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疆棉禁令影响显现 棉制品出口降幅明显
服饰编辑:Kim
2022-09-24 09:29来源于:中国棉花信息网
分享:

据海关统计数据, 2022年8月棉制品(包括含棉混纺制品,不仅指纯棉制品)出口量59.97万吨,同比减少12.33%,环比减少8.19%;出口金额71.4亿美元,同比下降8.06%,环比下降8.44%。

美国一直是我国最大的棉制品出口国,疆棉禁令生效后,对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的棉制品出口受阻,使得8月份我国棉制品出口量环比降幅较为明显。虽然较大幅度的内外倒挂使得我国棉制品对越南等国家的出口竞争力有所提高,但对该法令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弥补程度仍较为有限。

一.8月棉制品出口量降幅明显

据海关统计数据, 2022年8月棉制品(包括含棉混纺制品,不仅指纯棉制品,下同)出口量59.97万吨,同比减少12.33%,环比减少8.19%;出口金额71.4亿美元,同比下降8.06%,环比下降8.44%。2022年1-8月棉制品出口量483.31万吨,同比下降0.09%,出口金额572.47亿美元,同比增长16.12%。

疆棉禁令影响持续发酵

仅面料类环比出现增长

棉制品出口主要分为棉纱、面料、棉制服装、棉制家纺及产业用四大类。从主要品种来看,出口量最大的为棉制服装,为30.25万吨,占比50.44%,其次为面料,出口数量为23.4万吨,占比39%。这两大类占据棉制品出口总量的89%,是棉制品出口的最主要品类。

具体来看,2022年8月棉纱出口量为2万吨,同比减少17.92%,环比减少19.6%。面料出口量为23.4万吨,同比减少9.1%,环比增长15.5%。服装出口量为30.25万吨,同比减少15.6%,环比减少7.77%。家纺出口量为3.90万吨,同比下降7.8%,环比下降8.02%。8月由于疆棉禁令影响持续扩大,各品种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出口情况并不理想。除面料外,其余品类出口量环比也均出现下降。这表明随着内外棉价差持续扩大,国内棉制品价格优势凸显,面料出口量有一定的增长动力。

美国仍是最大出口国

但同比降幅超3成

2022年8月主要出口国家中,排名前三位的国家依次是美国、越南、孟加拉国,与去年同期一致。向这三个国家出口棉制品合计为15.4万吨,占比25.7%;前二十大出口国合计出口量为38.23万吨,占比63.8%。

今年8月前二十大棉制品出口国中,棉制品出口量同比增长的有越南、俄罗斯联邦、肯尼亚、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德国。

前三大出口国来看,2022年8月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棉制品5.47万吨,同比下降34.6%,环比下降23.07%。出口到越南的棉制品5.26万吨,同比增长22.9%,环比增长6.91%。出口到孟加拉国的棉制品4.68万吨,同比减少14.8%,环比减少4.3%。

中国出口到美国最多的品类是棉制服装,出口量4.45万吨,占比81.35%;出口到越南最多的品类是面料,出口量为2.82万吨,占比53.6%;出口到孟加拉国最多的品类也是面料,出口量为2.98万吨,占比63.7%。

在疆棉禁令影响下,我国对美国棉制品出口“回天乏力”,继续延续下跌趋势。而对越南出口则同环比均增长,表现较为亮眼。此消彼长之下,8月我国对越南的出口量已经和美国几乎“不相上下”。

四.总结

美国一直是我国最大的棉制品出口国,疆棉禁令生效后,对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的棉制品出口受阻,使得8月份我国棉制品出口量环比降幅较为明显。虽然较大幅度的内外倒挂使得我国棉制品对越南等国家的出口竞争力有所提高,但对该法令带来的负面影响的弥补程度仍较为有限。

越南、孟加拉等南亚国家对我国面料等中间品的依赖度较高,终端产品多用于欧美等国家的出口。但疆棉禁令对第三国的影响也在扩大,部分国外厂商正在增加了溯源要求,同时寻找替代品进行订单转移,以减少对中国面料的依赖,规避制裁风险,因而价格优势带来的面料出口增量优势可能也只是“昙花一现”。全球通胀居高不下,叠加欧美消费见顶的预期,我国棉制品后市出口仍然困难重重,金九银十的旺季预期不可过高。

中国棉花信息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