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艺之卉】赵卉洲:设计风格的影响力
服饰编辑:雪人
2013-06-07 15:10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中国的哲学、艺术与美学不能明确地划分界限:在中国哲学的活泼处、中国艺术的深邃处,才是中国美学最富有价值、最具有特色的所在。” ——赵卉洲

还记得去年冬季的北京饭店,赵卉洲带着“旧爱”的赫本式优雅蹁跹来袭。秀场外的北京依然凛冽。而秀场里的EACHWAY却宛如清风中长着翅膀的精灵仙子,色彩媚而不妖,剪裁纤细清丽,兀自美好,不惊不乍。

这番淡然的自在,反而惹得时尚看客们坐立难安——若能立刻从秀场收纳进衣柜,倒可以免去遍寻佳衣不见的舟车劳顿。毕竟,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当下,能拨人心弦的设计实属难得。

坦白来说,这场发布秀浸润着中规中矩的唯美气息。它没有丝毫通过乖戾、怪诞、叛逆的途径去佐证自己底气的企图心——这倒是与设计师本人的气场极为妥贴。这个在湘江边上长大的女子,偶尔会泄露出几分文艺女青年的娇憨与天真——这对于缘水而生的女子们来说实非“顽疾”,反倒像是天生的优势。在赵卉洲的设计里,就有好似“真水无香”的那股恬淡气息。她自己也不讳言非常喜欢水,以及和水有关的生物,比如鱼。

更何况,在赵卉洲看来,没有人规定美丽的设计非得怪异的让人瞠目结舌拍案而起,美丽的设计首先在于让人的感官世界舒服,水在大部分的时候都不会有攻击性,但却像氧气一样重要。这也是设计的力量所在——它很少喧宾夺主,对视觉有侵略性的设计必定会遭受视觉的封杀。真正的设计懂得收敛锋芒,但又不可或缺,因为人类对美好的依赖感总是永无止境。

“一不留神,钻进了设计的鱼美学”

仿佛某种神奇的因缘际会,赵卉洲在EACHWAY的设计里,总存在着一个特别的主角——“鱼”,这个在水波清莹之间总能摇曳生姿的奇特生物,成为了她设计的图腾。她常常会在如光阴般流转的水边良久失神,看鱼儿在水中缓行、冲刺、回转、静止,脑海里早已被那自由的灵魂牵引,思维的足迹幻化为曼妙的灵感波谱,凝结在一针一线的设计笔触之间。

这使得她的设计常常会带一点善意的狡黠——有时候,她会把设计师想象成为“美人鱼”,如同菲律宾著名小说家Mars Ravelo塑造的那个人鱼公主Dyesebel一样,为了爱情可以忘记自己,放弃占有某个具体物相的欲望。

——她相信,唯有隐忍才更具力量。正如爱情的忠贞并非依赖言语的华丽告白。同样,设计有时候也是一种静默的存在。鱼儿并不说话,然而,它们却能在与水的缱绻与舞蹈之间渗透出那般柔韧风骨与灵动气质。

由此,赵卉洲找到了自己设计天性中与鱼儿最契合的那部分,比如艺之卉的“裙”系列,在这里,鱼美学的“形”和“神”被诠释到极致:百褶裙摆的结构如鱼尾的骨骼,笔挺柔韧;珠片纹理裙摆如鱼的鳞,闪烁晶莹;荷叶边裙摆如鱼的鳍,灵动飘逸;郁金香裙摆如鱼的线条,圆润优美;喇叭型裙摆如鱼摆尾,洒脱自由;不规则裙摆如鱼舞动,大气优雅……

裙的型、裙的韵,全由鱼之形、鱼之魂应运而生。这是带着灵性的生物体对设计者的恩赐——实际上,造物主对所有设计师都是公平的。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耐心聆听它字里行间的腹语,我们常常表达得太多,聆听得又太少。这使得我们常常“被设计”,而非去设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赵卉洲是敏感的。也是从容的。

“有理想在的地方,便会有疼痛”

赵卉洲说,“设计的目的,就是让穿着者逃离开服装本身,回归到自身的本质上”。

让人颇感惊讶的是,看上去功德圆满的她,用了“逃离”这样略带发狠的字眼。可是,转念一想,其实也不用惊讶。所有有理想在的地方,所有存在目的的设计,必然会经历旅途中的疼痛。

从学校毕业,她也经历过自我与自我分崩离析的过程——服装设计的过程,常常伴随着自我怀疑与自我否定的过程。与自己较劲,是设计师完美主义倾向所需付出的必要代价。赵卉洲同样如此,流行元素俯首皆是,它们常常会在某个瞬间彼此冲撞,伴随市场消费偏好的杂音叫嚣着闯入她的思绪。脆弱的人,一个踉跄就那么算了——市场流行什么,那我就卖什么吧。可她偏不。这时候,她就像一条执拗的鱼儿试图从都市丛林的大网里挣脱。在她看来,设计的危险之处在于直觉与感知的弱化。盲从、不加思考的抄袭跟风都是低成本的自我毁灭方式。而惟有听从自己心底的声音,理性地看待周遭的世界,才有可能坚持原创的独立态度,同时又不至于遗世独立地孤芳自赏——这显然需要平衡的技巧,而相信疼痛是理想实验的一部分,许多疼痛也就自然而然地释放出不为人知的甘甜。

“力量,在那哲学与美学的交汇处”

实际上,设计的甘甜是有源可溯的。重要的是发现,以及保持乐意亲近的姿势。对于赵卉洲而言,哲学与美学是她最喜欢流连其中的精神世界。它们看似与俗世保持着相当的距离,但却仁慈有加。它们让设计师在时间与空间的穿越之间与无数伟大的灵魂相遇——他们教会她设计,把整个宇宙间最新鲜、最丰富、最曲折离奇的阅历毫不保留地告诉她,这让她在每每经历疲惫的创作困顿之时,总能起身而立,就着透亮的灵感星火,着魔一般地将自己点燃。

“是的。时装是穿着者的内在映射”。赵卉洲说,时装并非人类文化与梦想的简单物质化延伸。时装事关心灵与信仰,事关人们的生存哲学与生活方式。而惟有在中国哲学的活泼处、中国艺术的深邃处,才是中国美学最富有价值、最具有特色的所在。中国设计师,太需要从商业文化的浮华中抽离,太需要向丰沛的艺术领域内做向内的思考与寻找。如那传奇的老佛爷——香奈尔设计总监卡尔•拉格斐Lagerfeld一般,永远都像“吃饱人参”一样精力旺盛,精通德、英、法、意文,钟情摄影、文学、电影、展览,“有钢铁般的意志,又有丝绒般的技巧”——若没有几分文艺的情怀,几分名利场中的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坚持,恐怕他也不会有闲情逸致广加涉猎,满腹才华,气场逼人。

赵卉洲希望,设计师能为自身所处的每一寸工作空间都注入创意与艺术的细胞。在她看来,艺术的空间必会催生艺术的感念。享受在艺术氛围中的涤荡洗礼,应该成为设计师最自然、最常态的存在方式。

这在她亲手布置的EACHWAY工作室中可见一斑。

在这个小小的四维空间很像一个新锐美术馆。其中陈列收藏着各式各样的文化风物,贴墙而立的钢琴,古朴怀旧的行李箱,各式各样的老式缝纫机、熨斗、打字机,还有经典的留声机,古典庄重的欧式家具以及众多书画作品。它们都由赵卉洲从世界各地的旅行中采撷归来。对她来说,每一件作品都是一段记忆的容器,一次有趣的对话,以及未来一个新生的开始。

王尔德说:“爱自己,是一场终身恋情的开始”。此时的赵卉洲笑着告白:爱设计,如同爱自己。那一样,是一次不离不弃、细水长流的终身恋情。

赵卉洲

1996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