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李宁下调门店扩张目标,开店策略要停了?
服饰编辑:林夕
2023-09-18 10:38来源于:CFW服装经理人
分享:

李宁下调门店扩张目标,开店策略要停了?

9月14日,根据高盛方面消息,李宁管理层指8月份线下销售额按年录增长,尽管仍处于单位数增长水平,相信是基数较7月份为高;公司本季以来线下零售折扣按年仍保持低个位数改善。

产品品类方面,李宁管理层指篮球鞋由于其高端导向和大规模基础面临压力,公司将在2024年推出一些平均售价较低产品,以取得更多需求。李宁管理层强调,其跑鞋与全球品牌相比仍存在相当大的价格差距,此支撑其在当前市场中的吸引力。同时,管理层预计产品类别的扩大,例如今年下半年户外鞋可能会推动增长。

长期展望方面,李宁管理层重申销售年复合增长率目标为15至20%(2022全年收入258.03亿元人民币),这得益于门店扩张、营运效率提高,但平均售价涨幅较少,料处于低个位数。

就去杠杆压力,李宁于去年10月开业的大型门店在今年上半年消费疲软下给公司带来一定去杠杆压力,因此,公司已将2023年门店扩张目标,从250家下调至230家,以直营店为主。

从高盛的消息可以看出,李宁过去一直以积极扩张为目标,不断开设零售店铺以拓展市场。然而,市场上的竞争日趋激烈,传统的实体店面的模式面临着诸多挑战。

自2019年,钱炜出任李宁集团执行董事和联席CEO后,“开大店”、“开好店”就成了其主要渠道策略。基于此,2019年李宁开始门店调整,李宁品牌几乎一直在关店。到今年年初,李宁集团依旧强调“开大店开好店”策略,将不断优化渠道结构和提升渠道效率。

从具体开店情况来看,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时李宁还处在高速扩张期,全年净增长210家门店。2022年李宁集团净增门店466家,这是自2019年以来李宁年度门店增速最高的一年。

到今年上半年,李宁在购物中心中新开77家门店,关闭36家,仅净增长41家门店。

李宁下调门店扩张目标,开店策略要停了?

2021年,李宁公司交出公司自2004年上市之后的“最好成绩单”,营收225.7亿元,同比增长56%;2022年,李宁公司实现营收258亿元,同比增长14.3%;2023年上半年,营收140.2亿元,同比增长13.0%。

2021年李宁全部门店数量为7137家,2022年李宁全部门店数量为7603家,2023年上半年李宁全部门店数量7448家,较2022年12月31日减少155个。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上半年,李宁大店平均面积超过410平方米的已超过1630家,占比进一步提升。

我们可以看到,李宁的门店扩张速度在今年上半年就已明显放缓,看来李宁已开始重新审视开店目标。通过下调开店目标,李宁希望能够更加注重提高门店的运营效率。

从产品端来看,目前李宁主要有篮球、跑步、健身、羽毛球以及运动生活五大品类,其中篮球、运动生活和跑步占比最高。

2023年上半年,李宁集团专业品类整体总额上升10%,跑步品类增长最高达33%,其次为健身品类12%,篮球品类上升6%。

所以,未来针对上升较低的李宁篮球鞋将会出现低价产品系列,增长最好的跑鞋要对标全球品牌,价格可能会进一步提升,并且李宁也将会扩充更多品类。

为了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李宁开始调整其目标,在这种情况下,调整开店目标可被视为公司内部经营问题的反映。一方面能说明李宁公司未来的投入方向,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当下实体零售所面临的压力。

在未来的经营中,每一个品牌公司都需要认真分析这些因素,制定相应的战略来应对挑战,或许要比以往要更加迅速与果断。

CFW服装经理人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