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优衣库门店的管理之道:店长才是公司的主角
网友分享:Kitty
2012-02-16 09:14来源于:网络
分享:

在中国,快时尚品牌优衣库40%的店长是从员工升迁上来,收入是店员的10倍甚至更多。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认为,经营不应以公司总部为主导,而应以加盟、门店为中心,店长才是公司的主角。

用“世界第一”的标准培养员工

·训练员工的整洁、耐心与细致

·让员工拥有感恩之心,微小的事情都要学会感谢

·管理者要善用鼓励和表扬的力量,好员工是鼓励出来的

让我们把镜头锁定到上海南京西路的优衣库旗舰店,这是一个占据了中国大陆优衣库全部门店销售额10%的王牌门店。

“优衣库提供了一个透明详实的晋升制度。通过统一的教育工具,工作中培训实行计划。同一级别的晋升、考试都有统一面试,面试标准严谨、细致。在优衣库,黑就是黑,白就是白,错就是错,对就是对。”店长朱伟介绍说:“这是一个完全公平、凭实力说话的一个企业。”

在中国的优衣库,有40%的店长是像朱伟这样,从员工升迁上来,收入是店员的10倍甚至更多,打破零售业收入低下的诅咒。“在优衣库,店长被视为公司的“最高经营者”,“不采取‘店长是公司主角’的管理机制,零售业就很难繁荣。”柳井正如此认为。

1998年,优衣库在日本深陷业绩下降的窘境,柳井正预感到这样下去公司命运将不堪设想,他发起一场改革,其中一项就是“经营不应以公司总部为主导,而应以门店为中心,店长是公司主角”。

据悉,优衣库今年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了1500名毕业生,其中1200人来自日本以外的国家。“我希望把他们培养成中层管理人,能够设立、达成目标,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做到影响全公司的工作。这必须要实行、立刻实施、一定实施。”柳井正说。实力主义只是员工自我驱动的一个动力而已,在优衣库,“感恩”文化是销量及品牌提升的基础。

和其他快时尚品牌一样,优衣库采取的是自助式购物方式,店员不在消费者身边给予建议。这种购物方式在西方司空见惯,但中国很多消费者并不习惯,他们仍惯性地向店员求助,询问颜色、尺码等问题。

在中国实践这种购物方式对门店服务质检提出了很高要求,这常被来自欧美的服装品牌忽视。但要推行“顾客是上帝”这种“真理”,知易行难,往往意味着所有员工必须存有同心,不断重复细致、琐碎的工作,甚至还得忍气吞声。朱伟告诉本刊,在门店,最考验员工服务态度的项目是折叠衣服,折叠好的衣服随时都会被顾客再次打开,短短打量几秒,再随手扔回货架上。若没受过严格训练,店员难以忍受。但在优衣库,店员被要求必须微笑着迅速再次叠好,叠衣服时还需用余光察觉旁边是否有顾客,以免打扰他们挑选。

为了训练员工学会微笑,优衣库设定了一项“咬筷子”的练习:让一名员工咬住筷子,用纸遮住眼睛,让其他员工体会,如果没有眼睛的微笑,单是嘴做出微笑的形状,仍然无效。而要训练员工养成叠衣服的习惯,员工的衣柜会被定期检查,“如果连自己的更衣箱都没有办法整理得很好,很难想象在卖场当中能够很好地服务顾客。”朱伟说。

网络 )
关健词:
下一篇:美邦跻身全球服装品牌十强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