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文化常识 > 正文
“母女穿和服照相被轰” 汉服复兴势在必得
服饰编辑:吖头
2013-08-29 22:04来源于:网络
分享:

近日在网上看到一则“母女穿和服照相被轰”的新闻,又引起了我对复兴汉服的向往。就这件事本身来说,我绝对相信该母女穿和服照相没有什么恶意,纯粹当做照相的装饰而已;而对于轰赶她们的人们来说,我也没有任何好感,如果说穿和服就要受到责骂的话,那穿西服呢?八国联军祸害中国也不轻,为什么没人说?所以,这事如果上升到政治的高度,就显得很滑稽。

但是,从这件事我们也可以看出,汉民族对拥有本民族正统服饰的一种需求。现如今,每遇重大节日或庆典,中华各民族兄弟姐妹都穿着本民族所特有的服饰,唯独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汉族几乎清一色的西式打扮,这不能不说是汉民族的一个群体尴尬。汉民族不是没有自己的传统服饰,明末以前,各朝各代的服装虽有差异,但总体上都是在汉服基本样式基础上的微小改动。经过清代残酷的“剃发易服”运动之后,汉服才从中华大地上消亡。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解决温饱问题以后,转而寻求民族、文化上的认同。复兴汉服,已成为时代的要求。

复兴汉服,不是复古,而是一种回归,服装的回归,文化的回归。据有关专家考证,中国又称“华夏”,就与汉服有很大的关系。《左传》注疏:“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在漫长的历史中,汉服一直是汉人自我认同的象征。反观现在,中国在世博会上居然以唐装示世人;奥运会开幕式上,迎宾小姐居然以旗袍作为礼仪服饰,俨然已经把旗袍当做了本民族的服饰正统。这都是绝大的误解。才消失几百年的汉服就已经被遗忘的一干二净,这难道不悲哀吗?

复兴汉服,也绝不是倡导大汉族主义。汉服,顾名思义是汉族人的衣服,复兴汉服也仅仅是要求汉族人来穿,并不是用汉服作为国服再来一次“剃发易服”运动。你是苗族人,你就应该穿苗族的传统服饰;你是藏族人,你就应该穿藏族的传统服装,依此类推,汉族人恢复穿汉服天经地义,这里面既不包含排斥的目的,也不存有任何的政治意味。说到底,复兴汉服,仅仅是一种文化上的需求,仅据文化和精神上的意义,任何人不应该对此上纲上线。

诚然,汉服宽袍大袖,褒衣博带,作为日常衣着显然不合适,复兴汉服的要求也并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意思。在现代社会,汉服只能作为礼服来存在,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来存在。所以,我们不能以实用与否来判断是不是应该恢复汉服、复兴汉服,而应该从能否对实现汉民族文化认同发挥作用方面来看待。近几年,社会流行“国学热”、“传统文化热”,汉服其实是传统文化中一项重要的内容,而且从服饰的改变能更好的营造国学学习氛围的角度来看,恢复汉服、复兴汉服可以作为传统回归的第一步来走。

汉服,尽显华夏之博大,汉人之娴雅;汉服,承载五千年之文明,汉民族之精神。复兴汉服,势在必行,万不能再让穿和服拍照的闹剧重复上演!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