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身体机能变化,催生数千亿中老年服装市场
服饰编辑:辞旧
2020-07-30 19:37来源于:AgeClub 研究院
分享:

  随着1962-1973年婴儿潮出生的3.2亿人在未来十年进入退休阶段,他们的消费观念、消费能力相比现在的50后又会有很大的升级,十亿元营收量级的中老年消费品牌很可能在服装、化妆品、纸尿裤等各个细分品类涌现。4亿中老年群体正在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主要动力之一。

  在日本,由中老年人群支撑的服装市场规模高达2000亿人民币,而以中国10倍于日本的中老年人口基数,即使人均消费低于日本,保守估计至少也可以达到数千亿规模。

  综合大量数据分析、产品研究、线下实地调研和行业从业者一线调研,AgeClub认为未来的中老年服装机会将沿两条主线展开,一是随着中老年身体机能变化而产生的对特殊设计服装、功能性服装的庞大需求,二是随着中老年社交场景扩大、自我意识凸显而产生的对服装审美的升级需求。
  本文主要从中老年身体机能变化入手,分析中老年人群对服装的需求、版型、面料等方面和年轻人完全不一样,在某些细分需求如保暖服装、发热服装上已经有做得很好的厂商,但还有大量的需求仍是空白,未来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1、中老年人身体机能变化催生服装新需求

  中老年驼背、腰腹肥大、手臂粗,现有版型不合身、不舒适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部位关节软骨不断萎缩,脊柱弯曲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益严重,体型则由正常体逐渐变成驼背体。有研究表明,一般老年人在70岁时身高会比年轻时降低2.5%—3%,女性甚至会降低6%。

  另外,老年人在体型上还会出现脂肪堆积、躯干部肥胖、腰腹部突出下垂、手臂粗等特点。女性由于胸部下垂、身体凸点下移加上背部因脊椎变形,容易出现圆背现象。

 

  体型的变化让老年人对服装版型的选择更偏向宽松,但市面上常见的中老年服装并没有真正满足他们的需求。

 

  背后的问题其实是,目前国内服装行业采用的普遍是日本版型,年轻人和年纪大的人共用一套版型,并没有为身材体型发生重大变化的中老年人开发新的、适用的版型。
  除了体型变化,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也出现诸多变化。

  低体温

  人到老年,体温比年轻人普遍低0.5~0.7摄氏度。这是因为老年人内分泌腺老化,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提高代谢率增加产热的激素分泌减少,导致体内产热相对不足、体温过低,进而会导致多种健康隐患,如心律失常、肾脏和肝脏损伤,需要在服装上加强保暖特性。

  耐热能力低

  老年人皮肤汗腺和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排汗功能减弱,体表热量散发受阻,导致耐热能力降低,夏季容易中暑。同时老年人体质较弱,不适合吹电扇和空调,需要服装上能提供更好的散热降温功能。

  “加龄臭”

  “加龄臭”源自日语,是指中老年特有的体臭的俗称,尤其以男性突出。加龄臭会严重降低老年人的自信和社交活动,可以通过化妆品、日化用品以及具有除臭、芳香功能的服装解决。

  皮肤干燥易瘙痒

  老年人的皮肤表皮细胞体积缩小,数量减少,造成更替速度减缓,活力下降,皮肤保湿锁水功能减退,皮肤容易干燥粗糙,引起皮肤瘙痒等情况。

  身体协调性变差、动作灵活性降低

  步入老年后,老人的神经组织功能衰退,行为举止反应能力减慢,协调性变差,动作灵活性降低。

  2、中老年人群需要自己的版型和服装设计

  由于中国的中老年人口基数相当于一个世界人口大国,而且南北体型差异很大,日本、欧美都没有成熟的中老年版型标准可供借鉴,要建立起中国自己的中老年版型标准难度很大,但这也将是未来服装企业的核心竞争壁垒。
  除了版型之外,中老年人群的身体状况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衰弱,肩、颈、腰、膝盖等部位经常出现疼痛、怕受寒等问题,服装设计上需要进行加厚等设计。

  3、中老年刚需:引入高科技面料的功能性服装

  中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变化而产生的功能性服装需求,是最具刚性和确定性的。在某些细分需求如保暖服装、发热服装上已经形成成熟市场,支撑了众多厂商和品牌。但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需求仍是空白,比如散热降温、亲肤保湿、除臭抑菌等,而市面上相关的产品仍然少见,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其实天然纤维和植物染料确实有其独特之处,比如真丝亲肤性强、凉爽舒适、保湿性好,适合老人在夏天穿着。而在植物染料方面,不仅对人体无毒无害,而且有专家研究指出,不少染料品种是中草药,在染色后会在织物中保留一定的药理功能。
  高科技面料在未来需加强宣传推广,解除老人对纯棉面料的“迷信”,建立对高科技面料的信心。
  从企业方面看,国内关于功能性服装的专利数从2011年以来有了很大增长,但在品类上与学术界的研究重点有很大不同。
  国内已经有相关产品,比如,某品牌的除臭衬衫不是通过面料实现除臭功能,而是在衬衫上设置可拆卸的除臭条,以吸收腋下发出的汗味和其他异味。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提出了很多智能服装、理疗服装的专利。比如智能服装提供GPS定位、血压血糖等身体监测等功能。
  但对于老人来说,智能服装、理疗服装面临的可替代选择很多。比如智能服装所具有的GPS定位、身体监测等功能,就有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家用医疗器械可供选择。
  而通常采用磁石、震动按摩、中草药加热的理疗服装,也存在很多可替代选择,比如各式理疗器械、按摩器等。
  事实上,学术成果、企业专利和最终的市场热销产品之间,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需要对中老年人的真正需求有更加深入的洞察,才能抓住未来中老年服装市场的万亿级机会。

 

AgeClub 研究院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