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3年服装行业现状分析及前景预测
网友分享:Kitty
2013-08-27 17:21来源于:网络
分享:

2013年,我国服装行业将面临更为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产业发展环境,产业资源供需矛盾更为突出,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产业发展压力。而市场的稳定,特别是内需的平稳快速增长将为服装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产业结构调整全面铺开,产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快速推进,产业升级将再上新台阶。

未来10年,是我国服装产业朝着国际领军地位迈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开放30年已经为行业加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但是我们仍然要清醒意识到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国际发达国家服装产业实力并未削弱,在品牌创新、价值创造、市场掌控等高端软实力方面,我国服装产业与国际发达国家之间仍存在巨大差距,行业必须树立危机感、紧迫感,沿着正确的产业升级方向,牢牢把握正在到来的产业大发展机遇期,努力缩小国际差距,确立更高的国际竞争地位。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装行业要通过引导纺织服装产业链的集成创新,达到“产业集体提升,企业部分突围”的目标。围绕“集成创新”,2013年,服装行业将更加注重市场评价体系建设、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等产业基础建设的完善,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提高以产业链乃至产业体系为依托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服装服装定做 深圳服装 深圳服装定做

(一)国际市场保持稳定,中国产业在竞争中调整结构

2012年,国际经济处在稳定的恢复期,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预期低速平稳。国际市场实质恢复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总体预期维持稳定。欧、美等市场补库需求释放将于2013年下半年收尾,我国服装出口高速增长难以长期维持,预计2013年出口增幅将回落到20%以内,但仍将保持比较明显的上升趋势。出口产品结构、区域结构继续调整,但不会出现根本性变化。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原料价格存在较强回调预期、春节后招工预期不甚乐观等因素共同作用,短期内影响企业接单意愿和定价。“慎接单、接短单、缓下单”是2013年初期行业普遍心理。2013年春节与元旦较为临近,为春节后恢复生产留出了相对宽裕的时间,有利行业、企业根据订单、汇率、招工、原料等情况变化调整生产经营策略,但总体来说,全行业仍将呈现加工资源短缺态势。服装服装定做 深圳服装 深圳服装定做

“国际大牌”率先恢复活力,部分品牌已释放出向上调价信号。国际高端优质订单向中国聚集,东南沿海加工向精品化、高附加值化方向发展。加工较简单、附加值较低的订单开始转移,部分订单转向东南亚等新崛起的服装加工竞争国,部分订单则转向中国内陆省份。正在转移的订单尚未稳定,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外贸加工业发展提供机遇,也给沿海地区企业转型成为国际采购商创造条件。在新一轮订单争夺竞争中,将有一批内陆省份企业和集群异军突起,也将有一批掌控国际订单和采购贸易权的占据国际产业价值链较高端的贸易类企业诞生。

(二)内需平稳快速增长,“品牌战略”引领航程

2011年,我国经济保持较高速增长。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是2013年中国经济政策的核心主题之一,在积极的经济政策作用下,内需势必维持平稳增长。国内服装成熟市场恢复活力,新兴市场成长迅速,2013年必将是服装内需平稳快速增长的一年。农村城镇化、城市化发展,大地产商加大对三、四线城市开发力度,网络覆盖率快速提高加快传播新生活方式,都将催化都市型服装消费的纵深发展。服装服装定做 深圳服装 深圳服装定做

“品牌战略”加速推进。中国服装品牌加速国内市场布局,并进一步促进内需市场一体化进程。品牌的区域布局将带动各地区加工业发展,进而带动这些地区产业链完善以及产业集群形成。民族品牌自身发展也将在市场发展壮大的机遇下,以及与来自不断提升的品牌群体和大量涌入中国的海外品牌竞争中得到快速发展完善。科技与文化的价值创造力,人与资本的发展支撑力将进一步彰显。

(三)资源供需矛盾更为突出,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加速

2013年,产业资源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挖掘新资源,整合、优化配置现有资源,提升资源创造价值能力迫使产业结构加速调整。

“科技兴业”再掀高潮。以“节能、高速、智能化、专用化、多工序集成化”为主流的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全面铺开。优势企业技术改造则以信息化全流程改造、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特征。流程再造、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等软科技的研发、应用将逐步升温。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行业为平台、科研院所为依托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将有所突破。

区域结构进一步优化。东南沿海、中心城市、内陆各地区的产业功能分工、规划逐渐清晰,服装产业加速全国范围的布局调整,梯度转移步伐加快。构建功能定位清晰、优势互补、联动高效的产业区域格局将随着各地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出台,由摸索试探阶段步入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的理性发展阶段。产业集群应新的发展机遇期,集群功能分化,催生新的产能聚集,部分原来的产能集群则向贸易、研发、信息、人才、资本集聚方向转型,沿海发达地区、中心城市强化市场、服务和资源配置调动功能。

产品结构优化。通过专业化、精细化、快速化、服务化提升国际产品供给竞争规格,弱化劳动力成本要素在竞争中的作用,通过效率和附加值提升重塑中国的国际竞争优势。

资产结构优化。行业继续通过国际、国内资本整合、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向集约化、全产业链方向发展,行业国际定位向价值链高端逐渐移动,品牌生态进一步完善。

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需求、市场细分为商业模式、市场模式、营销模式。国家大市场一体化和区域小市场差异化发展并进。品牌细分和品牌整合加速。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