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服装设计师俞帅:每一件衣服都发自内心
网友分享:Kitty
2016-02-14 10:06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近两年,随着改良后的中式设计逐渐受大众接纳,淘宝等电商网站、实体店铺也涌现一批热衷于“新中式”的原创服装品牌。80后的服装设计师俞帅,就是一位“新中式”服饰的拥趸,在他看来这种复古又创新的风格,不一定冠袍带履,不一定提笼架鸟,琴棋书画也不必样样精通。只需打开一页窗扇,古老中国的斜阳就能照射进来,不学你也能懂,因为它是你与生俱来的情怀。

外太公传下来的老手艺

从父亲手中接过“百家布衣”

1983年出生的俞帅出生在东阳,从外太公那一辈开始,就是帮人量体裁衣的做衣师傅。从外太公到外公再到父亲最后到俞帅,这门老手艺传到他手里,已是整整第4代。从小便看着父亲将手中的针线舞的上下翻飞,长大了的俞帅自然而然对服装特别感兴趣,大学时他选了服装设计专业,算是正式和服装结下了不解之缘。

学生时代的俞帅,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因为穿着夸张另类,所以成了不少学弟学妹追捧的校园明星。在俞帅上大二的那一年,学校里举办服装设计比赛,他穿了一件经过改良的牛仔口袋西装亮相,顿时成为老师和学生争相合影的对象。“年轻的时候的确很敢穿,机车皮衣、高筒靴、朋克头,什么新潮我穿什么,什么小众我追什么。如果在10多年前,你在宁波纺校遇到我,一定认不出我来。”

北京、上海、杭州……毕业十几年的时间里,俞帅去了不少地方。直到2013年,在外漂泊已久的游子终于决定回到故乡。回到义乌之后,生活安定下来的俞帅,开始重操旧业,穿针引线做起自己打小便喜欢的事来。2014年,俞帅接手父亲成立的服装品牌“百家布衣”,家中的接力棒也正式落在了他的肩上。

与生俱来的情怀 每一件衣服都发自内心

提起“新中式”风格的兴起,俞帅表示并不希望这样的生活方式只是一种‘风’,任何因为风气被淘汰的设计都很可惜。他希望各种风格能并存,人们通过尝试,沉淀出最真实的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中国传统的情怀其实与当代生活并不冲突。现代人也可以采荷迎夏,也可以围炉叙话,也可以与家人和朋友体验四时情怀,也可以有雅趣与诗意的生活。也许这就是“新中式”风格的入口。不一定冠袍带履,不一定提笼架鸟,琴棋书画也不见得必须样样精通,不学你也能懂,因为它是你身为中国人与生俱来的情怀。”

在俞帅的记忆中,东方女性之美,应该就在于她们特有的温柔安静的样子。“她们穿着立领的长衫长裙,或松身或开衩,虽然把自己的身体隐藏得完好,但在低头垂腰时,身体在衣裙的掩盖下不经意展现出的线条,或是行走时身体在松身衣物间的晃动,若隐若现的美展露无遗。”他将这些传统的设计元素运用到作品中,也从一些文化符号上撷取灵感,让穿衣者能串联到过去。比如他喜爱仕女所穿褙子的优雅流畅,便有了直领、高衩的修长外套;又比如他喜欢清末褂衫的文雅与气派,便给男生做了改良的立领长衫,再配上圆眼镜,文人气质呼之欲出。“每一件衣服都发自内心。”这是俞帅的设计态度。他的每一件衣衫首先是为自己而做,饱含心思与感情。

新品发布会刷爆朋友圈 揉碎掺和到骨子里的感受

前两天,在义乌老车站1970文创园,俞帅设计品牌的2016年春夏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以红楼梦为主题的服装设计,传统中透露着性感,瞬间让他刷爆了很多义乌人的微信朋友圈。红楼梦系列刚刚完结,俞帅又开始着手准备接下来的水浒传系列,一年到头,他都埋在一大堆设计图纸中。

再设计一个系列的衣服之前,俞帅会花很多时间,研究中国古代历史、民族服饰。他思考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而不是照搬古代服饰的形式。“我的设计灵感取材面很广,并没有特定某个时期或某件事物,而是自己定一个主题,提炼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象,再改造成适合现代人的审美的设计。我没考虑太多商业因素。我一直认为:只要用心去做一件事情,钱自然而然就来了,花太多心思在怎么去赚钱上面,人会失去很多东西。我现在做服装的目的,还是为了自己每天可以穿着喜欢的衣服出门,就这个简单的想法,我没有那么多的商业考虑,真正做到自己想要表达的感觉就好。”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历代服饰有太多可以借鉴,但俞帅却未曾从什么具象物品上获取灵感。“我喜欢揉碎了,再掺和到骨子里的感受。”服装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他生活的一份态度和人生的一种表达。

手工艺需要时间来苏醒 APP线上定制衣服

俞帅的设计的服装以天然材质为主,棉麻、真丝、羊毛……没有任何华丽的成分,却能令穿衣者舒服自在,感受到设计师传递的淡然与温暖。“手工艺需要一段时间来苏醒,每一年都去唤醒它,持续不断地维护它,它才会有未来。”他淡淡的说道。

俞帅设计的衣服,目前只提供到店定制的服务,除了朋友帮衬之外,也有不少慕名而来的人,专程来到工商学院创意园找他做衣服。接下来,他和团队成员打算开发一款手机APP,用来取代以前传统量体裁衣的过程。“打开APP,选好自己喜欢的衣服款式,然后提供正面、反面、侧面的照片各一张,不需要亲自来店里,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定制服装。”这款线上定制衣服的APP,预计会在今年投入使用。

传统文化、老手艺和时尚设计、手机APP,在俞帅这手中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