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辅料信息 > 正文
订单下降不是短期现象 扩大国内消费,新疆棉花及其制品消费怎么破?
服饰编辑:颖子
2022-03-24 08:59来源于:中国纱线网
分享:

近年来,国内纺织行业一直受到国际供应链波动的影响,美国从2020年开始升级对中国打压战略,美国在欧美国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其一旦实施打压政策,将促使其他主要经济体和发达国家不得不采取跟随政策,导致中国纺织行业的市场竞争环境愈加复杂,中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美出口增速放缓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新疆棉作为世界优良纺织原料也受到国际品牌的抵制,加上全球疫情复燃的影响,外贸订单下降不再只是短期现象。目前扩大中国国内市场消费对纺织行业具有重要作用,而新疆棉的地位及使用量的提升,也将提升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随着时间推移,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将重新重视其国内消费市场。 

纺织服装2022年1-2月出口

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1至2月份同比增长13.3%,外贸增长韧性持续显现。2022年前两个月,国内纺织品服装出口继续增加。市场出口形势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根据海关数据来看,2022年1-2月第十一类商品(纺织品及原料)合计出口496.21亿美元,虽然较2021年11-12月出口金额-13.96%,但这主要是受季节性影响,但相较于2021年同期,则同比+13.83%。其中1月出口320.17亿美元,同比+27.38%,2月出口176.04亿美元,同比-4.63%。

 

图 国内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国家及地区占比情况

订单下降不是短期现象 扩大国内消费,新疆棉花及其制品消费怎么破?

来源:海关总署、隆众资讯整理

订单下降不是短期现象 扩大国内消费,新疆棉花及其制品消费怎么破?

来源:海关总署、隆众资讯整理

表 具体细则下出口增速变动情况

订单下降不是短期现象 扩大国内消费,新疆棉花及其制品消费怎么破?

来源:海关总署、隆众资讯整理

美国、东盟、欧盟及日本是我国纺织品服装的主要出口地区,占到我国出口金额的一半以上水平。从2022年1-2月数据来看,对这四个国家及地区的出口金额合计269.72亿美元,占到国内出口总金额的54.36%。 

从出口产品类别来看,对美国、欧盟以及日本出口多以服装为主,2022年1-2月份出口金额来看,分别占到对这三个国家及地区出口金额的67.4%、62.2%和71.8%。这几个地区主要是世界发达国家,消费能力强,因此在这些地区我国出口以服装成品为主。 

对东南亚出口则是以纺织原料为主,可以占到整个出口量的74.5%。目前随着东南亚服装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当地优惠的税收、关税以及人力优势,正在逐渐成为新的纺织服装主要出口地区。 

从出口增速来看,对东盟出口增速最高,其次则是美国和欧盟,分别在22.04%、18.36%和8.99%,而对日本出口则出现下滑,较2021年同期-7.21%。

图 2018-2022年美国服装零售数据

订单下降不是短期现象 扩大国内消费,新疆棉花及其制品消费怎么破?

来源:美国商务部、隆众资讯整理 

从美国国内需求数据来看,1-2月份美国服装零售数据仍然延续上涨态势,并且数据处于5年最高水平。但是从增速水平来看,2022年1-2月平均增速在25.64%,较2021年下半年平均33.04%的增速水平出现下滑。 

扩大新疆棉及制品国内消费 

当前经济形势承压,中美关系的不稳定仍然是市场“黑天鹅”。去年12月23日,美方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下称“法案”)签署成法。“法案”将新疆生产的全部产品均推定为所谓“强迫劳动”产品,并禁止进口与新疆相关的产品。虽然从1-2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数据来看,对欧美出口仍然保持增长。但据中国纱线网了解,从企业当前外贸订单情况来看,今年新增外贸订单明显减少,尤以棉制品表现突出。有企业表示除了棉花成本高企影响因素以外,新疆棉限令的影响更为严重。 

随着欧美对中国纺织品服装进口的限制升级,国内相关部分及纺织服装行业要主动应对,扩大国内消费,增加内贸比例,扩大新疆棉消费,实现国内纺织市场稳定增长的预期,人们更加关心后续扩大新疆棉消费将打出什么样的“组合拳”? 

在前不久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就扩大新疆棉及制品国内消费发声。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棉花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和国家战略物资,新疆是全国最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2021年新疆棉花总产量512.9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近九成。每年我国以棉花为主要原料生产的棉制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约750亿~800亿美元,占行业总出口比重的1/4以上。新疆棉能否稳定生产不仅影响当地农业的发展利益,同时也关系着我国棉纺织产业链安全及相关产品国际竞争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建议扩大新疆棉及制品国内消费,建议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并支持大型零售商、电商平台及国内品牌企业开展新疆棉制产品消费促进活动,通过对棉制家用纺织品、棉制服装等产品发放电子消费券、折扣券等惠民补贴形式(国家财政支持),激发消费者对优质新疆棉制品的购买活力,提高电商平台和众多商家主动推广新疆棉制品的热情。

鼓励和争取国际服装品牌在中国市场正常使用新疆棉原料。自2020年以来,受美国方面政治压力和法律合规压力,目前在华经营规模较大的国际服装品牌,如NIKE、adidas、GAP、H&M、Inditex、Fast Retailing(优衣库)、PVH、Under Armour等均相继表示在其供应链中将不涉及任何新疆采购或生产的产品。这种错误行径至今尚未明确更正。这些品牌都有在中国市场长远发展的愿望,是我们应该争取的对象。建议相关部门积极与品牌沟通,督促、鼓励其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正常使用新疆棉花及其制成的纱线、面料。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提出《关于扩大新疆棉制品国内消费和鼓励传统植棉区种植棉花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以扩大新疆棉及制品国内消费为主要抓手,以最终消费稳固新疆棉的生产、供给,畅通新疆棉及制品的国内循环,对冲涉疆制裁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维护新疆棉及相关产业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中国纱线网整理撰写自隆众石化网化纤、e公司,转载请注明中国纱线网

编辑:中国纱线网新媒体团队

中国纱线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