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首家互联网服装企业标准“呼之欲出”
网友分享:Kitty
2012-08-09 11:17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凡客服装企业标准通过初审

近日,凡客透露,由凡客诚品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已经通过了国家有关方面的初审,有待获批。对此,凡客第一生产中心助理总裁胡海深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凡客产品的色牢度、PH值、甲醛等指标,全部不低于国标,甚至有部分产品高于国标,这在互联网品牌行业是第一家。”

凡客“发力”服装标准

据了解,为确保质检结果的客观中立,凡客在今年将质检中心从基础产品和新产品部独立出来,作为公司内部的第三方质检机构,拥有一支200人左右的团队,分布在北上广等地的仓库,严把产品进入库房前的最后一道关。在7月份还新上线了服装QMS质量管理系统,从样本管理到抽样检验等环节,都紧密与生产及产品部门协作,及时将结果予以分析反馈,起到前端推动的作用。

凡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质检部门以前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分开之后权责更加清晰分明,用专业人来做专业事,调整之后质检中心今年在工作效率和人员管理上都有明显提升。VT产品今年外观检验合格率平均在95%以上,部分产品已能达到98%。”

对于产品安全性,尤其是金属物的检测,凡客质检部门对抽检服装进行100%验证,一旦发现问题,三方当面拆箱,情况严重者,直接取消该厂商的生产资格。据凡客透露,由于凡客质检标准的提高,一些伴随着供应商成长起来的中小工厂在检验设备上也做了相应增加。

此外,凡客还要求产品的甲醛、PH值、色牢度等理化性能测试均须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据悉,凡客的检测合作方包括广州纤维检测中心、上海纤维检测中心、北京纤维检测中心、中纺协检测中心,外商和民营检测机构则包括“SGS”(瑞士通用公证行)、“ITS”(Intertek Testing Services)、“CTI”(华测检测)。

对此,中国服装协会科技部负责人表示,“较多的传统服装企业都参与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制修订,但只有少数有实力和勇气的企业会对自己的产品制定企业标准。毕竟他们要进商场等渠道,标准高了不利于自己的眼前利益,这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脚。”而凡客做企业标准的行为,在互联网自有品牌中属于领先。“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在制定企业标准上发力,通过对品质的自我约束来提升品牌价值。”

整合优化供应商

据凡客介绍,除了质检中心在产品入库对产品进行质量把关外,凡客还将质检前置,生产过程中由凡客生产中心的员工驻厂进行质量把关,出厂之前质检中心也会派员工去工厂检验,重重把关产品品质。

此外,在产品前期的采样凡客也更谨慎,会将版型样、单色样、全色样等三次样品进行打样确认,及时调整更改,以避免在产品大批量生产前出现问题;在产品样衣开发阶段就做风险评估,模拟观察消费者穿衣的舒适度以及洗涤衣服后产品品质是否受损的环节,增加样衣试穿环节和家洗测试,确保量产时的质量。

通过多年的磨合,凡客结识了一大批优秀供应商。而在一些重要产品线上,为确保产品质量,凡客今年已经逐步在推进面、辅料的指定工作,并且也开始整合优化供应商。

陈年曾表示,加工制造业的合作伙伴对凡客来说极为重要,在目前凡客已经很庞大的组织架构中,陈年最为关注的部分
就是供应商。“尤其像申洲、梦娜这类典型遵守规则成长起来的的公司,非常了不起。他们品质的稳定性,和国际一线品牌合作的互信很重要,现在的凡客更加追求的是稳中有进。”

为帆布鞋质量标准“吵架”

帆布鞋是凡客的明星产品,去年共卖出了500万双,畅销及高性价比使得不少传统的大牌厂商不相信,更不服气,想要弄明白为什么凡客能够做到。陈年此前就透露过,“从我们做帆布鞋那天起,别人有拿我们帆布鞋反复质检,为什么?就准备搞我们的帆布鞋。我们的T恤也是反复质检的,传统服装业的人用的阴险的招法狠得多,这是凡客的立生之本。”

凡客帆布鞋的合作供应商上海上宏鞋业,同样为美特斯邦威、特步、迪士尼、鸿星尔克等传统品牌服务,2011年全年为凡客生产了230万双帆布鞋,占工厂产量的80%。上宏鞋业董事长胡其龙对凡客诚品的高质量要求颇有印象:“凡客在某些质量要求、验货指标上已经超过了匡威!”

胡其龙介绍说,凡客 要求帆布鞋的“超胶”(即连接鞋底和鞋身处的一圈橡胶带长度超标)不得超过2毫米,而上宏当时在做的鞋的要求才5毫米,可谓闭着眼睛都能刷;此外,“开胶”(鞋底能承受几公斤的拉力)被要求做到3.5公斤。 而国标才1.8公斤,之前另一著名品牌要求上宏做到2.5公斤,都被果断拒绝了。

质量标准的提高,意味着成本的提高,胡其龙直言自己经常因为质量标准和凡客诚品的相关负责人“吵架”,但最后都拗不过这个大买主,“质量要求严格了,产量就下来了,以前我们两条生产线一天能生产5000双鞋,现在最多能生产3800双。”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