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饰品企业精英 > 正文
周野:珠宝行业“野”出正道
网友分享:Kitty
2008-05-24 16:13来源于:网络
分享:

卞和得璞玉而被两任楚王误认为“以陋石欺君”,被斩双脚,却依旧坚持为宝玉的信念而最终得遇明主,卞和的坚持,为世间留下了和氏璧这个稀世美玉的传说———玉不琢不成器,美玉需要打磨。
在首府玉器界享有一定成就的“一生缘”玉器行掌舵人周野,就曾经是一块“陋石”,不过他这块材料是自己打磨出来的。在十几年与“玉”共舞的日子里,他也吸收了“玉”的特质,成为一个平和、不张扬,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人。
“野”到天涯去创业
周野的名字中带有“野”字,但他身上不仅没有“野”气,甚至也没有一般生意人的那种张扬,他说自己“野”过一回。就那一“野”,他找到了自己一生发展的方向。
1996年初,22岁的周野在四川省某县植物油加工厂工作了四个月后拿到了500元工资,经过激烈竞争才有一个推煤的岗位,每月127.5元的工资还不能按时发,这让在学校学经营管理的周野产生出外闯闯的想法。
闭上眼,拿着全国地图顺手一指。再睁开眼时,他的手指停在海南的地界上。带着全部财产500元和简单的行囊,周野就出门了。怀揣着创业梦想的他,忽略了此时的海南刚刚经过房地产的泡沫发展,正处于经济萧条期这一状况。
到达海南时,周野已身无分文,本以为很顺利就能找到工作的他开始为下顿饭发愁了。就在他一筹莫展时,遇到了在火车上聊天认识的一个老乡。也因此让周野在一连三个月都没有找到工作的情况下,还能继续留在海南。
工作难找的实情,迫使周野放弃了做白领的想法,每天他都翻看报纸、去劳动力市场,终于在远离市区的一个水果加工厂找到一份包食宿、月薪600元的电工工作。
边学边干,不到一个月,他就成了熟练的电工。这次尝试越发增加了他的自信。
为了增加收入,他还利用工余时间接点私活。
加工厂附近新建的停车场要安装一扇十余米宽的大门,开价1000元让周野帮忙找人焊接,这可比自己一个月的工资都高啊。
只见过别人焊东西而从来没有摸过焊枪的他拍拍自己的胸膛说:“我就能干。”对方还真就把这活包给他了,并在两天后拿到了工钱。挣钱还能练手艺,周野心里满是欢喜。
就这样一次次地从不会到会,从无到有,周野不仅掌握了多种技能,还培养了敢学敢干性格。
遭遇了挫折后,周野开始反思,他再次用知识充实自己,并决定独自开创出一番天地。在熟悉的地方开店当然事半功倍,可他却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考察了上海、宁波、西安等地,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地点。
1999年11月,只是想旅游散心的周野来到乌鲁木齐,正值隆冬季节,他却热血沸腾。因为他发现,当时新疆珠宝市场产品单一,连本土出产的和田玉都还不是特别盛行,珠宝店也屈指可数——商机,就这样被他发现并抓住了。第二年3月,他在南湖附近成立了“西域矿石馆”,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凭借在海南的经验,他很快与首府的旅行社打成一片,获得了充足的客源,但在经营中他也发现了自己的“稚嫩”——由于经验不足和时间仓促,选址时他忽略了周边的经营环境与高贵的珠宝格格不入的现实。紧接着连续三年的市政建设工程,使通往店面的道路中断,旅行社的客源无法进入店面,“萧条”已不足以形容他的生意,“惨淡”更为吻合。
生意惨淡,周野的大脑却异常活跃,他又开创了新疆珠宝界一连串的先河:2001年,在媒体发布了“所有珠宝2-3折销售”的广告,不仅是第一个成为通过媒体广告来促销的商家,也是新疆珠宝第一个打低折销售的商家;2002年,为镇店之宝“夜明珠”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登上首府各大媒体头条之后,又走进乌洽会,从而奠定了他在新疆珠宝玉器界的名望;2003年,与国际流行趋势接轨,又与国内珠宝业界接轨,策划打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一生缘”,并移址到鲤鱼山路继续发展。
“醉”在玉中打造高峰
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周野并没有放弃专业。在2005年考取了由全球著名的英国皇家珠宝实验室颁发的国际珠宝鉴定师的证书。
很多人因为这个名头而来找他鉴定珠宝,在众多的珠宝中,有人说,周野对玉情有独钟,因为他看玉的眼神很“色”,对此,他一笑了之,因为每当遇到好玉时他都是陶醉在其中的,他不是“色眼看玉”而是“醉情赏玉”。
在十几年的珠宝生涯中,周野已经与玉合为一体。为了突出玉文化,他将自己的“一生缘”玉器店上千平方米的营业场所装饰的古典雅致,还根据玉器品质、价值进行分列,使消费者能够根据自己的购买能力直接到柜台选购,也可以进入欣赏区听专业玉器鉴定师的讲解。同时,他还净化了店外环境,困扰其他玉器店的小贩兜售现象在这里也没有出现。
而他每年都会去盛产美玉的和田地区2-3次,为的是寻找最好的玉石,尽管在寻玉过程中,他经历了不少惊险和意外,但这些都没有打消他对玉的热爱。
随着近年来玉器市场的火爆,消费者对玉的需求也开始增加,良莠不齐的玉器珠宝店让消费者如同走进了庐山。“玉石无行家”,再有名的鉴定师也会有走眼的时候;“玉石本无价”,一块儿成色不均衡,玉质并不佳的原料,如果按鉴玉先供手镯的思路,它并不值钱,可如果与玉雕师正欲雕琢的物件图形相吻合,那么它就颇有身价。对行家来说,购买原料尚且多方思考,对消费者来说,购买玉器又何尝不希望物有所值呢———周野总是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进行思考。
今年三月,周野又在新疆珠宝界开创了“羊脂玉保值销售”的先河:凡在“一生缘”购买羊脂玉的消费者,在持有玉器满一年并无损坏时,就可以在“一生缘”获得原价回收的机会。
周野说,自己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保存玉的价值,让珍贵的玉器货遇识家,将和田玉推向又一个高峰。
周野并没有因为生活稳定就忘记了自己当初的理想,在海南半年多的生活中,周野观察到珠宝这个对大多数人来说还很神秘而奢侈品,没有任何从业经验的他跳槽到一家小珠宝店做导购。
导购的收入来自顾客的购买量,不少珠宝店的导购都以诱惑顾客高价购物为主,但周野却观察到多数消费者渴望拥有珠宝却又踯躅购买的心态。他大胆地将展览参观、讲解珠宝鉴定的方法用在了导购中,很认真地向顾客介绍珠宝,并揭露一些业界“黑幕”。这种独特的导购方式,打消了顾客的疑虑,也让业界刮目相看。
此时的周野,已经不再是不顾一切就闯天涯的那个毛头小子了,他在积累珠宝知识和营销经验的同时,也对市场有了独特的见解。
1997年初,重庆成为直辖市伊始,他立即向老板建议到重庆发展,很快“重庆天然奇石馆”开业,收获颇丰。
三个月后,他和老板回海南扩大发展,在三亚先后开设了南亚珠宝、万宁地矿陈列馆、亚光水晶等多家珠宝店,引爆了海南珠宝业市场。
依旧是个打工者的周野,却成为当时海南珠宝业蓝领阶层的核心人物。
1998年,有人找周野合作开店,并许以30%的股份让他成为股东。终于从打工者熬出头的周野,没有真正成为老板,不懂珠宝的合伙人因周野的能干而有猜忌,两人意见不和,迫于无奈周野退股了。

网络 )
关健词:
下一篇:谢瑞麟:赚钱是生命中的一切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