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服装学习论坛]冯国平谈纺服人力资源开发联盟
网友分享:Kitty
2012-01-12 15:45来源于:服饰新闻网
分享:

中国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任 冯国平: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来自中国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本次中国服装学习论坛也是由中国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主办的,今天我跟大家交流一下中国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未来会为我们的行业,推动我们的学习做哪些工作。上午首先我来跟大家分享这一方面的内容。

中国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是纺织行业唯一的一个中央级国家人才交流培训机构,我们这个机构是1987年成立的,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早期是围绕着给纺织工业部国家机关公务员做培训,在纺织工业部取消之后我们这个机构转向为全行业的人才交流培训服务,现在我们在全国各地都开展一些工作。首先我们这个单位是国资委的全资中央事业单位,我们的业务范围也是国家核准的,我们可以存放档案,我们机构是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许可证,可以做人才交流,人才派遣,人才的测评,同时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职能,就是我们为了促进社会的人才流动,我们可以存放档案,同时大家如果在一些小一点的单位没法做技术职称评定的时候,也可以委托我们这个机构给大家评工程师,经济师,高级、中级、初级都可以,我们有人力资源保障部为企业服务的一个资格。

现在我们也在各地跟一些企业做了一些合作,比如说我们在全国各地跟一些地方机构合作,比如说我们在海宁跟经编工业园共同做经编人才的工艺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南通是中国著名家纺生产基地,尤其是床上用品占据了中国半壁江山的生产能力,我们也有家纺人才的培训基地,我们在那边也做了一些培训工作。同时我们也跟全国各地的纺织服装院校做了很多的合作,我们也做了很多培训方面的工作。同时我们也开展各层次猎头和人力资源的规划,开展人事代理和档案管理这一方面的工作,我们的业务范围就是刚才我说的这些内容。

今年我们还想在全行业,在人力资源的提升方面做两块大的工作,第一个就是今天在做一个中国服装学习论坛,这个学习平台我们想以后会是常态化,在做论坛的同时,我们为了推进企业的内生动力,因为一个企业的进步,一个是来自于内生动力,另外是来自外部的促进,那么如何使我们的企业的内生动力得到提升,在全行业推进我们的企业转型升级,就一定要使我们企业自身要成为一种学习型的组织,这样他自身前进的动力才能够完善。我们今年会发起开展一个学习型企业家,学习型企业的评选工作,会在今年下半年来发布这个工作,在全行业倡导一个学习型企业,适应社会变革进步这么一个氛围。

刚才我们也说了,现在的形势其实也是促使我们必须得这样做,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社会形势是在不停的发生变化,昨天杨会长来了,昨天我们在路上还在聊天,我们都是插过队的人,插队的时候没有想到有电话,三年前不可能想到有iPhone,去年对IPAD这些东西不可能有深的认识,我想明年可能会发生更多更多的事情,我们的企业一定要是学习型企业,才能追赶上社会的进步,否则就会被潮流所淘汰。

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来关注企业的学习,关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全社会进行推广,这样使我们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进步能够取得更快的发展。学习力是推进企业进步的引擎,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通过这个活动我们挖掘学习的标杆,使我们优秀的品牌能够脱颖而出,带动全行业的发展。可以将企业的成功经验快速普及成行业的智慧,赋予先行者学习领袖的地位,我想对推动全行业的发展,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企业家的这个活动,我想在座的企业也可以来共同参与进来。同时我们也想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有优秀的企业家,那么学习型的企业一定要有优秀的学习型企业家,我们会表彰突出的贡献者,把我们这个发现最具价值的行业学习领袖,鼓励引领更多的行业精英,实现自我的成长。我们在奖项设置方面,会有中国服装行业学习型企业,中国服装行业学习型企业家,中国纺织行业十佳人才培养案例,我们会把奖项都落到实处,会以公开报名,初审、入围、颁奖典礼等形式,颁奖典礼在下一次中国服装学习论坛上进行发布,同样来突出推广典型的优秀企业和个人,促进我们的行业的发展。

我们会把纺织服装行业学习型企业做一个排行榜,对这个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对学习型企业在全社会的先锋作用加以推广。同时我们也是想通过这个活动把优秀企业家所做的事情,能够跟我们在座所有企业来分享,让全行业都能够知道学习型企业是如何在我们行业里,能够迅速成长为优秀企业。同时,我们评选这个奖也是为我们能够评上的企业,给他打开一个吸引人才的空间,我想人都是会往这些优秀企业去聚集,人才的成长也是在优秀的团队里才能够成长,通过这个能凸显学习型企业的一些核心价值。

刚才我们也说对十佳学习型企业和企业家,我们把会详细的东西给弄出来。同时我们也会在如何优秀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企业家,以及优秀实践案例上会有一些比较科学的方法,来做这件事,做到公正、公平。同时通过这个活动我们也来吸引全社会的优秀管理专家,以及学校和商业领袖,以及媒体机构的这些总编,这样来真正使我们的评选工作落到实处。

刚才我们说的是第一项工作,就是中国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会在今年发起来做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企业家,还有学习型实践案例的评选工作。既然我们能够把我们全行业最优秀的企业推荐出来,同时我们怎么能够改善企业吸引优秀人才的外部环境,我们想在2012年会做另外一项工作,就是要发起成立一个纺织服装行业人力资源开发联盟。这么一个联盟是什么意思?首先就是说我们也知道,我们这个行业都是以制造业为主,主要是出口创汇,主要围绕着都是制造业,我们现有的新增人力资源的供给,大部分都是一些纺织服装院校,但是这些院校的课程设置,基本上围绕着制造业,因为纺织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应该都是出口型的企业,出口型无论是设备还是产能,但是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使得我们出口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且劳动力资源成本也失去了原有竞争能力。现在纺织服装产品的走向一定是围绕着做内需,人才的发展变化会发生很多很多的变化,比如说现在可能更多是要发展内需市场运营专业人才,因为我们都知道要去做品牌,可能流通环节是我们最重要的环节。实际上我们的教育体制培养人才很少在这个领域里有,可能我们去招一个督导可能很难,因为学校没有给你配套的环节。同时以往都围绕着工业制造在培养人才,我前两天是在天纺跟管理层在做交流的同时,就问他们,我说你们商管人才都是怎么培训,他说没有专门的企业给我们提供对口的人才。而且这些人才的流失也很高,比如说学商管的人真正到纺织行业的很少很少,所以我想怎么样把我们培养出来的纺织服装人才,以及其他行业的人才吸引到我们的纺织行业来,我觉得这个还是需要做很多很多的努力。

在这一方面我也跟一些行业的人士做了很多的交流,其实我们真正的人力资源的需求,未来的人力资源的需求,应该是在纺织服装产品价值链的投入最多的这一段,真正一个纺织产品的价值链在制造业端实际上只有10-15%的投入,其他的投入都在设计和流通,还有终端渠道消费上,我想未来纺织服装行业需要的人力资源一定是在这个方面是要急剧增长的,但实际上现在的教育体制培养人才还是在向制造业流动,我们怎么吸引它向消费流通领域,这是我们要做的很大的工作。现在教育体制有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就是我们培养的人才不适应现在纺织服装行业的需求,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尽快把我们的人力资源新增劳动力的供给缺口要打开。

我们希望成立一个中国纺织服装人力资源开发联盟,怎么样能使优秀的人才流向我们的纺织服装行业。我们前一段做了一些调研,我们跟北京周边70多所职业院校做了一个沟通,感觉他们其实还是有很多人力资源希望流动到我们这个行业来,比如说我们去了石家庄女子职业学院,是大专三年制,我们就去问,我说你们给你提供一到两个月的培训,然后再安排你们半年的实习,你们愿意不愿意来做导购,店长的培训,或者督导的培训,她们很愿意,报名很踊跃。实际上劳动资源并不一定缺,但是怎么引导她到这个行业里来是最重要的。所以中国纺织人力资源开发联盟,希望和高校和优秀企业做一个联盟,实现对接,然后我们嫁接一些比较好的培训机构,比如说前沿顾问公司,可以把有志于到纺织服装行业来从事品牌营销的优秀人才吸引过来,给我们这个行业输送新鲜的血液,这个是我们纺织服装人力资源开发联盟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我们会针对实际需求,加强学校跟企业的沟通,实现信息互动的合作,我们也曾经去过一个煤炭技术学校,也有女生,不可能去煤矿,也希望去转行,但是社会没有这个嫁接桥梁,人是有的,人才也是有的,我想希望我们有一个培养的方式。

接下来我们还会有一个时代光华e-Learning应用,能不能把我们e-Learning跟人才结合起来,沟通一个有志于做纺织营销人才到这里一个很好的通路,如果能实现这一点,我们的联盟就算实现了我们的目标。我们同时也为一些优秀学习型企业到这些大学可以开设订单培养的学生,可能你们单一企业去学校做工作很困难,但是我们这个机构,加上我们的联盟可以很有效为大家提供更加服务,打开人力资源的一个渠道。

我想目前我们可能更多会为营销人才在拓宽渠道上取得很快的成功,同时我们也会针对不同的需求开展定制服务。其实目前我觉得现在可能大家特别关心的就是为人,到处都是喊为人,其实不是,只不过是现有人的能力跟你的技能需求不对位,没有达到一个需求的平衡,所以现在劳动力市场也很混乱,这个人在这里店员挖到那个地方当店长,薪水涨了很多,其实她的能力是没有达到的,是人才稀缺造成了劳动力市场的混乱,我想通过我们的联盟打开劳动力供需的瓶颈,避免同行业恶性竞争,使行业有一个平稳发展,或者说我们劳动力成本不要恶性的上涨,有一个合理的增加。但是过于混乱,我们的行业就得不到稳定发展。

实际上现在学校也在做很多很多的工作,前一段教育学会组织各个大学搞了一个跟单员大赛,这些人不知道去了哪里,搞完了没有做校企联合,就是学校搞了一个跟单员大赛,实际上社会很需求,没有跟学校结合,我们跟学校共同来制定一个社会最需要的人才。这个就需要我们的企业来经常不断的互相交流,把你们学习的人才,或者需要设置的专业,或者培养的目标,然后形成一个订单式的服务,我想人力资源有保障了。

同时我们也会在联盟里,在企业设立一些实训基地,这样对你们的选拔人才也会有好处,我想这些工作其实已经有很多大的企业在进行当中,比如说我去陕西职业服装学院就有雅戈尔班,有专题的印染班,有营销班,雅戈尔这种企业很大,对广大中小企业难以做到这种工作,我们做一个纺织服装人力资源开发联盟,我想一定会实现这个事情。我们在企业做实训基地,我们可以在院校作为知名企业的培养基地,而且可以是多元化,不仅仅在一个学校,我们可以联盟在多个学校设立人员的供给基地,我们在院校会做一些培训基地。

我想中国纺织人才交流培训中心2012年基本上就是想做两大块工作,一个就是我们刚开始说的学习型企业家,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实践案例了评选工作。第二个我们在2012年会发起成立中国纺织服装人力资源开发联盟这么两项工作,这两项工作我觉得首先是离不开社会需求,也就是说我们在座所有的企业和企业家,来共同努力,才能做好我们这项工作,所以我在这里诚挚向大家发出邀请,我们来共同做好这两件事。

谢谢大家!

服饰新闻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