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解纺织印染企业用工荒 除了涨工资还有不少好办法
网友分享:Kitty
2012-02-21 09:09来源于:网络
分享:

滨海工业区作为绍兴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现有170多家规模以上重点骨干企业。对于企业密集的滨海工业区来说,每年年初,帮助企业缓解用工紧张是一项迫切的任务。前两天,记者跟随滨海工业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走访了数家企业,了解到由于企业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今年滨海工业区企业用工情况良好,职工到岗率明显高于往年。那么,滨海工业区企业在破解用工难的问题上有什么经验和好的做法呢?

欧亚薄膜公司:巧做用人“加减法”

给员工涨工资是破解企业用工难最直接的举措之一。但企业如何在给员工涨工资的同时,又不使企业运营成本大幅增加。浙江欧亚薄膜材料有限公司的经验是“巧做用人加减法”。

在浙江欧亚薄膜材料有限公司的一个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该公司董事长赵张夫。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每年都会给职工涨工资,今年就涨了10%。但企业并没有因此而增加多少成本,相反还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员工。

赵张夫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该公司送料车间,一个班组原需要5位职工,按照每位每月2000元工资算,一个月需要1万元。公司在保证职工基本工资的前提下,拿出绩效工资部分交付该班组支配,如果他们能用最少的人员完成原本的工作量,减少人数部分的工资就平均分给在岗的职工。该车间职工通过技术创新,如今一个班组只要3个人就能完成5个人的工作量,5个人的绩效工资就由3个人分享,留在班组的职工工资因此大大提高。

“一个企业不是职工越多就越好,我们要的是精兵强将,那样,即便增加再多的工资也是值得的。”赵张夫告诉记者,在激发职工潜力、提高职工素质的同时,企业还通过升级设备,更新技术,减少企业用工量,获得良好成效。因此,欧亚薄膜公司今年基本没有招收新职工。

盛鑫印染公司:把奖金发到职工“心里”

今年,是绍兴县盛鑫印染有限公司扩大规模的第6年,从300多名职工发展到如今的1500多名职工,6年来,公司从没有为招工难而犯过愁。“提高职工待遇是破解用工难问题的主要措施。但企业提高职工待遇要提到职工‘心里’,不然照样留不住职工。”该公司总经理傅见林说。

记者了解到,在盛鑫印染公司工作,各种补助和奖励特别多,有水电补贴、餐饮补贴、贫困补助,还有按照工龄每年度涨的工龄奖,企业每年每笔的支出都不会低于10万元。

在该公司的1500多名职工中,共有400对“夫妻职工”,人数占了总数的一半。来自江西的李贵龙是盛鑫印染公司蒸化水洗车间的职工,他已成家的儿子和女儿全家也都在该公司工作。去年,他和儿女3家人都获得了公司颁发的“夫妻和谐奖”各500元,这让李贵龙心里十分高兴。今年,李贵龙又带来了他的姐夫一家、大小舅子各一家、堂兄弟一家、侄子一家。李贵龙告诉记者,公司发给的各种奖励和补助一年也有3000元左右。

“在我们公司,每年都主动‘设计’项目给职工涨工资,提高福利待遇。”傅见林告诉记者,单纯涨工资,意义上只是一个数字,但是例如评选“夫妻和谐奖”等,却可以让职工在拿到奖金的同时感到光荣,有面子,从而为企业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人心一稳定,就能为企业创造出更高效益,而且还留得住人。”傅见林表示,这也是尊重职工、人性化管理企业的一种表现方式。

华通色纺公司:招得进更要留得住

在绍兴华通色纺有限公司,记者采访到,该公司目前没有出现用工荒问题。

今年,华通色纺公司需招收70多位新职工。在春节放假前,该公司就向老员工发出招工动员令:带来一名新员工奖励300元,如果是熟练工则奖励600元,一次性带来5名以上给予特殊奖。厂长诸伟告诉记者,此外,我们还在生活、工作条件改善上下工夫,使职工招得进来留得住。在该企业的职工宿舍记者看到,里面不仅24小时供应热水,还配备有独立卫生间等,很多新员工看到后就愿意留下来。

“我们今年从复工到设备全部开足不到10天时间。”诸伟表示,企业招满工人后,早开工、设备满负荷运行所创造出的效益,足够应付用人成本的增加。

采访手记:在滨海工业区,每年春节后的企业用工都是一个难题,但今年比去年有所好转。据工业区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除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继续存在用工缺口外,更多的企业则是采取了相应措施,有效地破解用工难问题。

在采访中,不少企业家表示,企业用工难问题,只有通过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想方设法去解决才能一劳永逸。同样,只涨工资而不考虑“涨”后面的文章,势必会让企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