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1年全国纺织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启动
网友分享:Kitty
2011-07-14 12:34来源于:服饰新闻网
分享:

万里挑一选能手

说起纬编工,很多人也许并不熟悉。但轻薄柔软、花色丰富的针织汗衫、T恤、毛衫等,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它们,就是由那些不为人知的纬编工,通过他们的巧手,一针一线完成的。

纬编工的操作技能如何?在织物编织过程中,究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7月8日,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的2011年全国纺织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纬编工技能竞赛)启动仪式上,“纬编工”这个默默无闻的名字,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纬编操作一线工逾80万人

“十一五”期间,我国针织行业飞速发展,特别是技术装备取得长足进步。2010年,针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利润总额均比2005年翻了一番。2010年,针织服装及附件出口比2005年增长了116%。纬编行业在针织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在针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中,纬编企业的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约占针织行业的70%以上。

不仅如此。近年来,我国纬编行业技术装备进步明显。据介绍,纬编行业的生产设备包括各类圆机和横机。目前,筒径30英寸和34英寸以上的圆机,在纬编设备中的比重大幅上升。大圆机是针织纬编行业的重要机型。随着装备技术的改进,大圆机数量不断增多,有力推动了纬编行业的产品开发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针织行业的发展,给针织机械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针织机械正在向高速度、高效率、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方向发展。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有关专家介绍,国际知名的大圆机制造企业主要有日本的福原、德国的迈耶西、德国的德乐、意大利的比洛德利等,这些企业研发实力强,机械制造精度高,其大圆机的设计和制造,几乎代表了国际发展的方向。

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近年来,国内圆机制造企业根据用户实际需求,纷纷加强了新产品的研发。而且,随着国产大圆机制造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大圆机的设计、制造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逐步缩小,电子提花、电子控制的机型在一些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我国针织行业大量采用国产大圆机,一些性能优良的国产大圆机,为行业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我国针织行业拥有各类大圆机18万台以上,从事纬编操作的一线工人80万人以上,其中大圆机操作工人60万人以上。

关键岗位技工严重短缺

作为传统的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针织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拥有大量从业人员。

与此同时,针织行业纬编工操作基础理论水平参差不齐,操作工熟练程度差异较大,熟练操作工数量严重不足,全能型操作工比重不高,制约了针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徐坤元分析说,“十二五”是我国建设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但目前,全国纺织业2000万人的一线工人中,70%以上都是农民工,企业每年的工人流动量在20%到50%之间,关键岗位技术工人缺口在50%以上,技术工人短缺已成为纺织工业由大变强的重要制约因素。

“我国纤维加工量已经占到全世界的一半,纺织品贸易占全球的1/3,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纺织大国,但还不是纺织强国。”徐坤元认为,随着针织产业的不断升级,对人才的综合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目前面临的技工、技师培养任务非常艰巨。

针对这一问题,徐坤元表示,纺织行业区域结构调整过程中,应当将产业链中劳动密集的部分迁移至中西部地区,形成稳定的职工队伍;企业要加强对工人的培训,努力培养稳定的技术骨干队伍。

“目前纺织行业几乎没有专业培训,高校教育与实际需求脱节,职工远程教育也非常薄弱,行业组织应该积极发挥作用,加强对职工培训的指导。”徐坤元说。

选拔优秀技术人才

为了提高纬编工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促进针织行业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据介绍,本次纬编工技能竞赛,面向针织行业各类纬编企业操作工。

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技能中心)主任孙晓音介绍说,竞赛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个部分,理论部分占30%,实际操作部分70%。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组织裁判员、教练员,制定比赛方案,统一比赛标准。鼓励企业为选拔优秀选手举行预赛。为确保竞赛的广泛性和影响力,纬编工(大圆机操作)技能竞赛从预赛到决赛约半年多时间,2011年11月底或12月初,全国决赛。

据悉,全国决赛中获得前6名的选手,将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前3名的选手,将由技能中心按规定晋升技师(国家职业资格2级)职业资格;获得第4至第18名的选手,由该中心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3级)。

中国针织协会会长杨世滨表示,大圆机生产纺织产品涉及到的操作工近百万人,最后进入到总决赛预计在100人左右。所以,此次岗位练兵,是万里挑一选能手。杨世滨强调,比赛通过给获胜的技师以专业技能上的标定,给农民工一个城市的根,从而帮助更多的农民工顺利完成从农村到城市的社会转型。

徐坤元则建议,希望通过技能竞赛,培养一批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造就一支相对稳定的管理人才、掌握新技术的关键人才和操作人才队伍,推动全行业职工职业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并通过推广他们的经验,提高全行业的劳动生产率,全面促进技工队伍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的提高。

服饰新闻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