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李宁喜中有忧,毛利率大幅下滑
服饰编辑:林夕
2023-08-15 09:40来源于:LADYMAX
分享:

李宁喜中有忧。

据时尚商业快讯,在截至6月30日的六个月内,李宁销售额同比增长13%至逾140亿元,但毛利率连续两年下滑至48.8%,2021年同期为55.89%。净利润也下跌3%至21亿元,这是该集团自2020年以来首次盈利减少。

李宁喜中有忧,毛利率大幅下滑

图为李宁2021年上半年至今的净利润数据

尽管在强劲的品牌资产支持下,李宁的长期前景看似乐观,但由于销售不利因素可能会持续存在。野村证券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李宁的上半年业绩虽然基本和预期一致,但可能面临短期销售阻力。

大和分析师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李宁业绩缺乏催化剂,估值过高,决定将该股目标价下调25.7%至55港元。国信证券则考虑到消费需求恢复缓慢与行业竞争压力,小幅下调李宁盈利预测。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李宁过去一年错误的扩张战略有关。去年李宁本人曾高调表示对未来体育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仅2022年下半年李宁就增加491家门店,超过2021年全年,为疫情三年以来最激进的扩张动作。

截至报告期末,李宁品牌门店数为6167家,较上一季度末净减少39个,今年以来净减少128家店,其中包括7家直营店和121家批发业务店。

李宁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内关闭的店铺并非新店,大部分为效益不佳的门店。该负责人续指,李宁对渠道的策略是一贯的,会对新开的门店进行动态观察,如果未来评估效益不好也会选择关闭。

除了大幅扩张作用,李宁为尽快摆脱库存而进行的大规模促销也对盈利能力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该品牌正是在2008年的清库存周期中痛失国产运动品牌头把交椅的位置。

上半年李宁电商渠道的收入仅同比增长1.7%,营收占比减少2.9个百分点至25.6%,直营店渠道和经销渠道则分别提高1.8和0.5个百分点。期内该集团的新品流水占比为87%,售罄率同比持平,存货水平同比增长7.3%至1.2亿元,存货周转天数提高至57天。

由于疫情后消费者在线下活动的频率和力度加大,线上消费力逐步减小,即便“618”购物节的大力度促销也未能有效拉动李宁线上业务整体增长。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说明会上,李宁的管理层对上半年电商渠道表现不佳作出解释,认为上半年消费者在线下活动的频度和力度开始加大,线上的消费力度逐步减小是大趋势。

从品类角度分析,今年上半年李宁鞋履产品营收同比增长逾11%至75.15亿元,占比为53.6%,服装产品则贡献56.4亿元,占比40.2%。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产品结构的变化有利亦有弊。弊端在于鞋类产品的毛利率普遍低于服装,好处则是运动鞋更能集中体现产品的功能性以及品牌的专业性。

交银国际在最新研报中直言,李宁去年流水同比下跌6%,专业运动产品能否接力增长也会面临严峻的挑战。

整体来看,在运动品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花旗银行最新报告则指出,Nike在3月至5月期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及EBIT按人民币计分别同比大涨25%及约80%,表现强劲,adidas下半年的库存也趋于正常化,李宁等品牌再度面临激烈竞争。

瑞信近期研究报告结果也显示,5月中国传统电商平台的运动服饰销售额同比增长1%,不及4月12%的增幅,且国际品牌明显跑赢本土品牌,Nike线上销售额同比大涨69%,主要与去年的低基数以及618促销预售强劲、产品供应及中国到货率更高有关。

交银国际日前在报告中写道,李宁管理最新预期较上次指引大幅下降,虽然可能只是出于保守,但确实表明长期增长前景不那么有吸引力。

或许是意识到了挑战所在,李宁的战略重心将回归篮球、跑步等专业运动服饰,搭建新的品牌矩阵,其中跑步品类有望成为第二增长曲线。今年上半年,李宁跑步产品销售额同比大涨33%,中国跑步市场规模约为篮球的2倍或以上。

在运动生活方面,李宁将继续深化品牌背后的中国文化内涵,强化消费者对中国文化系列的理解和对产品故事的体验,同时借助女性用户集中度高的小红书进行矩阵式内容投放,推动产品种草,紧抓女子产品核心竞争力。

受不利的市场情绪影响,周一开盘李宁股价一度应声大跌近4.6%至41.8港元,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35%,最新市值为1155亿港元。

LADYMAX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