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1个波司登抵2个加拿大鹅? 波司登发布“风衣羽绒服”品牌梯度再进阶
服饰编辑:小赞
2021-11-14 11:23来源于:网易
分享:

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 德鲁克曾说“专注是创新的保证,分心往往难以成功。专注也是确保创新实践得以持续的准则”。现实中,“专注+创新”已经成为诸多企业发展壮大的指针。在服装领域,德鲁克的观点正在被国民羽绒服品牌波司登(03998)印证。

2018年波司登确立了“聚焦羽绒服,聚焦主航道”战略,在这一战略指引下,公司持续细分羽绒服品类,推出登峰系列、滑雪系列、极寒系列、时尚系列、商务系列等中高端创新产品。2018年-2020年,波司登连续3年以自主品牌身份登上纽约、米兰、伦敦时装周,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全球领先中国品牌的魅力。

波司登从品牌引领出发,不断提升产品力,将品牌力推升到全新高度,但其创新从未停滞。10月27日,波司登(03998)全球首创“风衣羽绒服”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标致着公司仍沿着以创新引领品牌升级航道前行。

1个波司登抵2个加拿大鹅? 波司登发布“风衣羽绒服”品牌梯度再进阶

首创风衣羽绒服发布,创新引领品牌升级

波司登此次发布的风衣羽绒服系列产品,目标是切入中高端商务市场。在设计上,风衣羽绒服结合了风衣与羽绒服两个经典品类的风格和优势,解决市场缺乏时尚与保暖兼具、符合正式场合着装羽绒服的痛点。

风衣羽绒服由波司登创意研发总监,曾任职于Armani、Versace、Prada等知名奢侈品牌的意大利著名设计师Pietro Ferragina主刀。同时邀请曾在奢侈品牌Burberry任职12年的前设计总监Russell Delaney,提供设计灵感。

两位顶级设计师加持,使得波司登风衣羽绒服在设计、工艺、面料、版型四大方面再次实现创新与突破。据悉,每一件风衣羽绒服都有超过52个衣片,耗时960个小时,历经300道制作工序才精制而成,可见这制作工艺有多精细;还采用了通过国际RDS认证的800+高蓬松度大朵鹅绒,加上内里通道布直充工艺结构,充分保证了保暖度。

浙商证券认为,风衣羽绒服的发布,有望进一步帮助波司登打入3000-5000元中高端商务市场。同时,风衣羽绒服的发布,也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了今年的销售旺季。从短期看,风衣羽绒服有望成为波司登最近销售的催化剂。长期看,公司的品牌力和产品升级路径明确,同时考虑到目前国货对海外品牌的替代趋势。因此,浙商证券坚定看好波司登作为品类龙头在未来的增长势头。

价格的内涵是品牌定位,销售价格提升是品牌升级的外在表现。自2018年提出坚持“热销的羽绒服专家”战略转型以来,波司登品牌羽绒服实行全面提价,尤其是高端产品提价幅度超过30%,主力羽绒服产品价格维持在1000-3000元中高端价格区间。

难能可贵的是,波司登品牌升级是公司和消费者的共同选择。如今,波司登羽绒服代表的不仅仅是消费者买得起的产品,更是消费者想要买的羽绒服品牌。波司登2020/21财年经营数据清晰显示,公司旗下品牌羽绒服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08.89亿元,同比上升14.5%,收入占比达到80.5%。其中,波司登主品牌收入同比上升18.9%,达99.98亿元。公司品牌羽绒服线上销售收入中,单价超过1,800元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到31.8%,同比提升4.3个百分点。

品牌力升级之下,波司登盈利质量再上新台阶。2020/21财年公司品牌羽绒服业务毛利率在2021/21财年增加3.9个百分点至63.7%,带动综合毛利率提升3.6个百分点至58.6%,创历史新高。品牌羽绒服热销带动公司整体经营活动现金流达到31.3亿元,同比增长155.8%。

市场地位进阶,与加拿大鹅PK渐占上风

波司登品牌升级实现产品销售“质”和“量”双增长,足见公司从品牌到业绩的转化能力之强。同时,品牌升级也是公司实现市场地位跃升的一柄利刃。

波司登在2021年首次入选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 公布的“2021全球最具价值服饰品牌排行榜50强(Brand Finance Apparel 50 2021)”品牌价值增速高达39%,在榜单中增速排名第三。今年8月,欧睿官方发布权威认证报告显示,波司登羽绒服规模全球第一,头部品牌优势凸显。

反观波司登同级别竞争对手加拿大鹅(GOOS.US)。今年9月,Canada Goose加拿大鹅关联公司希计(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涉嫌利用广告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45万元,并责令公开更正,责令停止发布,责令改正。

该事件对加拿大鹅的品牌和资本市场形象,都带来负面影响。近期,加拿大鹅股价未能走出“旺季行情”,市值围绕40亿美元(约300亿港元)上下徘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波司登股票长时间稳居600亿港元以上,相当于2个加拿大鹅的体量。

近期投资者通过港股通对波司登的持仓持续增长,并有加速流入迹象。截至10月28日收盘,港股通对波司登持仓占比达到10.12%。

通过以上信息或许可以窥知,波司登至于加拿大鹅,已经有了从“追赶者”向“领先者”角色转化的势头。

羽绒服发展前景向好,数字化转型激活成长潜能

从行业角度看,以波司登为代表的羽绒服品牌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乐观的发展前景。根据Statista Research的研究数据,2018年,全球羽绒服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304 亿美元,预期到2025年全球羽绒服市场规模将达到3,845亿美元,2018-2025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将达到16.7%。

经过长时间竞争沉淀,羽绒服市场的竞争格局愈发清晰,当前全球20%的头部品牌已占据80%的市场份额。未来,羽绒服行业增量市场,将主要由行业头部企业把控。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波司登凭借风衣羽绒服创造一个全新羽绒服品类,乃至创造一个羽绒服细分市场,公司无论业绩还是行业地位都有望更上一层楼。

就近而言,波司登在近期开展的“双11”线上预售中,无论是男装品类还是女装品类都名列前茅。提及线上销售,波司登近年来开展的数字化战略,推动公司业绩增长不可忽略。

早在5年前,波司登便与阿里云基于零售系统展开初步合作,打通全国门店与线上商品的流转系统。今年公司进一步与阿里巴巴加强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数据中台的建设。在公司2020年新款的首次铺货中,数据中台便促使公司商品与门店渠道的匹配度便得到了明显提升,对产品动销率和适销度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目前,波司登的数字化转型重点主要有三方面:新零售能力建设、商品快反能力建设、数据中台建设。通过三方面的努力,公司得以将企业内部信息与外部顾客数据结合,准确把握客户需求,洞察消费变化,提升精准营销能力。

2020/21财年,波司登品牌天猫平台拥有注册会员超476万人,较上财年末增长超过160%,其中30岁以下年轻消费者占比约为27.4%,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会员复购销售金额占线下总销售金额达到了26.9%。

“数字化基础设施”构建完善,叠加重磅高端新品发布,可以预判波司登在今年“双11”期间会有更加亮眼的表现。事实上,除了波司登自身做出的努力外,天气因素也将成为推动其销售增长的“外力”。

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与此同时,鉴于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拉尼娜事件,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

历史数据显示,在多数拉尼娜事件达到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拉尼娜事件势必带动保暖服饰消费需求。

多重有利因素环伺下的波司登,继续朝着“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的战略目标前行,从品牌引领出发,不断提升产品力、渠道力、品牌力,聚焦主业,重塑“羽绒服专家”定位,在消费者和投资者心智中均形成正向反馈。未来,期待波司登在羽绒服行业的聚焦与创新,持续领先全球,获得更加清晰的发展前景。

网易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