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服装企业精英 > 正文
女士内衣设计师沈建军:华歌尔的秘密
网友分享:Kitty
2010-07-06 13:34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女士内衣设计师沈建军:华歌尔的秘密

华歌尔女士内衣设计师沈建军。

1992年,沈建军19岁,还是一个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大二学生。禁不住学长的鼓动和诱惑,他依然辍学东渡日本。10年后,我们收获了一个出色的内衣设计师,或许同时失去了一个好演员?谁知道呢,反正今天站在我们面前的他,优雅得体、意气风发,为我们揭开了“女士内衣设计师”这个职业的神秘面纱。

还在国内念书的时候,沈建军就对穿衣打扮很在意。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与90年代之交的中国,这样的年轻人还不能被主流价值观坦然地接纳。

1992年,沈建军中止了学习,选择了去东京文化服装学院留学。他是有意于服装设计的,却绝没有想到自己最后会去设计女士内衣。然而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正招募员工的华歌尔公司第五工作室接受了推荐,把沈建军引入门。

1995年到2002年的7年间,他一直服务于华歌尔公司。从制版、裁剪、缝制开始,逐渐承担一些非核心的设计,在这个过程中理解日本设计师的思路。准确地说,他做了7年的学徒,却一直做不到真正的设计师。他等待,以至沮丧起来。

“在日本,所有的娱乐于我都是奢侈的”,沈建军说。他在街头看见弹唱的艺人,会生出酸酸的感觉,急急走过不愿去听。有一段时间,他夜夜在梦里回到上戏宿舍,梦见他的同学们,这些无疑都是熟悉的,但他发现自己无法融进去,成了一个边缘人。

直到2002年回到上海,他成为华歌尔公司中国区首席设计师,终于有权设计全套内衣。此时距他不满20岁第一次去到日本,已有10年了。

沈建军记得第一次进公司内衣试穿室的情景。他局促不安,满脸通红。“这对普通男性来说很正常,但对内衣设计师来说却是一种很不职业的方式。”沈建军说。那些上身全裸的模特们是十分敏感的,沈建军的紧张会影响她们的感觉。所以设计师同模特的关系类似于医生与病人。模特处于软弱的位置上,信任并依靠着设计师,而设计师也再不应该有别的情绪。

他要求自己在脑子里关掉一部分回路,然后在工作之外重新打通。“做不到开关自如的人,也许不够聪明吧。”他说。

虽然同样是设计师,但内衣设计师与时装设计师大不相同。站在男性视角,设计师很容易片面凸出内衣的观赏性。但内衣因其紧贴肉身,不仅需要观赏性,更重要的还在于其舒适性。一个男人设计女内衣,不得不借助某种渠道才能进入。男设计师永远不会自己穿上女内衣,他如何获得对于舒适性的理解?

“我要有二元视角。”他解释说,“必须让自己非常细腻地去体会和考虑。”华歌尔产品主要针对成年职业女性,于是他就暗暗留意办公室女白领们的聊天。表演课的经历告诉他,通过进入她们的日常生活,寻找其最关心的话题,发现其行动心理线,便可以获取女性的思维方式。于是他就带着女性的思维,设计出真正切合女性需要的美观又舒适的内衣。

沈建军的细腻不仅仅表现在设计中。工作上,他也是一个无微不至的男人。

他的属下被要求电话响后两声之内必须接起,接起之后不许说“喂”,应当说,“你好,华歌尔公司”。他把一套礼仪规范教给她们,并相信这有助于企业文化的塑造和她们自己的前程。外面吃饭的时候他会要求服务员拿出更好的服务质量来。属下们笑他像日本人一样吹毛求疵。“好的服务不是只有日本人才能享受的。”他说。他的吹毛求疵,目的在于告诉属下们:细节决定一切。每个环节都到位,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因。

“这不是日本公司的管理模式,而是我自己的风格。”沈建军说。

就这样从2002年起3年时间,他把华歌尔公司中国区的研发部门撑了起来。我们在研发部员工的办公桌上看到了一句类似座右铭的话,这是沈建军新年时的要求:

追求完美是一种道德、文化和思想。

“今年华歌尔中国区研发部的工作绝对不能输给日本母公司。”他对此信心百倍。

对话沈建军

Q:就我所知,很多男性的时装设计师都是“同志”,是否介意我代表读者打听一下你的性取向?

A:呵呵……不介意。我读书的时候,班上的确有很多你说的那种男生,不过我不是,我在日本的时候就已经结婚了,妻子是日本人。

Q:做内衣设计师,几乎天天面对女性身体――真人模特也好、人台模特也好。既然你是普通男人,会不会对女人的身体产生审美疲劳?

A:我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上班的时候我是个中性角色,没有欲念,只有工作。而下班的时候,我才会把脑子里面的开关打开,这时候女人在我面前才是真正的异性,我才会有正常人的七情六欲。所以,没有审美疲劳的问题。

Q:做设计的时候压力大么?

A:设计做到后来,在人台模特和设计台前忙上忙下,基本上就是体力活,消耗挺大的。但是这种压力并非不健康的,因为精神上是充实的、愉快的。我有自己的朋友圈子,能够经常放放风,喝喝酒,这对排解压力很管用。

Q:相对于你的年龄来讲,你的身材很不错,有什么秘诀么?

A:没有特别的方法。只是每天回家做几个俯卧撑,周末也出来游泳或打球。念书的时候我曾经进入过校排球队的。

Q:有过身材状况很低落的时候么?

A:在日本,有一度心里不痛快,体重到了73公斤。镜子里明显看出自己身材走样,难看了许多。人的精神状态也萎靡,也不愿意去修饰自己了。我的妻子藤原美和当时对我说,“你现在仅仅是一头猪而已”。这话对我是很大的警醒。

Q:后来你如何恢复身材?

A:控制饮食,稍有些发胖就要控制。延长咀嚼时间,减少动物性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食物也要清淡些。日本料理比较清淡,在很累很不舒服的时候,我会去吃日本料理。

Q:听说你经常光顾新会路上的美黑店?

A:对,那是我的朋友开的店,名字叫“美黑日晒”,是全国第一家专业日晒店。刚从日本回国的时候,我感到最不适应的就是没地方晒太阳了。在东京有几千家专门的晒黑店,而在中国却只有在大饭店、健身房里面才能享受,太不方便了。不过现在可好了!

Q:你这身黝黑的皮肤就是在美黑店里晒出来的?

A:当然。我没有太多时间进行户外锻炼,况且天然日晒往往造成皮肤颜色斑驳、不均匀,一味在太阳底下暴晒还会造成发炎、雀斑、蜕皮。而美黑店里的日晒床带来的效果就不同了。它根据不同波长紫外线进行调整,保护皮肤不受伤害,同时促使人体产生维生素D。

Q:你还蛮专业的。

A:当然,在东京念书的时候,我曾经在美黑店打过很长时间的零工――这样就可以免费享受晒黑,哈哈……

Q:这么好的享受一定很昂贵吧?我是指日晒店。

A:一点也不。在日本,一次10分钟的日晒只需1000日元,相当于一小时工资。早已经是普及的大众消费了。在新会路那家店里,一次10分钟日晒也不过40~50元。其实在中国很多人接受不了美黑并不在于价格,而是在于观念。我在店里曾经见过一些女孩子路过张望,开口叫“美白还来不及呢,还存心晒黑,有空!”其实黝黑的皮肤看上去多健康!

Q:当时在日本是个穷学生,怎么想到晒黑?

A:东京街头随处可见染了头发,晒黑了皮肤的年轻人,晒黑是日本青年的风尚。我在日本遇到一个上戏的前辈,他说你怎么还不打扮起来,不要让日本人觉得我们中国人土,小看我们。于是我就跟他去了晒黑店。日本人的晒黑与欧洲人概念不同。欧洲人更多视之为一种有医疗价值的疗养,日本人则把晒黑当作一种时尚元素。

Q:你对待自己和工作都如此细腻,在家里对妻子的照顾也是如此吧。

A:说起来惭愧,其实我对妻子是有愧疚的。当时她跟我来到中国,我一心扑在我的设计和工作上,而她要自己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找到位置。在她最需要关怀的时候,我却把她晾在了一边。她说,“你学到了日本男人只顾工作不顾家的坏毛病”。

Q:那……你妻子怎么能忍受你呢?

A:当然,我也会用我特有的方式来体贴她――每到生日、纪念日等等特殊日子,我都会送她一套亲手设计的内衣。我想,不是每个丈夫都能做到这一点吧?(是啊,很多作丈夫的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妻子的内衣尺码呢……)

Q:最后一个问题。在电影《绝世好Bra》里面,古天乐扮演的内衣设计师能够单手在背后解开女人的胸衣。你也有这样的功夫吗?

A:呵呵……这不属于我的工作范畴。抱歉,让你失望了。

关健词:沈建军
下一篇:潘淑婉:热爱服装结缘白马壮大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