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时尚能否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3-13 09:28来源于:服装店
分享:

近日New Balance推出100双用边角料改造的鞋子,开放预约后瞬间售空

如今,可持续发展无疑成为时尚界的一大趋势,甚至可以称为当务之急。尽管行业各方已开始纷纷行动,但人们依然在质疑:时尚真的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吗?

是什么在阻挡时尚可持续?

从原材料选择上来看,由于人们的多样化选择、设计师的表达需求、企业的成本有限等,使得在原材料的选择上并不能做到可降解、可回收等,以及原料浪费问题。

从生产加工上来看,生产一件棉衬衫需要约2700升水,生产一条牛仔裤需要约7500升水,而一个人一年的饮水量也只有1000升左右。抛开水资源浪费问题,还有废水排放问题,在纪录片《一条牛仔裤的代价》中,由于废水排放牛仔裤工厂周围的河流严重污染,农作物都难以生长。除此之外,还会产生大量的边角料被丢弃。

从营销与消费角度看,一方面,受资本驱动的商家鼓吹了消费主义,时尚周期快速变化,另一方面,人人希望穿的时髦而与众不同,即使是低收入人群也会选择平价的快时尚来追赶时髦。但无论是品牌还是国民经济,也都离不开消费。

从库存处理角度看,服装企业每季的库存处理问题至今仍然是个谜。大多奢侈品品牌为了保持品牌溢价与高端调性,会选择焚烧处理,近几年为了响应可持续发展,部分品牌禁止了该操作。但依然让人疑惑,这些库存到底如何处理了?这个疑问也同样适用于其他大中小服装企业。

可持续发展如何做?

可持续发展从来都不只是大品牌与名人们的责任,它需要整条供应链和全行业的身体力行。

原材料可持续方面,东丽与美国生物燃料初创公司Virent 进行合作,开发出了世界上首例100%基于植物原料的聚酯纤维材料;杜邦™SORONA®纤维核心原料取自每年可重复生长的植物性可再生原料,目前与Stella McCartney、安踏、海澜之家、太平鸟等国内外品牌合作的服装都已被穿在消费者身上;Prada与面料生产商Aquafil联合推出的再生尼龙,原材料源自海洋中的废弃塑料、渔网和纺织纤维废料。

生产废料排放方面,Nike在纺织品染色和整理工序中的水资源使用减少了20%;美国时尚集团PVH预计在2030年前,将其全球供应链的碳排放量减少30%。

可持续原料利用方面,最近的时装周中,Marni 创意总监 Francesco Risso 以《爱丽丝梦游仙境》为灵感,采用边角余料拼接而成F/W 2020女装系列的服饰;Maison Margiela F/W 2020系列的面料来自古着回收重用,融合了「Replica」和 「Recycle」双重概念;英国国宝级品牌 Mulberry的托特包弃用了五金、衬里、抛光和胶水等对环境有害的材质,由经环保认证的皮革打造而成。

在消费观念上,Lemaire以实用主义出发,避开流行趋势,希望打造永不过时能更长久被穿着的衣物,与Lemaire合作的优衣库也在遵循着「LifeWear服适人生」的理念;新锐品牌SOTTES的衣物不分季节、不分性别,所有布料来自废旧衣物和自然植物,由工匠、裁缝、设计师亲手打造,同时也尽可能发布更少的系列,产生的衣物由内而外遵循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每一件也都独一无二意义非凡。

在销售渠道上,以The Real Real为代表的二手平台,使得一些旧衣服免受被丢弃的命运,也是消费者们对时装生命力的延续;1月13日,英国奢侈品电商 Net-A-Porter 的可持续时尚项目 Net Sustain 新增 72个品牌,并从可持续服装拓展至了可持续美容领域;日本专业“清库存”折扣店 Colors,以极低折扣出售品牌生产商产能过剩、以及延期交货等原因导致的“作废品”,不仅让消费者获得了实惠,还极大地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焚烧库存服装造成的环境污染。

关于名人着装方面,最近刮起了Archive风,所谓Archive,指设计师在特定时期的某个系列的经典作品,达到可存档的级别。今年奥斯卡的红毯上,Lily Aldridge选择了Ralph Lauren 2013年春夏的高定款;入伍回归后的GD一直在穿Raf Simons的旧款;Hadid两姐妹、卡戴珊姐妹、Kanye West等欧美名人都穿起了古着;英版Vogue 2020年一月刊封面的Taylor Swift,身穿Chanel 2005年的外套;同时,如今人们青睐的也不只是那些衣服不重样的时尚博主们,一些能让一件衣服搭配更多造型的博主也备受欢迎。

虽然可持续时尚之路任重而道远,但如今的可持续观念已经开始渗透进时尚产业的方方面面,快时尚的衰退、古着的兴起也证明如今的消费者开始越来越理性地消费。虽然时尚与可持续一定程度上相驳,但我们依然可以从一小步做起。

服装店 )
关健词:环保服装面料
下一篇:迪尚集团:战“疫”路上的爱心担当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