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售商本质价值是什么?
服饰编辑:辞旧
2021-06-17 17:44来源于:零售商本质价值是什么?
分享:

6月17日,首届中国实体店电商大会在山东济宁隆重启幕。大会以“逆战”为主题,盛邀零售企业大咖、品牌商老总、行业专家、政府机构等,共商实体店电商大计,打一场实体零售的逆袭之战。

会议伊始,联商网董事长、天使湾创投创始人庞小伟带来主题为《商业的两极》的演讲。庞小伟认为,零售商本质价值是帮顾客做判断,替顾客做买手。零售商要成为顾客的消费顾问,纳天下的供应链为我所用,在个性化服务过程中变现。未来是智能时代,其中,计算是核心关键词,面向每一个消费者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微信是最好的一对一平台,未来服务一定要个性化,个性化才能够计算。

庞小伟强调,商业终极的两端,一是越来越靠近源头工厂,二是越来越接近消费者个体。在互联网的加持下,未来这两端会连起来,变成C2M。

以下为庞小伟演讲主要内容(经联商网编辑整理):

大家早上好!非常开心来到我们文化的故乡济宁,召开实体店电商大会。作为主办方,我们非常感谢商务厅、商务局、小爱联盟、齐鲁商盟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各位来宾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会。我们作为实体零售人,一起探讨、研究关于实体店如何进入互联网时代,如何开展电商这个业务,展开讨论和分享。

零售商本质价值是什么?

多年来,实体零售实际是在做货的生意,从供应商处把货收集起来,放进卖场,卖掉了就再补货,赚商品的差价。我们很少帮顾客做判断,替顾客做买手,而这恰恰是零售商的本质价值。

比如,一个货架上的牙膏有200SKU、500SKU,消费者跑到牙膏柜台前如何选择?零售商不是把店里的牙膏收集起来放在货架上让消费者自己做选择,而是应该帮消费者做判断,500SKU的牙膏哪10支是值得买的,不是说谁给进场费我们就让谁去卖。帮消费者做选择是零售商很重要的职责,我们不是一个物流公司,我们是一个零售商。

我们要探讨每一个SKU的深度,我非常喜欢德国的一个零售商叫ALDI(阿尔迪),这是德国最大的零售商,也是整个欧洲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进入到世界很多国家,在德国是被阿尔迪这家公司赶出来的。沃尔玛的口号叫“天天平价、天天低价”,但是在德国它的价格根本就没法跟阿尔迪相比。

单个SKU的销售深度有多大?沃尔玛一个SKU一年的销售额大概30万美元,阿尔迪一个SKU是6000万欧元。实际上,每个SKU都值得深入研究。SKU深度实际上在今天很多优秀的零售企业中,无论是阿尔迪、COSTCO还是小米,都在遵循的一种理念。为什么我们零售商采购这个商品?无论做社区团购还是做直播电商,都要有故事可讲。所以,商品开发的过程其实就是营销的过程,直到卖出去时的独特销售说辞。只是把东西摆上来卖出去,这样的时代已经渐渐远去。

我一直坚信所谓的高性价比。高性价比就等于价值,等于高竞争力,就等于高市场份额。

人心惟危,消费者是善变的,但是消费者又是忠诚的,消费的忠诚体现在哪里?消费者永远追求高性价比。消费者首先追求好东西,其次追求价格便宜。今天很多零售商在做自有品牌,为了得到低价把商品的质量降下去,这样是不行的。我们做自有品牌一定是要有商品质量作为前提条件,接下来再想着怎么降成本。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你的自有品牌是在开玩笑。

我们来看COSTCO跟沃尔玛的毛利比较。 COSTCO的毛利大概维持在12-13%,沃尔玛的毛利维持在25%。COSTCO的费用率大概维持在10%,沃尔玛要21%,这两项指标减一减其实就是利润率。所以,长远来讲,一定是给消费者更低的加价,更低的运营成本,得来的利润才是稳定的,这个公司也更有市场竞争力。我们千万不要觉得自己的毛利有多高,我们要比拼的是经营上的效率。这两家公司的未来,资本市场的估值COSTCO已经超过了沃尔玛,因为这两种商业模式当中,其实COSTCO的商业模式更吻合市场的未来。

COSTCO跟亚马逊的毛利率比较,COSTCO的毛利非常低,一直维持在11-12%,亚马逊的毛利率抬高到将近30%多40%。毛利过高当然有多种因素,其实就意味着要维持这个运营体系,必须有这样的一个毛利做支撑。毛利越高其实意味着你运营体系的成本越高。

COSTCO跟亚马逊的资产周转率相比,COSTCO资产周转率远远比亚马逊要高, COSTCO的净利润率大概是两个多点,一直很稳定。因为COSTCO是会员制,其净利润率跟会员费是严格对等,他的应收账款中转天数非常低,这就是一个公司真正的经营效率。COSTCO也有线上也有线下,跟亚马逊的价格比,便宜25%。所以这里面是COSTCO的一个正反馈系统,就是通过优质低价的商品来创造更大的单个SKU的销售。

一个企业找到一个简单的自复制模型或者一个正反馈系统,持续不断的去经营。当我们的SKU非常非常多的时候,我们根本顾不过来,我们没法深入下去,没法深入到每一个商品的环节当中。我们昨天在讨论的时候大家纷纷说选品太难了,做社区团购选品太难了,一周开三个团,产品怎么选?这时候就是一个市场化的呼声在倒逼我们去研究商品。

零售应该为顾客创造价值

零售应该为顾客创造价值,其实很简单,价值就等于性价比,就是品质除上价格。品质要好,价格要低。价格是什么?价格就是进货成本+运营成本+税收+分红,四个环节构成了零售价格。在这四个环节上面怎么去降低?进货成本,低不下去了,规模性的采购低不下去,最后做自有品牌了,把品牌的议价干掉了。运营成本方面大家思考一下,怎么样的运营成本是非常低的?当然做一些税收筹划,另外是股东的分红,差不多这样构成了…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中国中产阶级社会的来临,这股潮流一定是不可阻挡的,所以一定要在品质商品的前提下去追求价格的更低,去提升运营效率。

当我们这些传统零售,进入到信息时代怎么办?整个信息时代大概一百年的跨度,前面是计算机时代,1950年到1990年,这里面最关键的词叫数字化,做数字化的公司都成了很牛的公司,像IBM、因特尔、微软。1990年到2020年是互联网时代,做的是连接,只要是做连接的公司都成了厉害的公司,阿里巴巴把买家和卖家连起来,谷歌就是把全世界的信息连接起来,facebook、亚马逊、腾讯,做连接的公司都成了厉害的公司。2020年到2050年,未来三十年的关键词是“计算”。谁能提供算力,掌握了算力的公司都能成为厉害的公司。我们作为一个零售商的计算是什么?零售商的目的是帮消费者做决策,替消费者做买手,所以我们的计算实际上是把那个消费者跟某一个商品连起来,这就是计算。这是最终的东西。

未来的商业,每个消费者都会有N个顾问。除了联商之外,我另外做的事情就是做风险投资,这些方向都是百亿美金的方向。比方说家教我们投了好学科技,它帮助帮助每一个妈妈去选课外培训班这件事情。这家公司把市面上所有的培训机构都数字化出来,然后对孩子进行数字化,从幼儿园开始跟踪,一直跟踪到高中。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包括哪个科好哪个科不好这些情况都了解,然后做匹配。

再如药妆,未来每个女生的微信上都会有一个美妆助理来告诉你,根据你的皮肤、收入、职业、工作场景来推荐合适的美妆的东西、穿搭的东西。再如家庭的食品、用品,像COSTCO、沃尔玛,每一个方面都会有个性化的部分。

这些个性化的路径,在我看来是新用户去加微信,收集数据再推荐服务,做这样的循环。所以我们每一个零售商,不是都有会员吗,实际上要有一个团队,今天我们做社区团购,通过做微信群的方式,这只是第一步,这不是把人笼进来的第一步,真正要干的未来方向性的东西,要对笼进来的每个人背后的家庭进行建模,收入、喜好、消费能力等要有数据来做支撑。只有这样才有用户的满意度,才能够推荐新用户,加进来做循环。

我把这样的服务叫做PSP(Personal Service Provider),个性化服务的提供商。成为顾客的消费顾问,纳天下的供应链为我所用,在微信服务过程中变现。微信是最好的一对一平台,未来一定是要个性化,个性化你才能够计算。

商业终极的两端

商业终极的两端,一是越来越靠近源头工厂,二是越来越接近消费者个体。在互联网的加持下,未来这两端会连起来,变成C2M。但是,今天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我建议,零售商第一步要把用户笼起来;第二步要试图了解用户为他们建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提高运营效率,真正的给用户创造价值。

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零售商本质价值是什么?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