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装制作技艺”入选中山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服饰编辑:Kim
2022-06-11 09:53来源于:广东时尚发布
分享:

近日,沙溪镇“中山装制作技艺”成功入选中山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至此,沙溪镇已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个。

“中山装制作技艺”入选中山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中山装制作技艺

广东省中山市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家乡。中山装因为孙中山先生亲自设计和倡导而得名,成为20世纪以来最具影响力的中国服装,从一般平民百姓到国家领导人,在许多重要场合都会穿中山装。

中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南部,地处珠江出海口,毗邻香港和澳门,是我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中西文化在这里交融贯通,中山人民善于兼收并蓄,锐意创新,近代史上产生了许多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历史名人。其中, 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发动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孙中山先生在1912年《复中华国货维持会函》中提出:“礼服在所必更,常服听民自便……”中山装是在辛亥革命时期正式诞生的极具代表性的中国服装。 

据资料显示,中山装最早的雏形是孙中山于1905年将自己的革命思想,结合中西服装的特点,创造性地设计了新式中装。辛亥革命之后,经过反复研究、比较、设计、制作、试穿和不断改进后,结合新的思想观念和审美追求以及大众社会心理, 经过正式定型和广泛采纳后才正式推广。

中山装制作技艺有量体、原料检验测试、制作纸样、排版、裁剪、成衣缝制等工艺流程,有20多道大的缝制工序,包括小工序共有一百多道。有七大技术要诀 “一挺、二平、三直、四服、五窝、六圆、七顺”。

广东时尚发布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