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0万慈善物资和11亿假账丑闻 哪个才是真正的鸿星尔克
服饰编辑:小赞
2021-07-27 08:57来源于:环球时尚投资
分享:

在鸿星尔克的舆论热潮稍稍降温后,有助于“理性消费”鸿星尔克事件。

被中国社交媒体网友认为“濒临”破产的福建品牌鸿星尔克为河南再去捐助5,000万元物资,以及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持续成为社交媒体热点。

鸿星尔克自身的“穷、困”对比做慈善的“豪、爽”一直是社交媒体最易传播的元素,类似“乞丐捐钱”和“扔钱就跑”的事件间隔都会成为新闻事件和社交媒体热点。

在河南洪灾中,大量的中国企业都体现了企业责任,包括目前深陷债务危机的恒大,都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2,000万元,而鸿星尔克的5,000万元物资中仅有300万元为捐款,4,700万元属于物资,若计算真实成本,鸿星尔克的捐助可能不如恒大。

灾难面前,无论是现金还是物资同样珍贵,有时候物资甚至比现金更加珍贵,因此,用物资和现金的比较不应该成为善心比较的尺子。

但鉴于目前中国的慈善环境,网友对于鸿星尔克5,000万元物资的“价值”质疑仍然极具价值,不但有待于厘清5,000万元物资不等于5,000万元现金的常识,同样让网友清晰认识5,000万元物资不等于成本5,000万的物资,若5,000万元物资是完全消化不了的库存,情况则更加严重。

不过在持续成为焦点之时,相信鸿星尔克不会如此,而壹基金和郑州慈善总会都已经帮助鸿星尔克澄清捐赠造假的传闻。

此次事件自3月底的棉花风波之后,再度引发“支持国货”热潮,网友涌向鸿星尔克的直播间,不过鸿星尔克老板“理性消费”的呼吁,进行了野性购买。这样的行动在社交媒体通常被形容为“不让抱薪者冻毙于风雪”,实际上一种慈善和社会责任的延续和发扬。

在支持鸿星尔克的过程中也发生了部分网友冲击其他品牌直播间的问题,当然这样的不理性与“野性购买”同样都是社交媒体属性表现一种——疯狂的参与感,这亦是鸿星尔克成为河南洪灾捐助企业中被讨论最多的原因之一,由于正在举行的奥运,冠军的关注超过其他所有选手的总和。

质疑鸿星尔克虚假捐助的声音同样是鸿星尔克成为焦点必须要承受的,而更重要的是鸿星尔克本身有巨大的污点。

2000年创立的鸿星尔克2005年在新加坡上市,IPO募资4,700万新加坡元,随后2007年增发再募资4.72亿新加坡元。但是2011年公司被曝财务造假,聘请的独立审计机构NTan Corporate Advisory发现鸿星尔克大幅夸大11.5亿元的现金和存款。

直至2020年10月23日,鸿星尔克终于在停牌近10年后从新加坡交易所退市。

鸿星尔克的财务造假不仅仅是其自身问题,实际影响整个中国企业,尤其是大量运动品牌聚集的福建体育行业。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之际,沽空机构GMT Research Limited就发布报告,指控整个中国运动行业造假。GMT在报告中表示,自2005年以来,在公开市场交易的16家中国体育用品生产商中,有9家被证明涉及财务欺诈问题,而它们都来自福建。

随后安踏遭遇来自浑水等多个沽空机构狙击,不过最终,安踏逐渐完善财务披露,首次公开FILA业绩,逐渐打消投资者疑虑,再进一步联合腾讯等巨头收购亚玛芬,完全坐稳中国体育运动用品龙头,今年市值一度登顶5,000亿港元。

无论在任何国家或者任何市场,一个财务造假的公司都很难再度获得信任,因此,鸿星尔克此次河南洪灾的捐赠被质疑,一定程度上与其历史污点非常相关。

著名投资者段永平一直将“本分”作为用来衡量一个企业或者管理者的首要条件,有着财务造假历史的f鸿星尔克和其管理者显然是不“本分”的,但我们也应该发展地看待,鸿星尔克现在会不会变得“本分”了呢?

对于鸿星尔克的质疑显然是品牌和其管理者理应承受的,正如证券市场对造假者的准入惩罚,以及投资者对他们信任的门槛提高一样,对于有过造假历史的鸿星尔克,在任何方面都应该报以更严苛的监督。

最后说到鸿星尔克是否能够借助一次性的事件“翻身”,毫无疑问是不可能了。

消费行业最终还是依靠产品、价格和服务,即使过去几年运动行业将“翻身”送给了李宁,但是李宁在安踏后面已经远远落后。鸿星尔克的“翻身”显然更加困难,偶然成为舆论焦点对于鸿星尔克是一次巨大的媒体价值,但是下一次焦点又可能被完全吞噬。

自2018年以来,“国货”显然正在经历过去二十年最好的时光,但消费品的竞争是一个马拉松,无论是作为投资者还是消费者也好,都需要更理性、更纵深地去评价一个品牌,因为国货中有过三鹿惨痛的教训。

环球时尚投资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