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文化常识 > 正文
汉服品牌风靡中国科大学子牵手“国家宝藏”让汉服广为流传
服饰编辑:star
2019-12-12 11:42来源于:合肥晚报
分享:

" 心罗锦绣春芳妒,知音灯火阑珊处。唱一首豆蔻梢头,约三两好友出游 ……" 这是何元源心里关于汉服的一首歌。这个从科大毕业的高材生,并未像其他同龄人一样选择出国或者留校,而是选择了创业,目前,他所创办的汉服品牌 " 花朝记 ",已跻身该领域全国十强。今年 8 月,何元源及团队用长安十二时辰联名款系列引燃今年国内夏末汉服流行趋势,同时也描绘了 " 合肥制造 " 最秀美、最温柔的一面。

白手创造汉服品牌

当大多数同龄人选择出国深造时,何元源和两个校友选择了创业——做最好的汉服。从此,三人搬进了科大南边一处老旧小区,专心研究起了定制汉服。曾经破解过无数科学公式的双手,每天接触的是布料;原来装满理化论文材料的大脑,每天思考的是版样。

" 哪怕刚起步最辛苦的时候,我也没有后悔过。" 何元源关注汉服并非一时兴起,他在科大求学时就曾加入过校园 " 汉风社 ",每一次社团活动也积极参与。" 这不仅仅是一件衣服,而是一种文化。" 今天," 汉风社 " 虽然解散了,但何元源一直活跃在与历史文化相关的协会中。

2015 年,何元源转变了发展思路,创办了 " 花朝记 "。当时他的团队有些单薄,只有两个设计、两个客服、一个摄影,而他自己要 " 客串 " 设计、采购等多个角色。短短三年时间,粉丝量从 2 万暴涨到了 150 余万,今年双十一期间销售量也冲进了淘宝前十。原先的老旧小区已经无法满足团队的需要," 花朝记 " 也正式将 " 家 " 搬到了南岗铁创大厦。

唯一不变的是,何元源依然还保持着设计的习惯,每一件新款出样,他都要进行把关。

着力提升汉服工艺

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除了坚持之外,何元源的答案是:汉服工艺上的提升。

" 早期汉服的价格主要取决于绣花,绣花面积越大、绣工越好,汉服价格越高。" 为此,何元源每隔一段时间就带着设计团队前往绍兴柯桥寻找合适的面料和刺绣工艺。翻看何元源团队设计的产品,你能找到汉服发展的全过程:手绘工艺、印花工艺、绣花工艺,再到今天的定织定染。" 在合肥做汉服并没有原料的先天优势,能打开今天的局面应该是自身工艺技术难度不断提高。"

在追逐工艺的过程中,这个创业团队也曾受过挫折。让何元源 " 吃苦 " 的面料叫锦丝皱,这种面料常用于配饰。" 当时设计在这款面料上进行了绣花,等到量产时,我们才发现,锦丝皱承重力非常差。" 由于瑕疵率较高,一批已量产好的成衣不得不返场修整,这让团队在日后选料上更为仔细。

今天,出生在合肥的 " 花朝记 " 已经成长为汉服领域的一块 " 金招牌 "。完整的供应链让团队有了 " 天马行空 " 的资格," 花纹、颜色、布料这些选择是最基础的,凭借好工艺我们甚至可以决定布料成分的配比,让原材料最符合我们设计的感觉。"

扶持独立设计师

关注汉服的买家,一定不会错过 " 花朝记 " 今年推出的洛神赋图系列。这五款汉服是何元源团队 " 牵手 " 热门节目《国家宝藏》的成果。" 设计上,我们并没有照本宣科地仿制,而是根据那个年代服饰的特色大胆进行了创新。"

这次跨界合作,让何元源及团队看到了汉服发展的另一种思路。于是,8 月底他们又乘胜追击推出了长安十二时辰联名款系列。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影视剧风潮的推动下,这个以复原唐风为灵感的联名款系列引燃今年国内夏末汉服流行趋势。被打开的芝麻大门里充满了灵感,冲刺电商狂欢双十二,何元源正带着团队与知名手游 " 梦幻西游 " 合作," 期待出更令人心动的产品。"

在汉服领域专注这些年,让何元源明白了一件事:设计师创意才是最珍贵的宝藏。目前,他和团队开始扶持一些独立设计师,让这些具有丰富创意的人更勇敢地追逐梦想。

合肥晚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