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男装资讯 > 正文
张若昀:演员有张危险的脸
网友分享:Kitty
2016-08-25 14:41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毕业后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张若昀几乎是在旅行中度过的。

“年轻人需要那样的时间去迷茫,尽管在这种迷茫里人是焦急虑的。迷茫过后你才能坚定想法,确定走向。”

旅行结束,张若昀踏踏实实地开始演戏了。

争取有选择的空间

七月,张若昀的新戏《九州.天空城》上映,这是一部玄幻题材的电视剧。他拍的上一部戏是校园戏,渗透到骨子里的生活。而《九州.天空城》让他走向另外一个极端:那是完全靠想象构建的一个世界。

好在演员本来就是一个需要想象力的职业。

“一个被想象出来的角色进入我身体里,形成了一个形象,我把它复原出来,这个过程还挺好玩的。”

张若昀的演员之路算走得顺利,这让他有了更多选择的自由。

“我演的第一部戏还可以接受,后面接戏的自由度比较高,所以我一直以独立的状态去游走。”

从2011年正式出道后,张若昀的工作量惊人。去年他接拍了7部戏,几乎全年无休。校园、玄幻、正剧、古装,游走在各个时空,张若昀觉得好玩。

“正剧更磨练演技的深度,但是其它的一些类型也会给你完成工作的一种适应力。”

他是真的喜欢演员这个职业,报考电影学院时,就做好了把表演当做职业的打算。“我很惊讶的是上了大学之后,很多表演系的同学并没有准备把这个当成一辈子的事儿。我是我们班少数几个一上学就知道自己以后要做这行的人。”

16岁那年学表演这个突然的决定,让他走入了跟当时的同学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也有很多打算远离的人。留下来的张若昀,则争取着选择的可能。

他曾用“慢、怪、挑剔”形容自己。即使现在,挑选剧本对他来说依然很重要,至于演员之外的事情,他想得不多。

“我觉得演员本身已经有太多要想考虑的事情。”

不当全民偶像

演员的生活,大多数时候,像是在不同的世界里穿梭。入戏和出戏,是寻常人难以去想象的工作和生活。张若昀倒还应付得来。

“虽然是架空的世界,但是还是以现实世界为蓝本,讲的也是人的共性。”

明确了这一点,入戏出戏,好像也算不得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但塑造足够让人入戏的角色,是张若昀的坚持。

纯粹的演员跟偶像有一个相反的特质。偶像会让人觉得很有安全感,而演员却不是这样。偶像会让你看到这张脸的时候觉得很无害,容易亲近,而演员是当他在戏里出现的时候,让你看到这张脸的时候有一种危险感。

“你一看他,根本不知道他下一步会做出什么来,你都怀疑他会不会下一步一刀子捅死你,这个就叫有危险感的。”

当一个有危险感的演员,张若昀自认这是一个演员的欲望和修养,“你不可能为了成为一个全民偶像而要自己变得太过完美、太过无害,那样就会丧失一个演员的个性。”

粉丝的时代,打破演员与粉丝之间的疏离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互动、直播,技术手段的介入让这种联动层出不穷。张若昀对此刻意保持着审慎的态度。

“我觉得需要适可而止。来自粉丝的动力会推动你,但是也会让你找不着自己的方向。一个演员,要有一定的自我保留地。”

尽管他还是被这个时代的节奏裹挟着。

张若昀坦言不太敢说像前辈演员那样为一个角色掏心掏肺。“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的年轻演员现在接戏的节奏太快了,就算你想掏,人家也没有给你机会掏。”

他在努力回到前几年的“慢“上去,尽管这要付出代价,他愿意。

他穿着一件充满硬朗气质的外套,甚至任性地对自己的经纪人说,“当有一天我的表演达到了我想要的地步,我特别希望有一个按键,一键删除大家对我的记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做到了就可以。”

Q:你觉得爱情戏是更好演还是更难演?

A:如果简化到《九州.天空城》这部戏,我觉得除了一些技术性的难度之外,真正在表演上给出的考验不是很大。但是演员也不敢轻易给自己下这样的确认,因为拍很多年戏之后,有很多角色会很熟练,但未必表明你演的是最好的。

Q:你有过迷失吗?

A:我觉得可能不能说是迷失,因为很多东西在当下这个时间点,都会有很清晰的看法。只能说在这个时间点上我的看法是什么。也许过两三年之后,我找到了一条更纯粹的路,那反过来看,我在此时此刻可能就是迷失的。

Q:朋友相处状态下的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A:我现在分不太清楚生活跟工作的边界。可能人奋斗开始进入一个轨道之后,就会感觉到工作跟生活的界线模糊,除非真的放空一切。所以才需要三四天的度假之类的活动。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