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马可:我的设计灵感来自“爱”
服饰编辑:冬兰
2013-06-12 10:59来源于:苏州日报
分享:

因为“丽媛style”而一夜爆红的设计师马可,昨天应邀回到母校苏大,被聘为该校兼职教授,在与学弟学妹交流时,她也表达了自己对设计的理解。

今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俄罗斯,其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国本土服装品牌亮相,成为全世界的关注焦点。而为彭丽媛专门设计定制服饰的中国设计师马可也走进了公众视野。这位女设计师1992年毕业于原苏州丝绸工学院(现为苏州大学),毕业三年后便获得了“中国首届十佳时装设计师”的称号。昨天,马可应邀回到苏州大学,被聘为苏州大学兼职教授。身着淡麻色套装,随意把头发束在脑后,胸口还特意别着大红色的苏大校徽,昨天天气较为炎热,马可与同学们互动的热情同样火热,现场几十平米的报告厅被围得水泄不通。马克说自己不善言谈,一直试图用自己的设计作品表达心中所想,而她的设计灵感则来源于对世界万物的“爱”。

最奢侈的人生是为精神而活

互动活动现场,马可为大家播放了她分别在2007年、2008年巴黎高级时装周上发布个人作品的视频,“无用的土地”和“奢侈的清贫”。空灵的画面有些默片的味道,马可说,其中表达的就是她的设计理念,优秀的服饰作品并不意味着华丽的外表,而是体现心中的执着追求。在她看来,最奢侈的生活不是物质财富的极大占有,而是随性地为精神而活、甘于清贫。马可淡淡地说,她从1992年毕业到现在,一直坚持在做同一件事情,用设计作品传递最自然、简朴的生活态度。虽然,今年第一夫人的名人效应使马可在公众领域的知名度迅速地大大提高,但是她说这并不会影响她原有的工作节奏。“我不想发展所谓的高端服饰定制路线,也不想成为企业赚钱的机器,只想专注做我的作品。”马可说,自己当年决心创业,也不是为了发财致富,而是找不到有共同设计理念的老板,才不得已而为之。

最崇拜的设计师是大自然

马可做出的衣服多采用棉麻丝毛等不同的天然材质,呈现最接近于自然的朴实状态,是可以穿着休憩可以穿着劳动的日常衣服。对于她这种简单却独到的设计手法,不少学弟学妹赞叹的同时也不忘请学姐传授设计感的秘笈。而马可却浅笑着说,自己最崇拜的设计师是大自然,她对于用料材质的处理就是尊重它本身的构成。

不仅设计过程有这样的创作精神,马可甚至在寻找制作衣服的材料时也听从大自然的意见。材料的肌理、色泽、结构非常重要,是制衣的基础。“我曾经把材料埋在泥土中数日,观察变化,请大自然赐予灵感,因为自然的创作能远远超过人的想象。”她说。

最初始的灵感缘于心中有爱

有人评价马可的品牌“无用”是高端客户定制服饰,但她却说“无用”只是为专人定制,无关高端与否。“真正成熟的设计师不是在服饰作品上完全地展现自我,而是要学会用心体贴穿衣服的人。”马可说,好的服装要体现对人的关怀,自己是怀着“给所爱的人做衣服”的心态静静创作的。“我的感情蛮丰富,对世界万物都存有爱心,我也相信与所遇人、事的缘分。”马可认为,自己的创作灵感也是缘于这种爱心。她在互动现场透露,自己平日的生活也是简单恬静,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去阳台照顾自己栽种的植物,然后送女儿上学,步行至工作室,常常在晚间7、8点结束一天的工作。马可笑说,另外,她至今仍保留着上大学时的习惯,“睡前阅读一小时”。

链接新闻

“第一次为彭丽媛制衣是2003年春晚演出服”

苏报讯(记者袁艺)在外人看来,让全世界眼前一亮的“丽媛style”也让马可“一夜成名”,但其实设计师马可在业界早有名气,她参与为彭丽媛设计服装也由来已久。马可回忆说,她与彭丽媛结识于2002年,第一次为彭丽媛设计的服装是其在2003年春晚中的演出服。

马可眼中的彭丽媛是一个非常朴实、有着执着追求的艺术家。“与她接触时,我感受到的是位真实的人,更像是和蔼可亲的朋友那种。”马可说,非常认同彭丽媛的价值观,“她热心公益,我也是在寻找环保设计领域的创作;她的专业是声乐,我也是个音乐爱好者”。在马可看来,为第一夫人制衣的成功并非出于偶然,而是长期合作积淀的结果。

作者: 袁艺

苏州日报 )
关健词:马克 彭丽媛 设计师 例外
下一篇:【艺之卉】赵卉洲:设计风格的影响力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