  “厦门是一座很适合生活的城市,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小资、人杰地灵,如果你没有来过厦门,你一定没有见过街道两旁闽南风情的骑楼和路旁栽种的棕榈,你也一定不能体会荟萃了上千座风格各异、中西合壁的中外建筑的鼓浪屿有着怎样的宁静与优雅,它的美很明朗,很简单,让人一目了然。”理臻很快爱上了这里,“这座城市像一个温床,用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把你的伤口抚平,再把你的理想重新培植起来。”

  原本只是来厦门散心的理臻,感觉到这座城市所传达出来的生活理念,和他想表达的精神内涵是符合的,渐渐的,他萌生了在这里创业的想法。
  理臻的优点是,有了想法能够立即付诸于行动。他马上逛遍了整个厦门的商场,发现这里的市场很小——只有200万人口,但空间很大——这里有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有号称东方小巴黎的鼓浪屿,但唯独没有好的自主服装品牌
  “我突然就释然了,我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了。”理臻给自己的品牌定位为高品质文艺清新女装,将公司命名为“尚禹国际”,“尚”代表时尚,“禹”代表帝王,他希望在厦门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时尚帝国。


  转战厦门,“勾勒”和“描绘”服装设计梦想

  创业初期总是艰苦的,资金,是每个创业者不可回避的问题,徒有一腔热血,奈何两手空空。“家里人不可能给予我援助,父母甚至埋怨我为什么放弃高薪工作苦巴巴地过日子,我什么都不说,郁闷的时候就到处逛,希望寻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一开始,理臻只是在街边开了个店铺,自己设计一小部分服装,没想到生意十分火爆。两年后,他想到应该为自己的品牌注册一个商标,但在这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小波折。
  尚禹国际旗下有两个女装品牌:“勾勒”和“描绘”,单从品牌名看,你或许就能猜到这两个品牌各自的风格和定位:勾勒是中国画技法的核心表现手法,在画国画时,会先勾勒它的外形线条,所以这个品牌定位是以廓型变化为主,走大气路线;而描绘是一笔一划细致地刻画,所以描绘的风格是精致拟人的。

  不过在更早之前,勾勒并不叫勾勒,而是另一个英文名。“是因为当时隔壁的一家公司看我们生意好,把那个名称抢注了。他以为我们会花钱跟他买。”
  虽然品牌名称被恶意抢注令人沮丧,但理臻不想妥协。回到公司后,他们展开了头脑风暴,打算为品牌另寻一个名称。这时候,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给了他灵感。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周杰伦的《青花瓷》开头两句歌词,让理臻眼前一亮,豁然开朗。他马上抱着一线希望去注册,没想到成功了。

  如今,理臻已在厦门驻足了7年,从一家小店到100多人的公司,现在的他,时常约上三五好友去海边的酒窖,透过玻璃房看海,坐在沙发上听海浪、晒太阳,去山上的悬崖餐厅吃饭,看整个岛屿的全景……日子过得逍遥而惬意,全然没有初到厦门时的窘迫与困扰。但他从不敢忘记创业时的艰苦,正是那段时间的磨练,让他真正意识到自己对服装设计的热爱与执着。
  他在微博上转发了描写徐小平的一段话,或许也可以作为他自己的写照:“每一个人都可能避免不了经历一段人生的低潮期,事业不顺,学业不顺,甚至家庭变故都可能接踵而至。但越是人生的低谷,越是一个人快速成长的时刻,很多后来有很大成就的人,都在走出自己人生的低潮期的同时积累了受用终身的精神财富。”

  理臻一直强调自己是“没有头衔的设计师”,也许是曾经的失意让他更为谦虚吧,但整个采访过程中,他金句频出,想法不断,就像一位深谙商业之道的老手。理臻说这得益于自己喜欢和各个行业的精英交朋友,这种跨行业的交流带来的直接好处是,他总能在某个时刻突然迸发出新的灵感,为所有的设计师乃至其他行业提供很好的典范。


  ↓↓↓注意,前方高能,故事之外的精髓都在这里了!!!

  记者:服装设计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设计师的理念和追求,您希望借由设计表达什么?
  理臻:对自然的热爱,很简单,很纯粹。我希望能让服装说话,我希望赋予它生命,甚至赋予它思想,我希望让它诉说我们东方的文化、哲学,我们的朴实、自然、原生态,我要让它绽放,让梦想开花。

  记者:您的创作灵感主要来自哪里?
  理臻:生活的每个点滴,都是我灵感的源泉,包括一些细节,都可能会影响到你的创作,比如去旅游,去看展,看得多了,就会产生一些想法,包括在旅途中发生的一些事情,都可能成为你创作的灵感。

  记者:您的品牌名称很中国风,也非常喜欢采用棉麻面料,那您如何看待传统元素在服装设计上的运用?
  理臻:其实我本人并不赞成把本来就很传统的东西再传统化,相反,我喜欢把传统的棉麻丝时尚化。之前我做过一场秀,爱莲说,名字很传统,但是我并没有把莲花之类的图案搬到衣服上来,总体风格是比较朴素的,借以表达莲花那种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
  我觉得现代人再回过头去穿传统的服装并不现实,只要品牌能传达出那种传统的精神就可以了。

  记者:您之前研究过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的现状,那么您是如何看待现如今独立设计师的生存环境的?
  理臻:中国的独立设计师如果没有幕后团队,没有运营,没有投资人,很可能只有一条路——死。为什么我会这么说呢?因为独立设计师没有运营能力,资金有限。
  你别看现在国内有那么多独立设计师品牌出现,包括集成店、showroom,媒体说得非常好,其实很多都是虚假繁华。一个集成店就那么大面积,每个品牌都是两个杆子一撑挂几件衣服,实际上一个月能卖出去多少件?很多独立设计师说自己的品牌上了《时尚芭莎》,上了《vogue》,有哪些明星穿他的衣服,但他们没有办法从这些渠道赚到钱,这只能作为一个宣传的途径。
  所以说,中国的独立设计师要产生价值,一定要结合好几样东西,团队和资金很重要,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见过哪个做得很好的设计师品牌是完全靠自己的。任何设计师,不管是不是独立的,一定要以商业为目的,只有产生商业价值,你的品牌才有价值。

  记者:既然是跟商业团队合作,设计师的想法肯定会受到他们的影响,怎么平衡呢?
  理臻:这就要刚柔并济,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找一个平衡点,找到平衡点以后,你再决定是往设计这一边靠,还是往商业那边靠。
  既然人家投资人投你了,那你做出来的东西肯定得为他们带来效益,不能只能看不能穿,不然人家肯定不乐意。有时候,你要做出既有设计师的调性,也有商业化价值的产品,就必须有所取舍,有所妥协,没办法,你要吃饭,都没饭吃了你还怎么做你喜欢的?这个过程中,选择一个好的团队,和你气味相投很重要,怎么去跟他们沟通也很重要。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独立设计师不能太依赖于配合的销售渠道,比如现在很流行的集成店。有的独立设计师因为自己没钱,就进驻这个集成店那个集成店,其实这样子只会拖死自己,干脆一刀砍断,直接找投资人,这是最靠谱的。
  记者:有一些独立设计师品牌的价格并不便宜,甚至和一些欧美大牌等价,对此您怎么看待?
  理臻:每个品牌的定位和服务不一样,不能单从价格上来下定论。比如你来找我定制服装,我的价格是5000,你去买欧美大牌也是5000,但这两者的体验是完全不同的。你买大牌只能去店铺买,他会给你量体裁衣吗?不会!但如果你来找我,我不仅可以量体裁衣,甚至可以上门服务。

  记者:最近几年,总有人在唱衰服装行业,最后请您谈一下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理臻:现在大家总有一种感觉,服装板块太萧条了,尤其是实体经济。但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是这个行业不好,是你的运营模式出了问题。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抛开传统,迎接新的商业模式,结合当下的趋势去运营品牌,不要再用传统的思维做了。
我们现在采用的是“直播+销售”的模式。我们做了一个平台叫“勾勒直播间”,上面会直播我在做衣服的过程,底下有链接,点开就可以购买这款产品。
  以前都说是“互联网+”,但我觉得现在应该做的是“实业+”,传统产业,尤其是设计师,必须懂得学会用全新的模式才能够取胜。

CFW服装设计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