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弹力牛仔裤之父Elio Fiorucci去世
服饰编辑:小玥
2015-07-26 13:46来源于:网络
分享:

初看他的品牌Logo,会以为是家适合少女的甜品店。而那些粉粉绿绿的鲜亮颜色,的确曾是米兰大街上最为人瞩目的风潮。

Elio Fiorucci

我猜你并不足够了解那些在我们的生活中频繁出现的牛仔裤。当牛仔裤渐渐褪去最初的粗糙和粗犷,开始学着展现女性玲珑的曲线时,你有好奇过这是哪位设计师的巧思吗?

这位极具洞察力的设计师是意大利时装先驱之一——Elio Fiorucci,是他将弹力牛仔裤引入了时尚。而在上周周末,这位80岁的老人被发现在米兰的家中去世。他的公寓毗邻著名的威尼斯公寓。周日,他的亲属还多次拨打家中的电话却发现无人接听。直到周一,医疗人员在公寓中发现了他的尸体。这才宣告时尚界又失去了一位能工巧匠。

意大利新闻社Ansa说Fiorucci健康状况一直良好,这次可能是死于突发性疾病。和离世的匆匆比起来,Fiorucci的成名之路却是平常而渐进的。他不是一夜爆红的艺术家,靠的是17岁时在父亲鞋店工作的经验和后期对店铺的精心经营。1967年,他在米兰开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那个拥有一对卷发小天使的品牌Fiorucci应运而生。

今天时尚品牌一窝蜂在做的生活方式门店,都是Fiorucci玩剩下的

这家店看起来是那样不同寻常,它虽身在米兰,却带着摇滚的伦敦特色,衣服和设计都嬉皮而疯狂,色彩鲜亮,大片大片的印花出现在布料上,有时候是报纸,有时候是结构复杂的图像。

店面一开,就在当地掀起了一阵风潮。第一家Fiorucci店可不单只卖服饰,这位新奇的设计师还在店中设计了食物部门,店内香气扑鼻,流行音乐随时播放着。店中的商品琳琅满目,从美发产品到厨房用具,这简直就是最早期的生活方式类品牌,相较起来,如今竞相转型的又做锅碗、又做美妆的H&M、Zara、Kate Spade都醒悟得太晚。

这绝妙的购物体验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每个星期六,都有超过1万人涌进店中。Fiorucci称自己的品牌店为“新奇事物的游乐园”。

成名的关键,不过就是做好一条普通的弹力牛仔裤

而在业内,Fiorucci品牌也迅速积攒起人气。1970年,Fiorucci发布了他同名的成衣线,主推单宁风,价格平易近人,印有小天使的T恤也成了一时间最流行的时尚潮品。

而真正让其声名鹊起的,是他在牛仔服上所作的创新,那就是如何做一条合身的牛仔裤。这个点子出现在一次地中海伊比沙岛旅行之后,这个西班牙岛屿因是Party圣地而出名。也许是水分充沛的海风沾湿了女孩们的牛仔裤,让姑娘们的曲线展露无遗,Fiorucci认为自己有必要要重新创造新的牛仔裤,一条姑娘们会喜欢的性感的牛仔裤。

1970年左右,Fiorucci的设计风靡全球,他的店铺开始出现在了伦敦和纽约59街。他的弹力牛仔裤吸引了包括Andy Warhol、Bianca Jagger 和麦当娜等名人前来捧场。也是在那一年,才15岁的Marc Jacobs开始经常没事儿就去Fiorucci的店里闲逛。

他还是很早就懂得玩跨界的人。1984年,思维新潮的Fiorucci还邀请来了著名的艺术家Keith Haring来帮助自己做米兰旗舰店的墙壁、家具等室内设计。

但是成功也需要运气,他的二次创业不算成功

然而不知出于怎样的决定,在1990年,Fiorucci决定把公司卖给了一家日本公司Edwin国际集团,自己只保留艺术总监的职务。2003年,他因为财务问题关掉了在米兰的主店,即使店铺的年销量曾一度超过1500万美元。而接管店铺的正是瑞士快时尚品牌H&M。

离开了自己品牌的Fiorucci很快发布了新品牌“Love Therapy”,这个品牌的知名度远不如前。五年后,这位设计师又和意大利零售商Coin集团签署了协议,授权Coin集团生产和销售“Love Therapy”的女装和童装。

Fiorucci品牌也借助日本公司早就进入了中国,但暂没有确切信息透露其具体进入的年份,只知道接手的代理商是香港新翼鞋厂有限公司的附属机构芭迪集团。品牌在中国主要分为两个产品线:Fiorucci主线店铺主要分布在广州和香港一带,在中环开有旗舰店,并入驻了多家百货商场。除此以外,还有Fiorucci Teen,在辽宁、内蒙古、山东、湖北、广东等地的个别商场有售。

然而很显然,他们并不再是当年那个米兰的Fiorucci了。

Love Therapy

生意一再转手他人,但Fiorucci仍坚定地认为“我是一个商人,不是一个时装人。” 这是他曾在1976年对《女装日报》说的话。说这句时,他刚开张曼哈顿的新店,就在百货公司Bloomingdale的旁边,Fiorucci的野性豹纹美国风又开始激励了新一代的时装设计师和快时尚品牌。

“Elio Fiorucci是一个不可思议地能代表米兰故事的人,他具有反叛和好奇的精神。”Giorgio Armani这样评价道,“他具有革命性,我一直欣赏他的品味,那是我无法达到的,是那样的流行和活泼,且从未停止追寻自己的梦想。我常常想他应该相信童话,并且擅长讲述故事,并让人们相信那些都是真的。”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