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美特斯邦威来五年发展蓝图解析
网友分享:Kitty
2013-10-08 11:33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与高举并购大旗的其他服装大鳄不同,周成建只是专注开店,但他勾画的五年蓝图却已囊括了纽约、巴黎、伦敦等时尚之都。1995年,已掘得人生第一桶金的周成建投资400万成立了温州美特斯邦威有限公司,主打休闲品牌,面向工薪阶层,实行薄利多销。

著名的“大周董”,美特斯邦威的大家长。这是周成建在微博上的自我介绍。眼前的周成建比起2008年8月上市之时并没有太多变化,依旧是充满活力,衣着休闲,笑容可掬,他遵守了上市时的承诺:“只专心做服装,我只是一个裁缝,也只想做好一个裁缝。”

此时美邦的店铺数目较之2008年的2211家已经翻了一倍还多,同时也经历了资本市场的风雨洗礼。周成建曾一度变得寡言。在过去一年当中,他游历世界各国,考察当地的流行风尚和个性店铺为其所用。

美邦在质疑声中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在新外企高管团队的带领下完成了从组织变革、供应链优化、产品创新和体验店铺的重塑等一系列变更,用当下的流行语来说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与高举并购大旗的其他服装大鳄不同,周成建只是专注开店,但他勾画的五年蓝图却已囊括了纽约、巴黎、伦敦等时尚之都。

“目前欧美大众化服装品牌主导中国市场的现象最多再持续3年,未来一定是亚洲品牌主导全球化竞争。我们更要相信未来十年之内,全球大众化服饰品牌场将会是由中国品牌及亚洲国家品牌来主导时尚风潮。”周成建如是说。

小裁缝的天赋

2013年9月20日,美特斯邦威位于杭州延安路一家总面积超过4800平米的5层楼旗舰店重装起航。周成建亲自出席了开业仪式。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前三天周总就来了,对新店非常重视,天天泡在店里研究细节。”

全新上阵的体验店没有令人失望。该店离西湖不远,在美邦团队的努力之下已打造成一家中央车站概念的服装店:店铺中空被打造成候车厅,高透空旷;试衣间可以想象成列车车厢,有着旅行的私密感和舒适感;局部空间做成行李室,陈列着等待领取的复古行李箱,楼道和电梯采用了钢铁构架,结合装饰用的球泡灯,让人不禁想起铁轨与月台的疏离感。

周成建自豪地表示:“过去一年当中,我去过国外很多繁华都市,也寻访过很多服装名品旗舰店,而美邦这家店无疑是我心中最美的一家。”不说不知,这家店的创意来自周成建的青年经历。

杭州的老火车站、上海的老火车站、浙江金华火车站,这三个是周成建印象中最美的地方。回想当年创业之时,周成建出差因囊中羞涩,有时只能在候车厅里过夜。“当时出差,从老家到金华、杭州、上海,没有钱住酒店,只能在候车厅里面过夜,简单铺一张报纸就睡在地上或是座椅上。”周成建遥想往昔。

1982年,17岁的周成建在老家浙江青田开了一间裁缝铺,但很快因为资金问题结业,他无奈只好来到温州闯荡,开始了自己的小裁缝打工生涯。有一次因为打瞌睡,失手把一批西装袖子全部截短了,老板勃然大怒,周成建脑子一转把西装袖改成了夹克袖,产品得以过关,他的生意天赋也在那时开始显现。

周成建最初为了谋生,什么脏活累活都肯干,火车三天三夜站过,一天只吃一顿饭熬过,一分一分的积攒属于自己的原始资本,后来在温州最火的妙果寺服装市场开起了前店后厂,白天卖服装,晚上做衣服,一天工作16个小时,这样的工作节奏一直保持着。在小店利润蒸蒸日上之时,周成建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退出妙果寺,退出竞争激烈的西装市场。

1995年,已掘得人生第一桶金的周成建投资400万成立了温州美特斯邦威有限公司,主打休闲品牌,面向工薪阶层,实行薄利多销。

美特斯邦威的名字乍听起来像是国外品牌,真正的内涵更为丰富:“美丽独特于斯,扬故邦之威,扬国邦之威。”而在开业仪式上,周成建又赚足了眼球,斥资数万在店门口铺满红地毯,一件世界上最大风衣使得《东方时空》特别给予了报道。

此后数年,美邦的销售额和资产规模以滚雪球般层级增长,制胜秘诀就是“虚拟经营”。美邦不像传统服装企业那样划地皮、建工厂、买机器、招工人的传统模式,而是将生产全部外包,销售上以特许加盟为主,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和利益共享机制。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