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理念 > 正文
未来服装零售将是一种体验时代的零售经济
网友分享:Kitty
2015-04-12 20:17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导语:服装零售商将如何面对未来体验时代零售经济?未来的经济将是一种体验经济,未来消费者也是制造者,体验将会在未来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国外有学者把零售业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850-1950年代,此阶段为生产商至上时代,该阶段需求量大,商品短缺,故生产商占主导地位。第二阶段为1950-2000年代,此阶段为营销和分销时代,此阶段产品丰富,需要通过广告和分销才能销售出商品。第三阶段为2000-至今,此阶段为消费者至上阶段或者叫消费体验时代。此阶段商品已严重过剩,绝对处于买方市场。零售品牌必须通过不同与第二阶段的运营手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零售品牌如果不能调整自己的战略,跟上体验时代的步伐,至少一半的零售品牌会被迅速淘汰。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其名著《未来的冲击》中指出:未来经济将是一种体验经济,未来的生产者将是制造体验的人,体验制造商将成为经济的基本支柱之一。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派恩和詹姆斯?吉尔摩在1999年出版了《体验经济》一书,认为人们正迈向体验经济时代,体验经济将取代服务经济。作者认为:企业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能够使消费者参与、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在消费者参与的过程中,记忆长久地留住了对过程的体验。如果体验美好、非我莫属、不可复制、不可转让,消费者就愿意为体验付费。在“体验经济”中,似乎是人们第一次用金钱来衡量物质以外诸如心情、记忆、感觉等摸不着的事物,而不是在传统意义上把体验打包到服务和商品之中。

这也造成体验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主观价值,甚至同样的体验对同样的人在不同的时间也有不同的价值。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需求层次逐渐提高,人们在进行消费时不但注重产品提供的物质享受,更注重其中所带来的精神享受,精神享受主要来自于消费者的消费购买过程,因此消费者不管买什么,都在其中寻求产品和服务带来的体验。所谓谋定后动,体验时代零售品牌该如何应对。

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第一、重新定位,摈弃原有的功能性诉求,赋予品牌某种精神。有的品牌一直强调产品的质量,比如包用10年,7年免费维修等等。体验时代产品功能性的诉求意义不大。第二、集中优势,精准定位,避免全面出击。根据长尾理论,专注于小众市场,小众市场竞争程度较低,反而可能获得大众比市场更高的利润。人口基数越多,小众市场的规模就越大。第三、消费者至上,在大数据时代,以网络技术为支撑,充分分析目标客群。在消费者需要的时间、地点以消费者能接受的方式提供服务。第四、合理布局实体店。沃尔玛的一位高管曾说,他不担心亚马逊,他担心的是亚马逊开实体店。

实体店不是越少越好,而是要合理布局,以消费者能接受的方式开店。第五、整合价值链。如果是生产商就要控制渠道,如果是渠道商就要控制品牌。拥有一 个品牌是不够的,要尽可能多的控制品牌。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