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1全国纺织业"佰源杯"纬编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
网友分享:Kitty
2011-07-22 13:56来源于:服饰新闻网
分享:

人才推动产业升级

2011年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

万里挑一选能手

7月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和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承办的2011年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秘书长杨纪朝、人事部主任王久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副秘书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等协会领导、泉州佰源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吴锡锋等单位领导及40余家媒体记者共同出席发布会。

据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介绍,本次纬编工技能竞赛,面向针织行业各类纬编企业操作工,竞赛机型是大圆机,冠名“佰源杯”。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比赛内容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部分。包括企业、产业集群地区和各省市在内,预计预赛规模约40万人,最后选出约80名竞赛选手参加全国决赛。

据悉,全国决赛中获得前6名的选手,将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前3名的选手,将由技能中心按规定晋升技师(国家职业资格2级)职业资格;获得第4至第18名的选手,由该中心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3级)。

“十一五”期间,我国针织行业飞速发展,特别是技术装备取得长足进步。2010年,针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利润总额均比2005年翻了一番。2010年,针织服装及附件出口比2005年增长了116%。纬编行业在针织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在针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中,纬编企业的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约占针织行业的70%以上。

据冠名单位——泉州佰源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吴锡锋介绍说,大圆机是针织纬编行业的重要机型,目前国产大圆机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80-90%,随着装备技术的改进,有力推动了纬编行业的产品开发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本次赞助2011年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大圆机操作大赛就是为了服务客户。希望通过这次竞赛对针织行业的技能、技术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对针织行业的技术进步作出贡献。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表示,大圆机生产纺织产品涉及到的操作工近百万人,最后进入到总决赛预计在100人左右。所以,此次岗位练兵,是万里挑一选能手。

加快技师培养

我国纤维加工量已经占到全世界的一半,纺织品贸易占全球的1/3,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纺织大国,但还不是纺织强国。2015年我们纺织行业劳动生产力要翻一番,这个目标如何才能实现?一定要靠技工,要提高劳动生产能力、提高操作技术、提高管理水平。

“人才是第一资源,纺织行业要加快推进技术、技师的培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谈到,现在我们纺织行业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农民工的问题。全国纺织业2000万人的一线工人中,70~80%是农民工,工人流动性也较大,有的企业一年要换掉一半,而且现在城市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工厂,这是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严峻问题。而且现在我们纺织企业技师缺口达一半以上,所以我们纺织行业面临技工、技师的培养任务非常艰巨。如果我们技工和技师的培训工作不抓紧,纺织强国将无从谈起。

在当前严峻的情势下针织行业举办了“佰源杯”职工技能大赛,许坤元认为可以达到三个目的:第一,这次比赛用机是佰源牌的国产大圆机,有利于推广我国自主研发设备,推动国产装备和生产企业进一步结合,进而推进国产大圆机的快速发展。第二,通过技能竞赛,可以培养一批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造就一支相对稳定的管理人才、掌握新技术的关键人才和操作人才队伍。第三,本次竞赛活动将通过对大圆机的先进操作经验的推广,大力提高全行业的劳动生产率和技术管理水平。

杨世滨还谈到了此次活动带来的一个重要社会意义,通过这次大赛的严格选拔,给获胜的技师以专业技能上的标定,为他们在未来工作当中的选拔和晋升提供一个基础,同时也给了农民工一个城市的根,从而帮助更多的农民工顺利完成从农村到城市的社会转型。

当然技能比赛只是解决人才问题的一个方面,许坤元认为要从多方面加快建立培养人才的机制和体制。首先在纺织行业区域结构调整过程中,应当将产业链中劳动密集的部分迁移至中西部地区,形成稳定的职工队伍;其次,企业要培养一批稳定的技师骨干队伍,稳定的骨干队伍以本地职工为主,这样企业才能稳定的发展。最后,行业组织应该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对职工专业培训的指导。

服饰新闻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