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计文波携“利郎”再叩“天堂门”
网友分享:Kitty
2008-10-20 15:57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东京时装周一向是日本本土设计师和本土品牌的天下,然而几天之后,这一惯例将被一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和一个中国品牌打破。

9月3日,来自中国的著名服装设计师计文波将携“利郎”品牌男装登上第七届东京时装周的T型台。

这不仅是中国服装设计师、中国服装品牌首次进入东京时装周,而且也是本届东京时装周上唯一参展的外国设计师和外国品牌。

去年1月,计文波携“利郎”品牌登上了米兰时装周的T型台,成为进入这一著名时装周的第一位亚洲设计师及第一个来自亚洲的服装品牌。有报道说,计文波以中国传统兵马俑造型为T型台布景,在米兰刮起一股“中国旋风”。还有报道说,中国服装设计师终于叩响了“天堂”的大门。

与米兰时装周相同的是,东京时装周对于参展设计师的审核同样严格,能够进入东京时装周的每一位设计师都要经过主办方极其严格的三次考察和挑选。本届东京时装周,最终有37位优秀设计师入选,其中包括小篠弘子、白浜利司子、松本与、比嘉京子、广川玉枝等日本知名设计师。

实际上,早在去年,东京时装周主办方就希望计文波前去发布,今年,计文波再次收到对方的邀请。计文波说,这说明了东京时装周和日本业界对中国设计师的欣赏和期待。

在本届东京时装周举办前夕,计文波前往东京短期考察,与东京时装周组委会、日本业界及媒体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计文波说,同为亚洲人,双方之间的沟通会更加便利,而对方对于中国设计师和中国品牌的友好态度与热情,也让他增添了信心。

对于计文波参加东京时装周,日本媒体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在采访中详细询问了发布目的等诸多细节。有日本专业媒体记者表示,他们十分欣赏计文波在米兰时装周上发布的作品,并认为那些作品非常适合日本市场。

同样是在世界著名时装周上发布,但计文波此次进入东京时装周与上一次进入米兰时装周显然有所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这一次“可能会有一定的商业行为”。

据了解,计文波此次为东京时装周所设计的服装,采用了日本最大面料厂商之一“旭化成”所提供的高级面料———“宾霸”。

事实上,“利郎”与日本业界一直保持着贸易往来,包括成衣和面辅料方面的交流和生意。在本届东京时装周举办前的短暂考察中,计文波专门考察了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旭化成”等纺织面料巨头。此外,他还与日本设计师同行进行了交流,探讨了在设计领域的合作,并计划聘请一些日本设计师加入他的团队。

计文波说,“利郎”如今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势头良好,以后必然会进入国际市场,而日本将会是理想的目标市场。因为“利郎”品牌的产品类别、风格,比较贴近日本人的生活和穿着习惯。

他表示,这次参加东京时装周,并不只是单纯做一场秀,而是交流、学习和资源整合,更多着眼于今后长期的发展,从而会有更多的计划性。

“参加东京时装周,今年是第一次,以后每年,我们都要参加。”

与世界其他几大著名时装周有所不同,东京时装周的参与者以本土设计师和本土品牌为主,具有一定的统一性:统一的风格、统一的思想文化等。考虑到这些因素,以及日本的社会状况和自然环境,计文波最终确定了此次时装秀的设计主题、风格、元素。

“这次的设计风格与参加米兰时装周会有很大不同,更趋向商务行为,但仍然会突出中国元素。”计文波说,既然是中国品牌、中国设计师,必然会把中国元素融合进去,但会更接近日本的商业行为,会把中国元素巧妙转化为国际和潮流的。

他希望,通过东京时装周,推出国际潮流商务人士穿着的未来理念。

“大家都把自己的服装称为商务男装,但未来时代的商务是什么样的?未来商务男装又是什么样的?这需要我们去引导。”计文波认为,商务概念在日本非常清晰,而通过东京时装周,展示融入中国文化元素的未来商务时代男装新概念,将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他认为,这与在米兰时装周上,通过传播中国兵马俑文化来转化中国文化概念,有很大的不同,这一次将更注重成衣与市场的结合,服装的可穿性很强。

除了去年在米兰时装周上发布外,今年7月,计文波又在2008台北魅力国际时尚展上展示了自己的设计作品。计文波把参加国际时装周看作是品牌发展的行为和设计师自身的需要。而每年都要参加两次国际时装周的发布,已是计文波的未来计划。

“中国设计师要想走得长远,就必须走出去,登上国际舞台,向人家学习。虽然祖国日益强大,但我们的设计师当中如今还没有真正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在这方面,我愿意为年轻人铺路,为中国设计的未来铺路。我希望,中国设计师不仅在国内舞台上一展风采,而且也能参加国际时装周,到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我希望,不只是我一个人这样做,而是一群人,是许多中国设计师都能够这样做。”在计文波看来,参加国际时装周发布,这是作为设计师的责任和工作内容。

事实上,参加国际时装周已经为计文波和“利郎”品牌带来实效:他在米兰时装周发布中所使用的设计概念,已经全部转化为商业行为。在“利郎”今年的销售中,“兵马俑”系列一直名列前茅。

“作为中国的设计师,一定要多做现实的东西,要把概念转化为市场,而不要为概念而做概念。”

计文波把2008年看作是中国男装品牌的一个转折点,而设计和设计师将在这一转折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近年来,男装品牌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同质化问题严重,品牌和产品之间的竞争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突出自己的品牌风格和设计的理念,不细分市场,不认真研究消费人群,就可能会出很大问题。

为了提升品牌,一些企业寻求走与国际结合的道路,纷纷聘请外国设计师。计文波并不认为这是解决中国本土品牌问题的根本方法。

“重要的是,要把我们品牌的风格与中国市场特色,以及设计师自身对中国社会、经济和消费者的理解完美结合起来。”

计文波说,中国男装品牌如今正面临严峻考验和市场转折。而面对新的形势,品牌要有新的产品企划、研发模式和运作模式。那些缺乏组合、缺少陈列、缺少系列、没有理念、没有思想、没有自己的灵魂的品牌,今后将难以在市场上立足和发展。

在他看来,在这一转折中,设计和设计师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文化将越来越多元化,人们对服装的理解和穿着习惯也将会有很大不同,这就决定了男性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丰富。面对这种情况,就要用不同设计、风格来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人群。

“过去,在男装设计上,并没有太多的风格和要求,甚至就连版型、面料上的变化都不大;但是,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需要服装品牌和设计师有相应的设计理念,迎合消费者新的需求。”

从男装的国际潮流和趋势来看,男装呈多样化发展。设计师也越来越多,这些不同性格、文化底蕴的设计师多了,设计理念自然也就丰富多彩起来。

他说:“男装的设计必须要增加,同质化年代的市场概念一定要转化成品牌自己的风格、设计的风格和男装自己的特性与符号。”

为了参加本届东京时装周,计文波特意挑选了15名中国男模,其中包括张亮、郑宇光、孟飞等著名模特。

计文波说,这次虽然也要用一些欧洲模特,但中国模特将会在其中起主要作用,而东京时装周组委会也希望他能够带中国模特前往。

“把中国模特推向世界,也是我的意愿之一。我要和中国模特共同走向世界舞台。”计文波说。

虽然日本方面的友好态度和热情,给计文波增添了不少信心,但他也坦言,这个发布有一定压力。毕竟,日本设计和设计师力量都十分强大,像三宅一生、山本耀司这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师不乏其人。

“这次参加东京时装周,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能给日本业界带来什么?到现在为止,都还是一个问号。”计文波说。

关于东京时装周

东京时装周被誉为继巴黎、米兰、纽约、伦敦之后的第五大时装周。

日本东京时装周简称JFW(Japan Fashion Week in Tokyo),其前身是拥有20年历史的东京时装周。

2005年,日本政府为了增强东京时装周的国际影响力,专门成立了服装战略委员会;并从2005年10月开始,每年组织春夏、秋冬发布会;其高品质的时装设计和制造成就了日本东京时装周的世界级地位。

日本时装一直都处于亚洲潮流领先的位置,其高品质的时装设计和制造、消费者较高的购买力等因素成就了日本时装的世界级地位。但在过去,东京时装秀因种种原因并没能给日本时尚界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

2005年,东京时装周的主办方借CFD服装战略委员会成立20周年之际,加强了对日本时装设计的投入,各大设计师开始展开良性却激烈的竞争,这有助于日本时装真正走向规模化,同时也为日本时尚业的发展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

为了吸引更多品牌加入这一盛会,主办方大力宣传,邀请众多业内人士,同时改善了经营管理模式,集中设置场地,简化程序,缩短发布时间。这促使设计师、制造商和服装零售行业在日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机制。

2005年6月成立的时装战略论坛,负责推出日本时装周在东京举办纺织品展览或其他时尚活动的信息,也为正在举行的时装周同步发布信息。

政府与商界结合的东京时装周,自2005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

2008年9月1日至5日,由日本服装战略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东京时装周将在位于东京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东京MIDTOWN举行,并在周边会场同时举办多个时装发布会。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