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饰品企业精英 > 正文
吴晓波纵论“寒冬”中的八大规律
网友分享:Kitty
2008-12-31 00:00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08年12月30日,在2008浙江省饰品行业协会年会暨转危为机——全球金融危机与民营企业应对策略高峰论坛上,国内著名财经作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大败局》执笔者吴晓波先生发表了题为“中国冬天里的八大规律”的讲演,给在场近百位饰品企业主留下诸多回味与启迪。

2008年的那些事

“2008年原本在大家眼里是非常好的年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吴晓波风趣的说,但是中国人的心情却遭遇了冰火两重天。2008年开始后,前所未有的冬天随之到来了。

他说,今年中国的经济可谓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七分内忧、三分外患。年初的雪灾、5.12汶川大地震,给中国造成了一定的创伤,但信贷紧缩、能源价格预期不当也是导致中国经济发展趋缓的重要原因。此后,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的金融风暴,更是给中国的外贸出口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加之其他种种内部原因,大量中小企业出现问题。其中,光浙江就有1万家企业面临亏损,工业增加值增幅放缓,企业出现倒闭潮。

冬天的八大规律

但他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这样的“冬天”中国至少已出现了7次。此间,中国冬天里的经济形态又呈现出八个规律。可以预见的是,这并不是第一个“冬天”,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冬天”。他说,中国处在一个周期性的成长逻辑之中。对于那些只知道“埋头种地”的人来说,“抬头看天”,已成必要。

他进一步表示,这八大规律的内容分别为,宏观调控四到五年,必来一次;经济暴热乍冷,没有过渡;资源紧缺,能源大战;保护国企,牺牲民企;现金断流,集体雪崩;否极泰来,推进松动;冬天过去,必有春天;试错代价,越来越大等。但是,眼下,由于金融危机的存在,中国经济面临的情况相比以往更为复杂,因此明年经济究竟会走向何方,仍是难以预料的谜题。但普遍预计,将不太乐观。

部分规律解析

吴晓波在解析其第二条规律时,指出宏观调控往往是因为经济的超速成长所导致的,在一个狂热成长的年份之后,接踵而至的就是一个骤然降温的严酷“冬天”,紧缩政策的出台往往是“紧刹车”式的,其间几乎没有任何过渡。这使得那些激进发展的企业因为缺乏风险防范而导致窒息式的崩塌。在这次宏观调控中,陷入困境的主要是两类企业:一类是在前两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和规模扩张,一类是贸然进入了房地产等“暴利行业”,冬天骤至,顿时爆发资金危机。

在讲述其第六条规律时,他讲道,在冬天最严酷的时刻,也是改革得以推进和管制政策松动的转折时刻。在1988年,中央高调实施的“物价闯关”失利,导致其后三年的经济萧条,而正是在那段时间,中国相继完成了价格、汇率和分税制等重大改革。在2005年,因宏观调控导致股市暴跌,上证指数跌到惨不忍睹的998点,然而便是在这一让人绝望的时候,一直阻力巨大的股权分置改革得以突破。在今年的“冬天”里,我们看到中央政府在小额贷款公司的成立以及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政策上正在进行突破式的试验。

网络 )
关健词:
下一篇:迦南饰品,十年磨一剑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