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城市的新型垃圾——旧衣物 处理途径成为难题
网友分享:Kitty
2013-11-28 16:21来源于:网络
分享:

秋冬换季时节,新一轮购衣潮袭来。市民们在购置冬季衣物时,也开始对衣橱里的旧衣物发愁。家住贵阳市云岩区宅吉小区的赵女士在整理衣柜时,发现有不少旧衣服搁置已久,很想捐出去或者处理掉,但一经打听,发现旧衣服还真不好处置。“扔垃圾箱太可惜,想捐又捐不出去!”

对于旧衣服的处理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有5位市民表示会“扔进垃圾箱”,有2人表示“把质量好的旧衣服留下来,拿给乡下亲戚穿”,还有3位市民的回答是“压在箱底,没处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时尚节奏的加快,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旧衣物堆积起来,成为新型垃圾。旧衣物何去何从?途径仍然是个问题。

“旧衣垃圾”污染环境

“每天清理垃圾箱都会清出一些旧衣服。”不少清洁工表示,近几年市民扔掉的旧衣服明显增多,旧衣服成了新的垃圾源。“有些衣服看起来还好,扔掉很可惜,但我们又没有专门放旧衣服的地方,还是只能归于一般生活垃圾处理了。”

“旧衣垃圾”对环境的影响很大。贵州省纤维检验局检验科室的李烽告诉记者,现在的衣服大多是化纤、涤纶、晴纶、棉麻等成分,“这些衣服的原料跟塑料袋的成分差不多,很难降解。”据他介绍,除了棉麻衣物在自然环境下能够降解吸收之外,化纤等成分在自然状态下都不易降解,留在地表上可达数千年之久,对环境危害很大。另外,如果旧衣服当做垃圾被焚烧处理,所产生的物质还含有致癌成分。

捐赠衣物处境难

很多市民希望能不能把衣服捐了?有没有一个专门接受旧衣物捐赠的机构?

记者采访到贵阳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高蓉,她告诉记者,旧衣捐赠的现状是“捐得多,献得少,旧衣捐赠的难度很大”。究其原因,旧衣捐赠的处理成本很高。

“市民对旧衣捐赠的态度很热情,但大部分捐赠衣物都不符合要求。”据了解,从受捐赠人的健康等方面考虑,慈善总会接收的捐赠衣物要求八成以上新,并且必需清洗干净。“一些市民以为捐赠是将自己破旧不要的衣服捐出来,其实这是不符合规定的。”

捐赠衣物送来后,要经过清洗、消毒、晒干、分类存放、运输以及发放给受助者等环节,这些环节要产生清洗费、消毒费、运输费、人工费,而且需要一定面积的仓库等,“这些费用并不少,可能比旧衣服本身的价值还要高。”高蓉说。

更让人头疼的是,部分捐赠衣物面临“送不出”的困境。“我们以往也经常将捐赠衣物运送到贵阳周边的农村,但愿意接受衣物的人太少。”这些“送不出”的衣物只能存放在仓库,但长期以往,不但占用空间,大批的衣物还发生了霉变。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