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市占率超40%,特步在中国还有对手吗?
服饰编辑:林夕
2024-03-20 11:17来源于:体育大生意
分享:

市占率超40%,特步在中国还有对手吗?

阳春三月,又到了马拉松遍地开花、跑者们走上赛道的季节。这个周末,武汉马拉松、无锡马拉松、重庆马拉松等全国多场重要赛事即将鸣枪开跑。在这场跑者的盛宴之前,3月18日,中国马拉松跑鞋穿着率第一的特步发布了全年业绩,和亿万跑者一起继续高速奔跑。

财报显示:2023年特步集团收入增长10.9%至人民币143.46亿元。特步主品牌收入,达人民币119.47亿元,两者均创历史新高。专业运动分部收入接近翻倍,索康尼开始贡献盈利,成为第一个跑出的新品牌,被外界期许或将成为下一个“现金奶牛”。

“跑步第一股”诞生记

咨询机构沙利文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特步占据了2023年中国马拉松跑鞋穿着率第一的位置。据悉,特步主品牌和索康尼跑鞋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超过40%。

从2019年,特步“小红鞋”160X初代助力董国建在柏林创造中国运动员境外赛事历史最佳成绩,再到2023年,中国运动员何杰和杨绍辉穿160X系列两度打破保持了15年的马拉松国家纪录。160X系列冠军跑鞋持续发力,在提及“中国跑步第一品牌”时,已自然将目光聚焦到特步上。

财报数据证实了特步作为“跑步第一股”不可撼动的地位。特步主品牌收入中52.7%来自鞋类业务,鞋类毛利率42.2%,较2022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索康尼及迈乐的毛利率以非公认会计准则计达到55.6%。存货周转天数从2023上半年的107天降至90天,集团库存同比下降21.6%。

市占率超40%,特步在中国还有对手吗?

轻装上阵和产品驱动,有望加速“跑步第一股”的扩张。

从各大运动品牌发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近年来,跑鞋类别的销售表现明显优于其他类型的运动鞋,专注于跑步的运动品牌成长极快。2023年对于中国路跑行业而言无疑是重启的一年。经历了特殊时期的洗礼,各大马拉松赛事终于纷纷恢复、千帆竞发。

根据中国田协官方推测,到2025年,国内路跑及相关运动赛事数量有望增加至2500场,大众马拉松参加人次将增加至1000万人次。另据艾瑞咨询测算,未来中国有接近3亿大众跑者,1亿核心跑者。仅仅是跑鞋,在未来也有着千亿的市场规模。

在这一无比广阔的市场中,特步一直致力传播跑步带来的凝聚力,并通过特步跑步俱乐部为跑者提供一站式专业跑步服务。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共有65家特步跑步俱乐部,特跑族会员人数超过200万。可以预见,作为 “中国跑步第一股” 的特步在这一广阔市场中增长潜力仍然十分巨大。

对手在哪里

财报发布后,特步股价应声大涨,截至3月19日收盘,涨幅超过9%,收盘报4.95元。包括野村、中金、国盛、华西等多家券商予以“买入”评级。

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表示:尽管2024年充满挑战,但同时蕴含广阔发展前景和优厚的增长潜力。凭借在跑步领域的稳健佳绩,专注于大众市场消费者的战略,以及政府对体育行业的支持,我们对体育用品行业的持续复苏,以及未来集团迈向成功依然充满信心。

众所周知,2024年本就是备受期待的全球体育大年,而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中,特步已经开了个好头:1月的厦马赛场,特步强势捍卫主场,以43.8%的占比位列破三选手穿着率榜首;2月的NBA全明星名人赛,特步代言人王鹤棣惊艳登场,脚下穿着和特步共创的战靴D.1迅速破圈,售罄率接近100%。由此可见专注做“跑步专家”的特步并未放弃初创时的“体娱双轨”差异化营销模式。

3月过半,就在财报发布的前一天,由中国田协与特步共办的321跑步节在武汉东湖启动。这个当年被CCTV-5称作“中国跑者自己的节日”已连续落地9年。在活动现场,特步联席CEO王家业表示:从2007年赞助第一场马拉松开始,我们就专注在路跑领域长达17年。特步之所以愿意这样付出,不仅仅是因为希望帮助专业运动员去打破纪录并且站上国际舞台,同时也是希望自己的产品和装备能够帮助大众跑者感受跑步乐趣的同时,将中国的运动品牌带到世界舞台。

市占率超40%,特步在中国还有对手吗?

“世界跑鞋 中国特步”这个特步在2022年发布的品牌战略定位已经深入骨髓。321跑步节现场,特步在原本的“冠军版跑鞋家族”里推出了名为360X的大众碳板跑鞋。特步跑步品类总经理陆一嘉介绍,这双搭载了特步最新科技的新跑鞋是为了补齐不同能力的跑者对于跑鞋的需求。

对于如今国产跑鞋的科技,在陆一嘉看来,这是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能够在过去几年逐步提高的重要原因。

一经发售,已在天猫榜单专业马拉松跑鞋新品榜上占据第4名,关注人数超过30万。业内人士表示,国产碳板跑鞋售价打到599元这是第一次见。“人人都可以上脚的碳板鞋”“零门槛,跑步新手也能穿碳板”等跑圈KOL评价说明了360X在脚感上的亲民度。

“以消费者为中心”、“专业辐射大众”这些丁水波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及的企业经营哲学在一次又一次的产品和企业行为中再次印证。

而在几个月后的巴黎奥运会上,田径和霹雳舞赛场,同样有着多位特步签约运动员即将闪亮登场……可以期待,在2024这个万众瞩目的体育大年,特步如何打破自己所创造的纪录。

体育大生意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