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丰印染:绝地重生
网友分享:Kitty
2010-07-27 11:21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在绍兴滨海工业区,曾以中国印染名义在新加坡上市的江龙印染继前年停产后,重组一年后东山再起,并更名为绍兴县广丰印染有限公司。

“今年上半年,广丰印染产量达到7500万米,产值为11000万元,除去利息、折旧和各项费用,实现净利润1000多万元。”广丰印染总经理洪桂焕说。

与之相对的,前年国庆节刚过,由于资金链的断裂,号称中国最大印染企业的江龙董事长夫妇不知去向,一夜之间企业轰然坍塌而停产重组,这家2006年在新加坡上市的江龙印染,曾有“中国印染第一股”的称号。

如今,在经历政府主导重组后,它终于在悬崖边上“涅槃”,浴火重生。

“重组一年后的今年,广丰印染日产能达50万米,虽然产能比原江龙印染大20万米,但排污量比江龙每天1万吨减少2500吨,且总体生产成本差不多。”工业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欣悉告诉笔者,染化料、助剂、蒸汽和其它各项能耗都比江龙下降10~20%,尤其是员工工资,总比例比江龙下降约10个百分点,但人均工资上升800元/月,上升幅度为30%。

“江龙印染”,上演的正是一个“凤凰涅槃”的故事。如果说政府努力是前提的话,那么企业的辛勤管理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一年半时间里,广丰印染打出了“实施硬件改造,开展制度考核,狠抓节能管理的”三组合拳,拳拳奏效。

先是硬件改造。“接收江龙后,我们一下子投入了3000多万元对设备进行整理和维修,光是设备改造就花了1200多万元,淘汰了原有的三台印花机以及两台定型机,新购进了三台世界先进的印花机,两台世界先进的定型机。通过设备的一增一减,为提升产品档次打下了基础。”原江龙生产部主管任现广丰印染生产部主管的寇吉和说。江龙以往是以雪纺等双减量产品为主,调整到现在以全棉、针织产品为主。如高密府绸印花,以色牢度强、印花精度高、色彩艳丽而深受欧美市场欢迎,附加值更是以往的3倍。而针织产品的大规模生产不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更重要的是使污水COD浓度大大下降,每年减少污水处理成本费用近400万元。

紧接着是制度创新。硬件上去了,软件管理要跟上。今年他们相继出台了印染助剂等生产成本考核方案、利润考核管理办法和质量考核管理制度。浸染厂6月份实现利润超过20万,负责该项目的7人可分 0.8万元。成本考核中,印花厂因6月柔软剂实际消耗比考核标准降低了10%,可奖励20%给主管、班长、挡车工等4062元,而单位节省了2.5万元。但海藻、增稠剂因超标而要罚6592元。这种按节约部份的20%奖励,而按超出5~10%罚款制度,大大调动了生产一线干部的积极性,同时在各设备上安装水、电、汽计量表,对员工进行考核。更为有效的办法是,公司还每月出资数万元,设立质量奖,在车间无质量事故下全额用于奖励,否则根据责任划分扣除。

在技术改造上做文章。要实现工业节能降耗,必须紧紧依靠技术创新与进步,实施清洁生产。重组后的广丰投资600多万元进行污水处理设施,自今年4月份以来,COD浓度逐月下降300毫克/升。通过在锅炉里安装节能煤斗,锅炉燃烧增氧泵,锅炉节能油泵,节能变频、余热回收等,使万米印染的电耗下降了20 %左右。一年节煤5400吨。

让洪桂焕心里踏实的是,现在的广丰产能虽然比原江龙多一倍,但各项能耗指标却小于江龙,而且还有下降空间。现在产品产销两旺,利润足矣。洪桂焕说:“今年广丰的产量预计将达到1.7亿米,销售收入达2.5亿元,员工和客户信心十足。”(作者系绍兴滨海工业区管委会研究员)

关健词:
下一篇:福建南纺染整二厂部分复产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