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三年来首次,鞋业巨头“泡沫”破裂?
服饰编辑:林夕
2023-12-26 17:10来源于:鞋界教授
分享:

过去两年,Nike 算是少数没有受到疫情冲击的公司。

根据Bloomberg报导,先前消费者被困在家中无法出门,促成许多人透过网络购买 ,在2020年,Nike 的 Air Jordan 1 High 球鞋在二手转售市场的溢价高达 61%,高涨的人气促成 Nike 股价持续上涨,于 2021 年 11 月创下历史新高。

Nike“运动鞋泡沫”破灭?

但是如今这样的荣景已经过去了。

Nike 今年 6 月底公布的财报中透露,Nike 的库存量高达 85 亿美元,比其 2021 年所称的健康库存量高出 23%。

其对于 2024 会计年度的销售预期更低于外界预期。而现在的 Air Jordan 1 High 在二手转售市场上,溢价幅度仅约 2%。

对于 Nike 来说,疫情带来的“运动鞋泡沫”恐怕破灭了。

Nike 公布截至 2023 年 5 月 31 日的近三个月净利为 10.3 亿美元,对比前一年同期的 14.4 亿美元,下滑幅度约 30.35%,低于华尔街的预期,是近三年来首度获利不如预期。

Nike 认为,获利下降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产品成本上升、运费和物流费用增加,以及为了清理过剩库存的促销活动增多,加上对其不利的货币汇率。

市调公司 GlobalData Retail 分析师Neil Saunders在分析报告中表示,整体而言,Nike 并未遭受生存危机。然而,Nike 现阶段的确面临一些压力。

Nike 的两大难题:

通膨下消费疲软、鞋类竞争者增加

对 Nike 来说,尽管它是顶级运动服装零售商之一,也不能倖免于竞争对手增加和整体消费环境疲软的影响。

通货膨涨已经持续了两年,导致如今消费者在支出上更加挑剔,昂贵的运动鞋渐渐不再是消费清单上的优先选项。

根据《BBC》报导,有分析师表示,生活成本危机导致购物者削减支出,对 Nike 品牌的需求已经放缓。而谘询公司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顾问Hianyang Chan)则说:“通膨上升肯定会推高成本,降低利润,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尤其在购买非必需品方面。”

Nike 还面对一个更严重的问题,也就是自从 2019 年推出 Nike React 以来,该公司就没有再推出一款热门运动鞋。

与此同时,许多独立运动鞋品牌崛起,精品公司也纷纷跨入鞋类业务。消费萎缩、市场竞争者增加下,在创新上无法突破的 Nike 自然面临成长的困境。

Nike 的库存从 2022 年就开始增加,面对竞争对手 Under Armour 和美国大型零售商 Target 大幅提供折扣,Nike 也不得不以折扣方式来降低库存,使其利润因而减少。

好消息是 Nike 与多数国际品牌一样,受惠于中国解除疫情防控后的消费力反弹。

Nike 于 2022 年会计年度的第四季,在中国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成长了 16%、达到 18.1 亿美元,高于华尔街预期的 16.8 亿美元。

Nike 执行长约翰.杜纳霍(John Donahoe)表示:“很显然地,中国的消费者回来了,Nike 和 Jordan 品牌在该地区表现强劲。”

但在独立鞋类品牌、精品纷纷在鞋类领域崛起,加上其他运动品牌竞争对手的产品持续推陈出新下,无论是在中国或是北美市场,Nike 都面临强烈的竞争。

能否推出吸引消费者目光的新产品,恐怕才是影响其长期营收、利润持续成长的关键。

鞋界教授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