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在时装中融入运动设计理念,“运动风”或成服装行业发展趋势
服饰编辑:Kim
2022-09-24 09:39来源于:财经网 
分享:

近年来,众多奢侈、时尚品牌的相关创作或显现出运动装与时装的定位界限日益模糊。越来越多的奢侈时尚品牌将运动元素融入至产品设计中,使得原本两个风格迥异的服装赛道通过设计师对产品的重塑,融合的愈发和谐。

今年,从Dior到Balenciaga再到Bottega Veneta,运动类型产品的出镜率越来越频繁。然而,不止是国外奢侈品牌,国内时尚品牌也将运动产品的研发占比大幅提升,“运动风”或逐渐成为服装行业发展趋势。

海外运动服饰市场增速更快,中国运动服装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外运动服饰市场仍处于“量价”齐升阶段。以拆分耐克过去几年北美地区的收入增速来看,无论是服饰还是鞋履板块,量增和价增都保持同步,增长健康。

同时,海外运动服饰市场增速更快,以美国和德国市场为例,运动服饰市场的增速在绝大部分时间都快于整体服饰市场,且在2020年疫情期间韧性更强,恢复速度也更快。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美国运动服销售额达700亿美元,消费者服装开支迅速反弹并呈现新的增长趋势,预测未来5年的年增长率将达到9%。经市场调查,疫情暴发后,韩国消费者对居家服、运动衣裤和紧身裤的消费较疫情前大幅增长,对运动休闲服的好感度也大幅提升,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英国一家市场研究机构的消费者调查研究发现,疫情期间英国运动服销量大涨,一半受访者购买了包括运动服在内的居家健身产品,76%的人计划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在家锻炼身体。俄罗斯运动服市场销售额在疫情暴发后的2021年重现升势,市场持续扩张,成为该国零售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而海外成熟市场仍具备较高景气度,侧面证明国内市场未来发展潜力。从市场成长性和集中度两个维度来看,国内运动服饰赛道均保持领先。资料显示,中国运动服装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650亿元到2020年的2540亿元,五年间增长达890亿元,年均增幅超178亿元。2021年中国运动服饰市场零售规模为3718亿元。

艾媒咨询通过调查中国运动鞋服类使用场景及购买频率发现,五成消费者表示在大多数日常场景中会青睐于穿着运动鞋服,并且超40%消费者习惯于在换季时添置运动鞋服。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运动鞋服的生活渗透度得益于其在市场营销中不断放大的休闲标签,其次,受疫情影响而剧增的居家办公进一步增加了运动鞋服等舒适性较高的服装的需求。

 国内外时尚品牌加大运动风格产品研发,将运动、奢华“融为一体”

当下,运动装与时装的去边界化愈发明显。或为更好的顺应市场趋势,从Dior到Balenciaga再到Bottega Veneta,奢侈品牌纷纷将运动元素融入到奢华服饰的设计中。今年6月,Dior 2022早春度假系列在希腊雅典的帕那辛纳克体育场(Panathenaic Stadium)发布。1896年,这里曾举办了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从秀场选址不难看出,这一季早春系列与运动风有着紧密的联系。也许,这也是创意总监Maria Grazia Chiuri带领品牌走向年轻化的方式之一。

无独有偶,在Balenciaga 2022春夏系列及今年Bottega Veneta发布的沙龙系列中也可以体现出品牌们不断寻求休闲运动与奢华时装的融合,Polo领、条纹元素、网球裙等运动基因被更广泛的应用于此。

对于奢侈时尚品牌加大运动风格产品的研发的趋势,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程伟雄向财经网生活分析道:“从大背景上来说与疫情导致在消费端对于大健康场景持续细分加重有根本关系,时尚需求追随用户需求发生了改变带来运动场景配搭需求成为刚需,故时尚品牌也想来抢夺运动风口需求,但实际上运动品牌和时尚品牌还是有差异的,不仅仅只是品牌调性的差异,关键还是产品功能化的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时尚品牌也陆续开始瞄准运动赛道。本月,太平鸟全新运动时装系列首发上市,同时,太平鸟还向财经网生活透露未来会加大运动产品的研发投入。

据悉,太平鸟此次全新运动时装系列的设计主题为:WE ARE PEACE CREW,由AIRxPEACE与SPCN两条产品支线组成。在太平鸟看来,“运动已成为新时代语境下的一种全新生活方式:从简单的与身体的直接链接,转变成了一种集合了社群体验、拉伸思想、交互自然的概念。运动的边界正在模糊:我们在足球场玩飞盘、坐在瑜伽球上敲击电脑键盘、将运动服饰与休闲甚至是正装混搭。传统运动的定义不再适用,我们相信,服饰也将担负起打破运动固有印象的使命,给我们多一个表达对运动自我理解的权利。”

在时装中融入运动设计理念,“运动风”或成服装行业发展趋势

谈及2022秋冬运动时装系列的亮点,太平鸟向财经网生活表示:“AIRxPEACE开启无限跨界模式,融合不同领域专业运动品牌文化基因和创造力量,为传统意义下的运动服饰赋予了无性别主义的全新表达,突破服饰上的性别设限;有机感官,在sportswear与street fashion间取得平衡;微压设计,以科技赋能轻量穿感;积极能量,以运动态度充盈日常生活与穿搭方式。AIRxPEACE在都市轻运动穿搭方式中,不断突破时尚、运动、生活的场景界限,创造出新的平衡。

而SPCN原意为SUPER CHINA的缩写,表面代表民族自信的同时,又是超速社会下的角色身份认同。其首发系列打造‘场上+场下’无缝转化穿搭模式。穿上它:你可以去场上运动;穿上它:你可以去场下走秀。运动不止在运动场,也在潮流场。潮流平权在过去或许是天大的事,对我们来说,不过就是一件衣服、一条裤子的事儿。新一代的生活态度是游离,从现实到虚拟,从一个屏幕到另一个屏幕。该系列产品覆盖多场景穿搭需求,城市与户外,休闲与场合,不需要在衣服上再加上一个界限的枷锁;装饰反光线条,立体动态结构版型,产品细节多元,穿上的不仅仅是件衣服,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态度。”

财经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