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大动作!日本服装业掀起“回乡潮”,将部分生产线迁回本土!
服饰编辑:Kim
2022-01-16 09:06来源于:印花社TopPrint
分享:

在全球供应链危机持续进行之下,日本下定决心,要把部分服装生产线移回本土。自从50多年前(1970年代)将服装产业外移之后,日本服装产业就出现了倚重海外生产的局面。不过,能够放心将生产线放在海外的前提,是在物流、工厂生产都能正常运转,而全球供应链危机持续了一年多还悬而未决,许多日本企业早已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大动作!日本服装业掀起“回乡潮”,将部分生产线迁回本土!

日本媒体12月15日的一则报道指出,日本WORLD、TSI控股等服装企业计划,将其在中国以及越南的部分生产转移回国内。其中,WORLD打算在3-5年内实现大部分商品的本土化生产,起码要将本土的生产比例提高至30%以上(目前为20%)。

另一家巨头TSI控股则希望,增加其在日本山形县及宫崎县的服装工厂产能,希望国产化的比例提升至30%-50%(目前为10%)。不过,虽然上述日本企业都争着立下“豪言壮志”,但是他们都很清楚,将生产迁回本土,意味着要付出更高的生产成本。TSI控股则安慰自己,这波或许不亏,因为回国生产可以省下时间以及物流成本。

此前有数据显示,按照销售额来算,日本服装产业接近80%依赖海外生产;按销量来看则有98%的服装需要海外供应。当前,像耐克、阿迪达斯、优衣库等在内的服装品牌都是按照消费市场来分配生产线。说得简单点就是,哪里的消费需求强劲,就把工厂设在哪里。

今年7月,由于越南实现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耐克在越南的工厂生产遭遇停滞。到了10月,越南解除了封锁限制,又出现了百万工人逃离工厂的消息。工厂没人干活,耐克和阿迪达斯的供应商还不得不暂停在越南的业务。有机构分析称,越南的疫情封锁措施,可能导致今年耐克的鞋子产量减少1.8亿双。

都是依赖海外供应商的服装品牌,日本服装厂商可能是怕步上耐克的后尘。只是,将生产线迁回本土,就能确保万无一失吗?

印花社TopPrint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