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服装企业试水O2O不见效的原因是什么
服饰编辑:颖子
2015-12-01 13:13来源于:网络
分享:

从2013年开始,O2O便成为服装行业最热切关注的词汇,传统企业更是把它当成一株用来扳倒电商的救命稻草,一时间,各大知名服装品牌纷纷试水O2O,比较有代表性的有,最近正火热的优衣库、美特斯邦威、拉夏贝尔等等,要说它们的O2O模式已经成功倒还为时尚早,前不久美邦才刚公布预计定增90亿以全力助推O2O之路,怪不得一谈到O2O,大家都说这是一场“烧钱”大战。

为什么“烧钱”?原因在于,很多正在尝试O2O的企业目前已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项目已经开始启动,却迟迟不见成效,即便入不敷出(亏本),也不能半途而废,因为放弃就意味着之前投入的一切都将打水漂,所以才造成现在“烧钱”的局面。

服企试水O2O不见成效,原因在何?

O2O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呈现出了一种通病,即企业老板一腔热情,底下各部门配合度却不高,甚至是敷衍。主要原因是担心线上会给线下门店销售带来影响,完不成销售指标,自己的利益将无法得到保障,所以在推广O2O项目上就没有尽心尽力,所以服企试水O2O不见成效,最大的阻碍居然来自于企业内部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管理机制的不健全、部门人员的不配合。

对于传统零售企业而言,转型O2O最大的挑战就是线上销售渠道的开辟与管理,以及O2O团队建设。因为O2O项目实施需要有人管理操作线上订单,维护美化线上实体店页面,更新处理商品图片等,同时需要营销部门提供有吸引力的营销活动方案,还需要有IT部门协助实现与ERP的对接,甚至连财务部门在资金上也要给予及时的配合,如果各部门之间做事“分崩离析”,O2O模式怎能见成效,不如尽早选择代运营公司,进行跨界合作,省时省力见效快。

攘外必先安内,服企O2O才能打破僵局

很多部门领导觉得线上会给线下带来冲击,所以不敢或者不想去推广O2O,但是他们却没有想到O2O其中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借助线上入口,通过向线下引流,提高线下销售额,例如优衣库的O2O模式。一味的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将企业发展逼向一条死胡同。

移动互联网大潮已经爆发,在如火如荼的市场竞争下,“内讧”不如“团结”,攘外必先安内,想打破僵局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至上而下进行O2O“洗脑”

“害怕”是不了解、不自信的表现,也反映出企业老板在做O2O改革决定的同时并没有给底下员工带去希望与自信。因此第一步要做的便是培训,让每一个人都清楚明白目前企业发展遇到的挑战是什么?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发展的方向在哪里?O2O是什么,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好处?思维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

2.建立完善的利益分配机制

解决品牌商与渠道商、门店与门店、线上与线下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O2O推广就算成功了一半。在众多试水O2O的企业中,以直营体系为主的企业运行O2O阻碍最小,在线上线下商品同款同价的基础上,只需解决门店、导购之间的利益问题即可,门店可以根据会员所属、订单形成、发货位置三个贡献值进行分配,导购可以拿取线上提成也可以纳入考核,所有问题便迎刃而解,但是渠道商怎么办?笔者的建议是先把直营店做好,有了可观的成绩之后还怕渠道商们不主动找上门来吗。

3.制定健全的管理考核机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O2O项目需要有一支独立的管理运营团队,各成员除了需要明确自己的职责之外,还需要建立相应的管理考核机制,来根据每个岗位的运营情况进行奖罚,起到促进与监督作用。另外门店终端也需要建立导购考核制度,因为只有通过上岗考核的导购,才能真正理解O2O并吸纳粉丝为线上引流,起到助推作用。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